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重讀舊文︰我讀Social Sciences,唔係讀Law

梁慧思 明報 2007-11-25

某一天,透過偉大的YouTube,欣賞香港電台區議會選舉論壇。某位掛著法律外衣的候選人(當時仍是候選人,但已落選,下文稱之為落選人)指天篤地對著那位當了十幾年的區議員說著一句豪情壯語「我唔識咩係Social Sciences(社會科學),我係讀Law(法律)!」據說令收視上升一倍(即由原先的兩點升至四點),也觸動了我的神經,久久未能釋懷。

我想起自己放棄讀Law 而選擇SocialSciences 的經過。

自小愛說話,長輩都說我將來最適合做律師(大概他們都認為律師是口水多之流)。

中學年代看《壹號皇庭》,看著大狀們在法庭雄辯滔滔,放工後風流快活,我都幻想將來的生活會是這樣優皮。

當年拿著大學選科表格,二話不說就把「香港大學政治與法學」放在首位,港大法律只排在第二位,因為政治法學是雙學位科目,又是新科,考進的幾乎全是全港最佳的尖子,為了「型」,這科目當然是首選。

第三位應該填什麼科目呢?記得到大學聽講座,有人做棟篤笑,講減肥、講性別、講政治、講心理學、講電視講流行曲。我覺得好有趣,聽說都是社會科學會讀到的課題,就把港大社會科學放在第三位。

高考成績出籠,有幸夠資格隨心選科,想深一層不是太愛法律,而考大學已耗盡讀書的精力,讀法律未免太辛苦自己,希望在大學可以過得快樂一點,就把選科表的次序來個大兜亂,放棄以法律及政治與法學為第一二志願,把社會科學放在首位。

為「快樂學習」選讀社會科學

三年大學生活,主修社會學、副修政治及新聞,亦有上心理學經濟哲學歷史甚至美國文化的課堂。除了可以達到「快樂學習」的宗旨,讀社會科學,最大得著是更深入了解社會的人和事。每天的生活,看似理所當然,但原來有很多議題十分有趣及值得研究,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雖然有人認為社會科學是「無事搵事做」,但學科除了傳授理論知識外,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人文精神,以及關懷社會的心和眼,在商業掛帥的香港社會,尤其罕有。三年後,我慶幸自己是個「社科人」。

可惜的是,這個社會似乎不懂欣賞我們。讀政治的沒有參政機會(君不見多年以來,議會都是被老政治明星佔領,連第二梯隊都沒有上位之日,何况初生之犢?)更沒有研究可做(香港的選舉研究只被矮化為純粹的民意調查,更不要期望政黨會花錢進行中立的政策研究),讀心理學的做人力資源管理(以心理學知識為公司請文員),讀文化研究的做公關,讀政治學的只能當個沒有前途的議員助理,讀統計學則成為問卷調查員的管工,更多更多的是畢業後感到前路茫茫,要多讀一張教育文憑壯膽,做理財顧問空姐甚至初級文員的更比比皆是。

雖然行行出狀元,但聽到不少社科同學埋怨自己「好似咩都識」,但不似「專業人士」,出路很闊;但事實是「讀社科搵唔到食」,比起「發三師」,我們不入流,「早知讀BBA 好過」。當區議員?哼,又有誰甘心讀了幾年馬克思馬基維利葛蘭西後將一生奉獻給水電喉外牆滲水維修個案?

