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亦舒給我的愛情智慧

我的手提電腦,很快就會壽終正寢。又要花費了。唉。

----------------------------

關於婚姻與愛情︰

無論多豪華的婚禮都不代表幸福婚姻,兩個人終生相處和睦與否和筵開幾席、多少首飾全無關聯。
—《小紫荊》

我也想清楚了,婚姻根本就是那麼一回事,再戀愛得轟動,三五年之後,也就煙消雲散,下班後大家扭開電視一齊看長篇連續劇,人生是這樣的。
—《獨身女人》

過了許多許多年,才曉得自己原來那麼早就有智慧,可是,做人是講運氣的,在我感情生活中,並沒有遇見對我好與能保護我的丈夫,許多女人都沒有遇到
—《圓舞》

所有家庭主婦都是政治高手,上有公婆下有子女,還要巴結伴侶,都得軟硬兼施,才擺得平,對時間及金錢運用,均有心得,否則不能應付日常生活。
—《這樣的愛拖一天是錯一天》

結婚與戀愛毫無關係,人們老以為戀愛成熟後便自然而然的結婚,卻不知結婚祇是一種生活方式,人人可以結婚,簡單得很。愛情……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我的前半生》

一個人根本無法了解另一個人。 夫妻間需要的只是敬重與體諒下產生的感情。
-《自白書》



關於相處之道︰

很多時,不提起就是不記得,在適當的時候可使友誼或感情長存。不想計較,認為對方的情誼瑕不掩瑜,又何必記性太好。
—《花常好月常圓人長久》

做人要含蓄點,得過且過,不必斤斤計較,水清無魚,人清無徒,誰又不跟誰一輩子,一些事放在心中算了。
—《薔薇泡沫》

幫一個朋友升學是大大好事,幫伴侶就不必了。那麼大的恩典,一生一世,一日重過一日,最終會被壓死。
—《一點舊一點新》

現今還有誰會照顧誰一輩子,那是多沉重的一個包袱。所以非自立不可。
—《不易居》

兩個人在一起生活,豈是一項藝術,簡直是修萬里長城,艱苦的工程。
—《玫瑰的故事》




關於自處︰

無論做什麼,記得為自己而做,那就毫無怨言。
—《流金歲月》

你要改是因為你自己願意改,不要為任何人,怕只怕那人會令你失望,你又得打回原形。
—《不易居》


無論怎麼樣,一個人藉故墮落總是不值得原諒的,越是沒有人愛,越要愛自己。
—《星之碎片》

在金錢與愛情面前賣弄自尊,是最愚蠢的事。
—《我的前半生》


關於女人︰

不過女人到底是女人,日子久了就任由感情泛濫萌芽,至今日造成傷心的局面。女人都痴心妄想,總會坐大,無論開頭是一夜之歡,或是同居,或是逢場作興,到最後老是希望進一步成為白頭偕老,很少有真正瀟灑的女人,她們總是企圖從男人身上刮下一些什麼。
—《胭脂》

受束縛已久,女子一直希望白頭偕老,兒孫滿堂,從未想過,這不是一場功德,而是一個人的際遇,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絕非忍耐或是修煉可以達成正果。
—《小人兒》






My all-time favourite:

切勿嫌伴侶不好,他就是因為不夠好,所以才沒找到更理想的對象,彼此彼此。
-《隨意》

所以我的擇偶要求只得隨緣二字。



你總不能要求別人養活你之餘 ,還尊重你。
—《如果牆會說話》

當年看到這句,當頭棒喝。從此不再渴望未來夫君供書教學、捧我做幸福少奶奶--做到是福氣,做不到更是理所當然。



對於一個沒有任何家勢、後台、特殊人際關係網絡的平凡女子來說,說到心坎裡的仍是這一句︰

我所有的,不過是自己這雙手。   —《這雙手雖然小》

4 則留言:

sonus_cat 提到...

今次那堆比較老生常談.......

如果愛看講到出口的小智慧,
李碧華的作品也很適合你。

瑪嘉烈 提到...

我「離棄」了碧華姐很久....
散文不見得很好看。小說又沒影蹤...

Agnes Tse 提到...

我也不喜歡李碧華的文字, 太過花巧.

瑪嘉烈 提到...

以前覺得她那枝筆辣,現在失色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