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EVA 所帶來的

越近Evangelion 2.0: You Can (Not) Advance 的上映日期,我的心就越焦急。
我很喜歡《新世紀Evangelion》除了因為它打破了機械人(okok,EVA 不是機械人,但第一次見到「它」時你會知道及明白那是人造人嗎?)刻板的形象、破格地把古典樂配上戰鬥場面、加入大量宗教「野史」及象徵符號、角色性格設計打破傳統的個人英雄主義、結局玩意識流外,它還有關於心理學理論及哲學的觀點。
EVA 是一部很有趣的動畫。
一開始,它有其輕鬆有趣的一面,可是越近結局,氣氛越凝重。
同時,它是一部深入淺出的動畫。
一開始,你會覺得它所表達的東西相當艱深,因為EVA 所呈現的世界及主角們的心理狀況是十分複雜的(加上當年年紀少理解力不比現在高),去到TV Series 第25、26 話玩的意識流,有人會覺得看到頭昏眼花,可是去到最後的最後,你會發現其實它想說的道理十分顯淺。
當年,我正處於青春期,加上種種原因,心理上有很大鬱結,所以我看EVA 時總看得十分投入。
感覺上,碇真嗣及明日香所面對心理上的困局、絕望,我很是明白。
結果,到最後我看到碇真嗣在補完計劃中有所醒覺的同一時間,我自己對「世界」也有所覺悟。
就好似我跟碇真嗣同步醒覺。
感覺上,就好似EVA 把我從絕望的深淵中拯救出來。
這令我對EVA 有永遠都解不開的情意結。
這亦是眾人藐視但我極愛電視版第25、26 話的原因。



















第21 話中,導演庵野秀明藉著碇唯跟冬月老師的對話跟坐在電視機前的孩子們說︰
「人只要生存下去就有機會得到幸福。
活著的人要努力令到自己得到幸福。」

其實EVA 想說的就是如斯簡單。
覺得生存是痛苦的人,想通了這個,就會獲得新生。




如此陳腔濫調的道理,看時我卻覺得十分震撼。
那是因為我跟主角一起經歷心理上的起跌。

在面書上說要自殺的孩子們,其實應該看一看EVA 吧。

回想過來,《新世紀Evangelion》可能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接觸關於存在主義及形而上學的作品。

4 則留言:

大魔王 提到...

我冇睇過《新世紀Evangelion》而走去睇Evangelion 2.0: You Can (Not) Advance 接唔接得上呢?

瑪嘉烈 提到...

坦白講,會有d 困難。雖然Evangelion 2.0: You Can (Not) Advance 已經係全新的故事,但tv series 第8-19 話唔同,但大體concept 上應該冇咩變,建議可以睇新劇場版1,即Evangelion 1.0: You Are (Not) Alone(其實即tv series 第1-6 話濃縮版,不過有少少改動)。VCD/DVD 出面周街都有得賣。

再唔係上土豆網睇番《新世紀Evangelion》都得。

半空的書架 提到...

睇完篇文好想介紹比一個負能量超強既人睇。

瑪嘉烈 提到...

越睇越灰,然後到結局的最後突然豁然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