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Inception
























Inception (潛行凶間-中譯可以再hea d 嗎?)是萬眾矚目的作品。
我等了Inception 有9 個月了,等得太久,不等上正場,率先去看優先場。
導演前作The Dark Knight 票房大收,有口皆碑,除了我。
對,我就是不喜歡The Dark KnightThe Dark Knight 根本顯露了Christopher Nolan 作為導演的不足之處︰太多東西想表達、令到主題模糊不清、太貪心... 結論就是「死唔斷氣」,拖拉太長,令人受不了。The Dark Knight 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純粹是因為Heath Ledger 演得太好,非常搶鏡。
所以我會擔心,Nolan 最好的可能已經是Memento,亦怕Inception 會重蹈「死唔斷氣」的覆轍,儘管Inception 真的真的備受好評。

結果,結果我發現我的擔心是多餘的。一句到尾,Inception是非‧常‧好‧看!我甚至認為,Inception 有機會取代Memento 成為Nolan 真正的代表作。好看的根本就不是我偶像Leonardo 的表現(角色發揮不太大,Shutter Island 好多了),而是電影本身,即Nolan 的編與導的水準真的令我拜服!

Inception 的plot/劇本寫得很複雜,場景不停轉換,中間又有解釋相關的複雜概念(當然,大部份都是假的),但故事一點都不難理解(我甚至覺得比Memento 容易明白),這就是Nolan 功力所在了。一個潛伏10 年的劇本,結構複雜無比,要把一層又一層夢拍出來,每個夢都是同時進行,人物又是一樣,卻又不會把觀眾搞亂,其實一點都不容易。有些導演有很好的創意,卻總是拍不出來,浪費了自家寫的好劇本,例如韋家輝及Charlie Kaufman。但Nolan 不同,他能夠把其創作意念(寫好劇本)好好的execute (執導)出來。兩者皆優就天下無敵。因為只有自己才最清楚知道自己想表達什麼、以及如何表達出來、希望達到的效果是什麼。試問除了Nolan 自己,有誰會完全明白思想意念如此複雜的他想拍什麼?

之前Empire 影評說Inception 是 "Like The Matrix mated with Synecdoche, New York — or a Charlie Kaufman 007." 看到這,大概會明白Inception 是一部題目豐富,而且是「複雜」的電影︰夢、潛意識、記憶、真假世界難辨,還有動作場面,觀眾的確需要集中精神、留心觀看。這些不算是什麼新鮮題目,但Inception 真的是全新創作,你不會覺得故事熟口熟面,甚至乎折服於他的創意。

除了故事嶄新,片中的場景設計令人大開眼界。看Trailer 時已見城市會摺起來、人會在半空中浮游,你認為that's all? No No No。Inception 中的世界沒有那麼簡單,加上故事本身,這電影根本就顛覆著你對世界的認知、挑戰你的想像力。而令我驚喜的是,片中玩了我喜愛的畫家M. C. Escher 作品般的錯覺玩意!電影中的「反轉世界」,以一向不崇尚高科技如3D 及IMAX 的我而言,都首次認為有些電影真應該入IMAX 戲院觀看,例如這一部,於巨幕上看倌們才能真正享受到電影場景設計所帶來的視覺震撼。

電影看到一半時,我已深深感到Inception 很有可能如當年Matrix 般成為新世代的電影經典,甚至已很想看第2 次。我這種偽影痴,一向只崇拜上世紀中的好電影,只有電影大師的作品才可以吸引我一再購票入場。Inception 是唯一一部商業片,我是認為自己必須、甚至說是忍不住,一定要入戲院看多次。我也覺得自己有點誇張,但我的確於完場後,不停說了十幾分鐘︰「真係好好睇呀!我好想睇第2 次!仲要係IMAX!」

其次令我高興的是,Leonardo DiCaprio 近來拍了不少相當好的電影,最近的有這套跟Shutter Island。說起Shutter IslandInceptionShutter Island 的結局有相似之處,相信會引起一眾喜歡這電影的影迷討論,正如男伴剛才一直跟我說,他接受不了我所解讀的結局。而我,仲駛問?梗係覺得自己啱哂架啦。


4 則留言:

shtmanhk 提到...

I don't like TDK too , I feel quite exciting after seeing inception.

shtmanhk 提到...

Christopher Nolan 的電影從來牽涉兩大母題:正斜一線之差或真假虛實探究,兩者兼備之一的正是本人心頭好.口碑載道但本人感覺不大,原因在於此片與導演兩部前作及有不少互相呼應的地方(人性善惡難定更是一脈相承,TDK唯一特別是多了一人成魔),是兩片之延伸或後續,雛形也脫胎自上述兩部電影,但最精彩的早已看過了.而且蝙蝠俠本體也有太多商業或市埸上的考慮或限制,令Christopher Nolan 始終未能盡展所長.

阿爾柏仙奴(Al Pacino) --- Batman
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 --- Joker
希拉莉韻絲(Hilary Swank) --- 沒成魔的 Two Face,由頭至尾都是沒瑕疵的
正義化身

sonuscat 提到...

To: Sonus Cat
導演前作The Dark Knight 票房大收,有口皆碑,亦都除了我(Sonuscat)。

To: shtmanhk
導演兩部前作是否指 Following 和 《凶心人》?

我也同意 Nolan有太多商業或市埸上的考慮或限制 + 有少少未能突破前作那種對人性觀察的深刻。不過,相比 TDK, Inception 我收貨 + 會入個人十大。
[今年第1如無意外都係比偶像 Michael Haneke 的White Ribbon,我認我盲目。]

你最後那個casting,好《白夜追兇》(Insomnia)呀!哈哈!

不過 Joker 我會保留Heath Ledger
或者轉 Robert de niro,次選是Edward Norton、Johnny Depp、Cate Blanchett 或 Tilda Swinton

其實 Two Face 這個角色是可以
很大發揮空間,不過Nolan兄弟
寫這個角色寫得不夠好,
Aaron Eckhart 又演得麻麻。
如果搵 Hilary Swank 或者 Javier Bardem,會救得翻個角色。

shtmanhk 提到...

my inception review:

http://www.mslforum.com/phpbb/viewtopic.php?t=1233

I love this film, main reason:
最令個人興奮莫名,是重拾九十年代觀看荷李活高水準主流片那種情緒被強力牽引不能自拔,完埸後想立即重看一次的感覺,絕對是久違及近年相當罕見.

TDK is over overrated film.

inception must be one of my top 5 this year.

那個其實是 insomnia vs TDK 的對比或對照

上文有些被略掉了,原文如下:

Christopher Nolan 的電影從來牽涉兩大母題:正斜一線之差或真假虛實探究,兩者兼備之一的死亡魔法(The Prestige)正是本人心頭好.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口碑載道但本人感覺不大,原因在於此片與導演兩部前作白夜追兇(Insomnia)及死亡魔法(The Prestige)有不少互相呼應的地方(人性善惡難定更是一脈相承,TDK唯一特別是多了一人成魔),是兩片之延伸或後續,雛形也脫胎自上述兩部電影,但最精彩的早已看過了.而且蝙蝠俠本體也有太多商業或市埸上的考慮或限制,令Christopher Nolan 始終未能盡展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