從上文該落選人的金句,知道我們並不是妄自菲薄,連社會(專業人士)都認為我們次等。讀Law 比讀SocialSciences 優越,「唔識咩係社會科學」不緊要,反正只是無聊知識,專業、商業才是正道。我欣賞法律界人士及其他專業人士對社會的貢獻,但社會科學亦有其價值。社會發展過程中,會衍生不少現象甚至問題:貧富懸殊、人口結構不均、性別角色轉變、文化變質、社會觀念改變、保育與發展相悖的謬誤……統統都是社會科學家研究的課題,他們一邊冷眼旁觀(理論研究),另一邊以各種方式(發表報告、引起討論,甚至介入事件)積極參與。以生產總值(GDP)來衡量,他們微不足道(只因社科在香港賺不到錢),但他們是社會發展不能失去的重要參與者。

可惜,在香港,賺不到錢的東西,是沒有人感興趣的,所以我很敬佩某些區議員,在無錢無名無利下仍肯為黨和市民付出。畢業後我從事傳媒工作(這都是社科人的主流行業之一),多次遇到以下對話:「社會學係咪即係社工?」「唔係,兩科完全唔同呀!」「你而家做邊行?」「記者。」「係咪即係狗仔隊?」「唔係,做電視記者。」「係咪即係主播?主播搵好多錢喎!」「……」有著太多這些無知的單向思考,就明白社會科學的重要!

欣慰「社科人」贏「法律人」

話說回頭,最後,讀Social Sciences 那位擊敗讀Law 的候選人,奪得區議會議席。除了可能因為選民不齒落選人的囂張跋扈外,這個故事教訓我們,服務社會,有專業當然好,但法律博士也不一定了解地區行政,最重要的是有人文關懷的精神,了解市民的需要,這些素質是讀/買幾多張「沙紙」都不能獲得的。

作為「社科人」,我感到有一點欣慰。

19 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訓唔著, 留下言.

我選讀一科比社會學更冷門更無賺錢機會: 藝術 (Fine Art) . 讀左三年, 囉張HFD, 不文不武. 要上進就要練乾坤大挪移, 練得愈高愈掂. 之前更需要九陽神功做back up. 張無忌都要練三五年喇.

之所以讀Fine Art, 係因為我再睇唔到自己份工仲有乜野出路. 依家更唔想第日比個細過我既準BBA officer指住黎鬧.

半空的書架 提到...

知識份子的責任是要走進群眾,尤其是社會學者!

如果沒有路,就要自己走出來。

瑪嘉烈 提到...

agnes: 歡迎你隨時嚟留言。

你修fine art,係其實你唔鍾意而家做梗嗰行... haha,都好吖,可以讀自己想讀的嘢,我而家直情雙失呀。

btw, 唔清楚想問一下,讀完fine art,你有d 咩打算?fine art 響香港有出路?

書架︰我唔係sociology 人... 老實講,我而家更加睇唔起d 所謂的學者。

Agnes Tse 提到...

三年前打算讀完後即換工作環境, 但依家仍無頭緒. 根本上一張HD只夠升學用途, 要讀埋BA, Master先夠料係呢行發展...可惜暫時我冇錢讀落去.

Fine Art係香港出路唔多. 自己有米既就攪個人創作, 參展, 參加Artist in Residence... 一係教書, 寫藝評等等. 有前輩仲幾期昐西九, 但我估就算起到, 我地都未必分到d餅碎.

見步行步是打算. 之前我都講過我做邊行. 日對夜對, 毫無意義, 愈來愈討厭. 而且工作量比開頭多到係triple, 迫到透唔到氣~

瑪嘉烈 提到...

agnes: 西九就算起得成,我諗都做唔成文化中心,只可以變成另一個地產項目... 人際關係響fine art 呢個field 嚟講會唔會特別重要呢?

做自己唔鍾意的工,真係好辛苦。有時見步行步都係一件好事。

半空的書架 提到...

:p
學者都係人... 都要搵食...
老實說,近來想走回學術界,走訪幾間大學學者,大家都不約而同地說,funding對佢地黎講好重要,係佢地個行除在要係academically好, 重要on the right time, on the right place.. 就是這樣吧~

亞旋 提到...

難怪愈看你的文章,就愈有共鳴~
原來,我們都是soci 人! ^^
社會學教曉我怎樣才是思考、什麼是人文關懷。
這些是生命質素的培育,對我來說,比其他「職前訓練」來得更有意義!

sonus_cat 提到...

