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我看亦舒

讀了公牛擠奶那一篇文後,回家數數,發現原來我看了205 本亦舒,包括我手上最新的《少年不愁》(新得連abnoii 仍沒有record,天地出版網連封面也還未上載)。但我想,應該還不止205,因為有些書名很熟悉,卻不肯定自己有沒有讀過,畢竟我看了她達15 年之久,沒可能本本都記住。

亦舒會不會登上文學之堂,我不去說。但我想亦舒根本不會在意。身為亦舒書迷,除了看她的書外,還會看她那少之又少的訪問。亦舒,本來就是一個很世俗的人。她一直爭取的,是經濟獨立,經濟獨立後才爭取其他東西,而不是作品能成為文學作品這種其實非常虛無縹緲之事宜。她已經寫了266 本書,一個人那麼多產,沒可能本本都那麼精彩,例如這次的《少年不愁》,個人認為是比較失色的作品,不過所謂的金句,真的幾乎本本都有︰

一個人最好學會適應環境,天下烏鴉一樣黑,否則難免失望。

我比我想像中更像大人,我怯弱,我虛偽。

我有頓悟,在現實世界裡,一個人必須懂得如何收拾殘局。

有地位的人這樣做叫怪癖,沒身份的人如此表現則叫神經病,所以,無論做什麼都要先爭取地位。

結婚請客也奇怪,這又不是大家可以一起高興的事。

要不堅強,要不,跌到谷底。

「這樣隨和不揀擇真是你伴侶的福氣。」
「不,」我微笑,「是我自己的福氣。」



亦舒的金句,其實一點都不警世,說來說去都是做人的道理,而且萬變不離其中,但能夠傾倒眾多亦舒迷,我認為全是因為亦舒手寫她心,她寫的全是她的個人處世的實戰哲學,因此特別實用。翻看舊文,原來我曾經認真的寫了兩次亦舒。我想,如果我是那個到嶺大面試的申請人,我一定會堂堂正正的說我喜歡亦舒,而且,我的論文一定寫她。因為我相信,只有我手寫我心,才可以得道,像亦舒一樣。

延伸閱讀︰
亦舒說
Jane Austen 與亦舒

4 則留言:

Lo On Nie 提到...

是萬變不離其「宗」……

講真,亦舒的金句多
但我麻麻地鍾意睇佢既小說
始終佢果套哲學 / 思想唔太似係我杯茶...

瑪嘉烈 提到...

多謝你咁有心機執我錯別字...

你唔鍾意睇佢小說,十分正常,佢套思想唔fit 你都好正常,因為佢講的多數都係講一個女性該如何自處
始終真正鍾意亦舒的男性,都係比較女性化,例如wyman 同林夕。

Hoito 提到...

亦舒將會成為當代文學研究的經典
誰敢誰能寫出一部學術專著研究亦舒,誰就是下一代的當代文學研究的權威。

瑪嘉烈 提到...

對,我也這樣想。可惜我不是讀文學,否則他一定是我research interests,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