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泛民未總辭就已經輸了

因為已經分裂了。
不只是泛民對總辭有分歧,而是整個社會,一向支持泛民的人,因為泛民的分歧,而做成分裂。
結果支持總辭的,就指責民主黨裹足不前、膽小如鼠、守舊。支持民主黨的,就認為社民連過於急進、強迫民主黨盡快表態,到頭來只會得不償失。
老實說,無論結果如何,總辭與否,成效如何,泛民的內部虛耗是肯定的了。
這一場爭取普選的仗,未打先輸。
指責社民連有什麼用?指責民主黨也沒有用。
我們沒有普選,不是他們的責任。
泛民的各政黨事實上是為香港人爭取普選,只不過傾向用的方法不同。
香港沒有普選,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央不想你普選。
由始至終,這才是唯一主因。
如果中央的取態不是如此,而是對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抱著開放的態度的話,我想連突然愛國的建制派走狗也會「突然民主」。
香港注定沒有我們想要的、普世認知的普選,
我們有的,只是有中國特色的民主、香港特色的普選,即Pseudo-democracy。
一直以來,我都說這是香港的宿命,亦是香港人,是他也是你和我的宿命。
我們不論被收番前、回歸後,這個地方的人民,永永遠遠都是沒有真正自由民主的二等公民。
我已不覺得憤怒了,我只是覺得可悲,很可悲。


11 則留言:

sonuscat 提到...

其實除了不丹之外,
獨裁者(例如:中央)都是不想你普選。
如果要等獨裁者的取態改變,
不但止香港,東歐/南韓/台灣到現在
都不會有民主。

如果我們認命,我們所行回自自然然實現所想的,那樣就唔方唔宿命。
就算緬甸很像很宿命地無民主,
昂山素姬都選擇堅持至今。

當然,我未必明白你,你並不是選擇成為信徒的,只是被教養成為信徒而已;我是一個很傳統民間信仰的家庭,但結果是排除萬難要選擇成為信徒(當然我相信令我有動力 + 幫我排除萬難那個是主啦!)。

所以你很相信很多東西是註定的,
而我是相信無論萬事是否註定的,
依然都要努力去做應該做的事。

uncleray 提到...

那時候的黃子華比起近年的好看多了。

瑪嘉烈 提到...

sonus_cat: 唉,我又何嘗唔明人係去爭取呢?問題係,香港同台灣南韓東歐唔同,如果香港係一個獨立小國,我哋向港府施壓,好大機work,但香港只不過係一個特區,根據練乙錚講法再推斷落去,香港最終只係一個「市」,我哋面對的是亞爺,講真呢700 萬人向佢施壓真係有用咩?睇六四就知。

我唔係唔支持總辭,正如我之前講過,雖然我唔肯定總辭是否真的有效,但如果真係總辭再選,我都一定會再投票俾泛民。問題係,而家泛民內閧,市民焦點focus 哂撐總辭媽民主黨 or 撐民主黨媽社民連,咁搞落去,唔團結,泛民只會越搞越散,到時政府要玩殘你泛民,仲易過借火。

uncleray: 坦白講,真係因為97 前,佢講嘢放好多。我覺得佢以佢轉數而家要諷刺大陸一定都可以好好睇,但佢敢唔敢已經係另一回事了。

Agnes Tse 提到...

真係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 選議員?! 公眾反應已經係答案. 連Audery Yu都開始唱反調了.

我地係好現實... 生活都未攪掂, 仲要攪政治?

泛民, "乏"善足陳.

post-monitor 提到...