我讀設計的,因為我喜歡創作 +
喜歡利用視像上的創作來解決
別人的問題。

當然,在香港現實係......
看看 中央聖學子 的 blog,
裡面的分享,很多設計界同業都好認同.....
http://centralsaintstudent.blogspot.com/

瑪嘉烈 提到...

書架︰看不起學者,跟他們搵食艱難無關。行行都辛苦,我看不起的,是他們的人格。讀書多,人格低,即道貌岸然的偽君子。我最討厭這些人。當然,亦有很多學者我是景仰的。

你想走回學術界?是想讀書、執教鞭還是做研究?

旋︰我不是soci 人,我是社科人,不過soci 我的確讀過下。社科教的當然重要,但搵唔到食都幾悲哀。

sonus_cat︰利用視像上的創作來解決別人的問題? 這真是一個有趣的新觀點。

drian 提到...

見到讀social science的人,又想留幾隻字,我都是讀此系出身。我想除非很大熱誠為社會做事,才想到做議員等工作,不然…看讀書是否真的要與工作掛勾,雖然香港多這麼認為,讀了幾年若不能幫到找工,完全沒有經濟效益。不然,讀書幫助開闊眼光,尤其soc sci, 多些角度看世界發生的事情。
當然若想讀的科,愛好的東西成為職業又是另一件事。

香港或許真的太細,眼光也如豆,所謂藝術的都難有展所長的機會。

朋友們,努力呀!

瑪嘉烈 提到...

drian: 多謝你的鼓勵。共勉之! =)

半空的書架 提到...

畢業了幾年,亦都出來做左幾年工作,讀了一個social science的master, 一直都想讀一個phd可以在做研究又好, 在大學教好。所以今年apply本地大學mphil(有政府subsidies), 但是今年太多本地及內地生競爭,爭不到,就把心一橫來外英國apply。

現在爭中是在science technology studies(sts),是比較冷門的社會學科,頭一年要自資,之後就要想如何找funding。

在見了幾間大學的教授之後,覺得讀書其實都是做生意一樣,找funding, networking都重要。

瑪嘉烈 提到...

書架︰老實說,可以的話請往英國追求你的學業。你想重返學術界,我想你也知道香港academic field 的悲哀︰本土出產的研究生在本地完全不吃香,本地大學都信不過自家出品。恐怕你修埋個PhD,都未必有路數...

btw, science technology 係Social Sciences?我真係孤陋寡聞,聽都未聽過。

半空的書架 提到...

都明白了, 外國大學phd都是吃香的, 不過宜家我滿腦都是$$...

講少少science technology study(sts), 是近50年來新興起的科目,是用社會學的角度去看科學及技術對社會的影響。

瑪嘉烈 提到...

書架︰似乎science technology 是個有趣的科目,咁新,應該仲有好多發展空間,你揀呢個方向係一個唔錯的選擇。

有冇考慮過scholarship?

半空的書架 提到...

今年apply Scholarship就太遲了(又不是top student), 來年會準備一下來年的funding, 計劃不了這麼多, 見步行步算了 :)

Samantha K 提到...

我是今年cityu social science (major: administraton and public management)的畢業生,最近因未能找到工作而感到有點灰心,正慨嘆花了數年光陰讀大學結果都是白費心機之際,我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這篇文章提醒了我雖然social science 的知識在職場上沒有優勢,但卻引導我們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social issues,如果當初選別的科,很可能今天我只顧賺錢,對社會發生的事漠不關心,更別論有公民意識,所以自己待在大學的數年是有得著的
錢永遠都賺不完,香港這個商業社會就只容得下商業人才,卻容不下social science 的畢業生嗎?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今年FG畢業搵緊工,岩岩INTERVIEW完,心裡邊覺得好難受,我好想喊,我有後悔過,點解自己唔係讀商科,但thanks for remind me why i enter this filed at the very first place
大學唔應該係職業訓練處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