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20 世紀少年》終於玩完



據說,最終章是三部曲中最好的一部。
的確是比第二集好看,可是仍不掩其爛的程度。
一開始,大概是因為上2 集劇情太複雜而怕觀眾忘記了故事進展,結果很老套地用了3-4 分鐘去做回顧。
我一看到這,就已經不喜歡了。太太太土了吧?
同樣是玩3 部曲的《魔戒》,你從不見Peter Jackson 如此處理,除了是能力外,亦是自信的問題。堤幸彥一開始就出賣了自己。

第3 集,改了很多東西,比第2 集更多。
果然今集是老師的自我修正版,「朋友」真的只剩下一人。
把《21 世紀少年》都拍進去了,不再跟隨原著的只用畫面交代真相,而是健次自己一邊回顧過去一邊解話,雖然交代得有點拖泥帶水,但起碼劇情清晰了許多,觀眾亦很易明白。

論規模,今集也是最大的。坦白說,最後的那個演唱會,我確是看得呆眼了。因為電腦特技日新月異(我用這四字詞也真夠土),所有大場面,特別是《魔戒》第3 部那些千軍萬馬場面,都是用電腦合成的。但今次《20》中那些萬人空巷,是找真正的臨記來演。我很久很久沒有在電影中見到那麼多人,的確有點震撼。

可是,劇本又實在有太多漏洞,太多情節交代得不清楚。例如雪路經常處於一個尷尬位置,就是電影中明明她去了一些地方去做一些事,然後就沒有下聞。她闖到「朋友」總部,遇到落仔後,說要救珈南。結果呢?電影只交代了珈南下落,雪路就無影蹤。到最後,雪路再次跟「健次一派」的人去「朋友」總部,跟「朋友」的下屬打了起來,要求對方說出吉常位置。對方說了一聲好,就轉到另一幕,一直到結局都不見雪路,奇怪得很。很明顯,這是正宗的只為交代故事發展,劇情合理與否全都話之你。懷疑吉常是「朋友」已經是爛gag 一個,無助推進劇情,只令故事更加犯駁。但我想,最好笑的其實是健次想到東京去,發現關東地區已起了猶如柏林圍牆一樣的高牆,在電影中早已變成無關痛癢的蝶野告知其沒有通行証就過不了,硬闖就只得死路一條後,健次嘆了一句「不太好了」就跳下車,再跳上台邊彈結他邊高歌一曲。老實說,其實好gap 好好笑。型不了反而變得更柒。對於萬丈目在電影中的死法,我無法不嗤之以鼻。萬丈目之死,是有點等天收的意味,很老套地表示惡有惡報。但太陳腔濫調了吧?相比之下,漫畫中的萬丈目之死,比較像樣。

其實看得出電影製作認真,可是導演無法駕馭劇本,又或編劇無法駕馭原著漫畫劇情,加上平愛梨演技奇差(okok,佢今集係出得好少,因此表現差極都好,都冇好似對第2 集咁造成巨大的破壞力,但佢d 戲真係好屎喎),於是恁臨記再多、場景搭得再好,演員演得再認真都好,都無法彌補電影的爛。

結果整部電影,都不比電影開始前《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這個沒有對白的trailer 來得吸引。



頂你吖好型呀好型呀好型呀好型呀好型呀!
我要睇貳號機華麗之登場!
我等了你很久了,你delay 又delay,終於都delay no more,下星期就可以睇喇!
熱‧烈‧期‧待!


延伸閱讀︰
漫畫萬歲!
方俊傑你都真係好主觀下...
沒有希望的最後之希望

2 則留言:

大魔王 提到...

讚! 你寫影評確實係有一手, 真係要寫多啲先至得!

其實都預左套戲係咁爛, 淨係覺得個導演越拍越混亂。
今次我隔離位人兄, 成場戲都喺度釣魚, 唉~

瑪嘉烈 提到...

thanks! 我呢d 只不過係小學生作文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