同意sonuscat, 不同意瑪嘉烈艾麗絲謝

當年波蘭也有阿爺,
只是貪威識食慣的香港人不是波蘭人。

我們會"等人號召上街",半路仲會入茶餐廳嘆茶。

有人說總辭是"擺選民上枱",他們不明白選民其實應該一直是"在枱上的人"。

"支持民主", 和"支持別人為你爭取民主",是兩種人兩回事。
昂山素姬不會想著上午去政府總部抗議,下午約定人落PP連卡佛買鞋。
扯到香港人的宿命,太言重了。

抱歉插嘴說了無聊的話。

瑪嘉烈 提到...

agnes: 坦白說,我想一人一票選特首,但我認為end up 這都是mission impossible。

post-monitor: 似乎我表達能力有問題,大家都好似get 唔到我重點係乜。我唔係唔agree sonus_cat,我都認同有d 事就算知道成功機會唔大,但只要係值得只要係應該,都要去做。我只不過係質疑總辭效果,或者應該咁講,我越來越唔清楚,究竟總辭目的係為咩,如果係話想向當權施壓而希望政改取消功能組別的話,幾可肯定係冇用。但如果係想令到社會關注政改,咁就可能有用。咁究竟泛民個目標係咩?第二我concern 的是,正如我正文講,泛民互相指責,令到社會分化,公眾失焦,focus 響泛民的分歧而唔係政改的問題,危險矣!事實上,我都見到有人到而家都唔知發生咩事,亦都唔明點解要總辭,如果泛民唔向公眾釐清政改方案究竟有d 咩問題,同總辭的目的,咁泛民做咩抗爭恐怕都係事倍功半。

至於波蘭,你係咪指蘇東波事件?有說,當年如果唔係JPII 插手,恐怕都唔容易成事?

當然啦,香港人太「溫和」,除了上街去散步就無所作為。自66,67 暴動後,香港人好怕有人行動過激,長久已來就成為香港人咁「理性」的習性。不過說實在,究竟香港人除咗上街、投票、響網上發聲,仲可以做D 咩去爭取民主?坦白講,我諗唔到。我有幻想過有人搞革命,但幻想歸幻想,我諗香港人未必有呢個能力、膽識等去搞革命。

你的話不無聊,不用抱歉。

shtmanhk 提到...

斬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_sub/art_main.php?iss_id=20091106&sec_id=12187379&art_id=13389747

困局之內爭民主
http://ol.mingpao.com/cfm/style5.cfm?File=20091122/sta13/vzc1h.txt

shtmanhk 提到...

06年杜琪峰的 黑社會以和為貴 早已將中港關係的定位講得一清二楚,結局道盡了港人的無奈及無能為力.大快人心的狠狠幾拳及兩句粗言,已是近十年唯一最直接最痛快的發洩位.

瑪嘉烈 提到...

shtmanhk︰我認同陳雲,泛民根本不懂得玩政治。英國佬那麼在行,香港人跟了英國那麼多年一招半式都不懂,現在面對弄權最厲害的中共,怎去招架?

shtmanhk 提到...

陳雲:有時要犧牲或支持人家犧牲抗爭。

南韓人和台灣人也要付出莫大的努力及代價才爭取到民主。

陳雲:有激進的人願意出面承受犧牲的代價,是勞苦民眾的福氣,勞苦大眾不應背棄或戲謔出來抗爭的義人。

由於中共處於強勢,香港的義人要在安全的範圍內,明確表示爭取民主的態度,無論民主黨派如何不濟,都要投民主黨派內的先進分子一票,不能以犬儒的態度回避投票,或者出於戲謔或意氣,而投票給親共、親商的候選人。每張正義的投票,每次民主示威得到正義市民的默默贊許,都顯示香港爭取民主的決心。好好地讀書、看報,以完整的句子傳情達意,蔑視親政府的宣傳,幽默地嘲笑民主的敵人,做一個快樂的抗爭者。不論爭到政治民主與否,都要盡量在日常生活實踐民主和寬容。

共勉之。

瑪嘉烈 提到...

shtmanhk︰香港人唔夠遠見,唔願犧牲。日前我同朋友講起,如果講抗爭,我哋呢一代係為下一代去爭取,因為大家心知抗爭分分鐘要用幾十年時間先成事,成事後去享受的,已經係我哋後人。問題係,香港人冇呢種遠見。大多數人想下一代有自由,最方便的是移民去(有能力的話),因為最快亦最肯定下一代有自由民主。我想,要爭取民主成事,就真係要改變大部份香港人的想法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