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Mad Men 廣告狂人

終於忍不住,還是要寫下來。
我一直懷疑,究竟香港有幾多人有看過Mad Men
上forum,討論美劇的人從來不說它;search blog,會寫它的人又少之又少,Mad Men 有這麼不受歡迎嗎?它可是連續三年奪得Golden Globe Award for Best Television Series - Drama 及Emmys for Outstanding Drama Series 的電視劇集啊!

認識Mad Men,源自蔡瀾。蔡san 很久以前於《壹周刊》專欄中介紹Mad Men,主要講第一季第一集,為什麼呢?當時香港的電視劇集的尺度越收越窄,節目內容講求他媽的政治正確,從來不重視「史實」。說「史實」,未免有點跨張,但香港的白痴電視劇集卻是嚴重淨化、充滿潔癖,完全不能反映現實。古惑仔不講粗口、黑社會不抽煙,比現實中的中學生更乖巧,你相信嗎?回想90 年代時,電視劇集罵「仆街」絕不留口、《大時代》中丁氏四兄弟總煙不離手,然後不知不覺中,電視劇集卻越來越乾淨,容不下現實中的一粒塵埃,這種電視劇集有什麼好看?去死吧!Mad Men 卻相反,這是一套但求盡力重現六十年代美國的劇集,那是一個連醫生都抽煙、女性主義仍未抬頭、黑人仍然被稱為Negro 的年代,「政治不正確」?去死吧!那個年代的美國,的確是政治不正確啊!Mad Men 就是話之愚昧的人的不滿及投訴,amc 也深明什麼才是好的劇集,所以4 個seasons 以來,一如以往。就算看到對「政治正確」有些微fine tune,卻不是因為向觀眾及評論低頭,而是配合當時美國的慢慢轉變而寫成。反映現實的,還不止於此,Mad Men 中的Mad 就是指Madison Avenue,廣告公司雲集的英雄地,劇集中出現的客戶是真實存在,Lucky Strike、Pepsi、Pan American、Mountain Dew、Playtex、London Fog 等間間有頭有面(究竟amc 有沒有向這些公司收取廣告費就不得而知,當然除了泛美吧),而不是老作出來的,加添幾分真實感。

Mad Men 好看嗎?Mad Men 一點都不刺激,不見得集集有高潮,有時節奏緩慢,但我倒是認為劇本寫得實在好。除了反映當時White men dominated 的美國、劇情配合美國大事背景外,對白上還寫了點點做人、做事的智慧,不是那些三毫子悶得掉牙那種大道理,而是"You want to be taken seriously? Stop dressing like a little girl" 這種已被人遺忘卻又有用的小智慧。已很久沒有在美劇中看到"Only boring people are bored" 這種滿有智慧的對白,一般劇集只說love love love,或扭橋扭到頸都斷,你悶不悶?我悶得很。Mad Men 的人物描寫也滿有意思,例如Betty 是一位美麗、優雅、很有家教、修人類學又有品味的太太,家有黑人傭工,她會教兒子不可指令傭人工作,對傭人態度也好,卻同一時間認為民權法不應通過。每次我一想起這例子就覺得很有趣,看似開明的人,骨子裡卻很保守。Don Draper 外遇不斷,卻從不會搭上公司的女孩(這應該是在寫一個非常hidden 的規則吧,就是「響度食就唔好響度痾」),這個男主角是你看足4 季,知道他的秘密也未必清楚了解他的性格。也寫風水輪流轉,一向專業的Joan 於season 2 教訓其他秘書"There's a place to cry - your apartment" 後,season 3 卻被空降的英國佬嘲諷一輪後還送上一句「希望你唔好喊」,侮辱之極;以前被自己炒了的秘書日後卻變成上司太太;以前工作上的競爭對手今日變成自己的下屬;老外也跟你說世事常變,以前風光,日後總有事會令你難堪。Well, that's life.

更有趣的是,我覺得片中沒有一位主角討人歡喜,因為no one's perfect,總有黑暗一面給你看看,這很現實啊!亦大致跟其他劇集有所不同吧!比較令人有好感的就是充滿女人味的Joan 了,美貌與智慧並重,懂得利用自己性感,卻不會踩過界,雖然她骨子裡應該是個racist.

可惜飾演Joan 的Christina Hendricks 因為Mad Men 而紅起來,然後剛辭退了,回英國拍劇去。沒有Joan,希望Mad Men 不會失色太多。



我很久沒有追美劇了,對上一次看足一整套的已經是The West Wing,那些盛極一時Prison Break, Flashforward, LostDesperate Housewives, House..... blah blah blah,都是看過一陣子之後就放棄了,唯獨Mad Men。我覺得Mad Men 於香港被冷落,不過啊, 以Mad Men 這種節奏慢、沒有動作場面、沒扭橋的美劇於香港來說,應該算是比較冷門及小眾的吧?

6 則留言:

Samuel 提到...

Mad Men 看過第一季,不過不太深刻,看簡介時曾以為主要講廣告,想不到劇集最重要的是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關係,時代背景也做了很多功夫,看得賞心悅目。

相較其他美劇,劇情來說的確張力不足,沒有讓你一次過看飽的衝勁,卻似有細心長流的滲透力。

小弟是本blog中rss的長期讀者。

瑪嘉烈 提到...

謝謝你的長期支持!

對Mad Men 看似平淡,不緊湊,但對我來說卻有種謎樣吸引力,會慢慢看下去。背景、美術,及寫人與人的關係,劇反而變得豐富了,及多面向。

第二季的ending 把公司前景跟Cuban Missile Crisis 的背景放在一起,很好看。

Kevin Chang 提到...

這部戲我已經追到第四季了,我覺得它不太能用好不好看來形容。

如果要說精采好看,我會說24很緊湊很緊張刺激,一旦看了某季的第一集,便巴不得日以繼夜的想一次看完24集,因為每一集結尾都會有更懸疑的轉折。

而MADMEN每次看到該集的最後一個鏡頭,我便會陷入沉思,接著便不自覺得讚嘆它的質感、深度以及對人性詮釋的如此透徹。

它的畫面、對白、服裝、配樂都相當的精緻、細膩,簡直是電視劇的藝術品,需要慢慢欣賞跟體會。

真難得遇到有人討論它,對一般人來說,這部算是冷門的,即使它已經連續得了好幾年的大獎...唉

rita 提到...

我一直都有追MAD MEN的!

此劇不論是劇本的慎密(很多是都是幾線發展,人物感情與事業成雙行線)、人物的刻劃(每個人都十分突出,絕對沒有面目模糊之感)、演員的舉手投足的演技(沒有擠眉弄眼,字字珠機般數人不是),都是近年難得一目的好劇。

最令我看得投入的,當然是服裝美指各方面啦!一套劇竟然inspire了各大小designer,將50'
s的優雅融入其設計當中。香港人忽略了這套劇實在反映了某種質素的下落,令我難以接受的,是低得如此單調。

匿名 提到...

我追了四季(台灣不演的戲)
從沒有覺得一秒鐘有枯燥的感覺 實在是這種電視劇的質感太好 太合我這中年人的胃口(年輕人看不懂吧) 這是中年的偶像劇吧!

Ken Chen 提到...

這部戲劇, 從我在無意間於中國出差發現後, 就一直迷戀至今, 不知他何時會出第五季....在台灣也完全找不到任何的相關訊息.....

我並不會特別喜歡看 連續劇, 但是 本劇(1~4季)卻讓我已經從頭到尾 整整看了2次.....我只能說...真的很棒, 現實中某些你永遠無法做到的事情, 而透過觀賞本劇, 我相信你可以得到很大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