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沒有希望的最後之希望



電影節正節期之後、回顧展之前,我終於走去看了《20世紀少年-第2 章-最後之希望》。經過第1 章的洗禮,我對第2 章已完全提不起任何興趣。但基於我是浦澤直樹的小讀者,而且聽說這一章是浦澤老師把原本想畫進漫畫裡,卻最終都放棄了的情節搬上銀幕,就即管去看看吧。

誰知,一如我2008 年3 月所說的一樣︰改編漫畫多數不好看、所謂的大制作都很難看。第1 章已經夠難看了,第2 章更加難看!我邊看邊想︰不如唔好拍真人版啦,而家影衰成套漫畫...

我知道我這樣說很苛刻,但我真的覺得難看。首先,太多太多不合理的地方,我知,漫畫跟電影情節從來都不合理,聽故唔好駁故,我知。但可不可以處理得好一些?電影一開始,珈南被扣押,遇到了今集可有可無的蝶野,然後兩個陌生人無啦啦交待自己身世?珈南居然主動跟別人提起自己是「恐怖份子」健次的姪女?然後把健次的歌給蝶野聽,蝶野居然感動得哭起來?這一幕,我看到毛管戙,不是因為被打動,而是因為太過突兀。

電影中很多無關痛癢的細節保留了,而且跟漫畫一樣。重要的場面卻全改了,我看得不是味兒。電影把「新預言書」簡化了,教宗的角色變得可有可無;珈南何時跟小泉一起去朋友樂園進入Bonus Stage?然後珈南從虛擬世界中知道自己身份?不要說笑吧!山根跟落仔於大庭廣眾之下剌殺朋友,完全是作出來的。漫畫已經夠亂了,但電影這樣改來改去,就不止亂,而且散。

我不知道浦澤老師有沒有參與寫劇本,如果一如傳聞所說,老師是想把自己構想的另一些情節放進電影中的話,那麼基乎可以肯定,「朋友之死」及復活改成這個樣子,完全是因為老師在自我修正,把「朋友」減至一人。因為漫畫中,落仔的確親眼見到朋友被殺,而且已知道朋友是服部。(當然你可以說漫畫中,服部不是真的「朋友」,他是被真「朋友」老點去扮「朋友」做替死鬼,令朋友實現新預言書中的復活計劃,於是電影改成這樣,是避免觀眾看不明白,但我認為,老師是不想重蹈覆轍,打造 N 個朋友出來。)

如果浦澤真的有份改寫劇本,那麼老師決定電影中珈南從bonus stage 中知道自己身份就顯得不合理了。bonus stage 在漫畫中的重要性,是因為它可以揭露真相,從回到1971 的世界,重看健次他們經歷鬼屋事件、理科室的鬼故事等中,找出誰有超能力--內裡的虛擬,是根據朋友童年回憶來建構,所以他出現在1971年的虛擬世界中跟珈南說起她的身世,是絕不合理。我不知沒看漫畫的人走去看第2 章會有何感覺,但有看漫畫的如我,看得極不過癮。我預計電影不會跟足原著,但可唔可以改得好睇d 呀?仲有,配樂可以配合劇情多少少嗎?

找平愛梨來當珈南,是一大敗筆。平愛梨完全不像珈南,演技之差是原因之一。珈南有其溫婉、冷靜、堅強及有智慧的一面,但片中的珈南,除了打打打、黑口黑面外,就什麼都沒有。平愛梨只懂乸埋口面扮倔強,誤以為這就是堅強,結果令珈南變成極不討好的角色,而這個角色卻是今集的主角。唉。

扮演小泉響子的女演員卻意外地討好,因為跟漫畫太相像了。黑木瞳氣質亦跟原著角色相似。罵罵罵完後,最終章還是決定會去看的,儘管看預告已經知道都是瀨嘢居多。唉。


延伸閱讀︰漫畫萬歲!

5 則留言:

Lo On Nie 提到...

作為一個無睇過原著既觀眾,我既感覺應該會比你更差,因為套戲實在拍得鬆散,比第一集更立亂。

但另一方面,o係唔知頭唔知路既情況之下,每一個下一幕都令人相當期待...雖然果個痴線差佬連環殺人令人唔太舒服,但劇情每每帶畀觀眾驚喜。當然,呢個應該係原著打個四折之後既效果。

Kanna搵平愛梨拍,都唔係無好處,起碼佢就係好初生之犢,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畀著個類似徐嬌果種有演技但天生老成既演員去拍,分分鐘仲激心。

最後都係要讚,豐川悅司實在係掂!

Kathy 提到...

when you talk about 改編漫畫 movie, the first one pops up in my mind is the #%&$#!^(@*^$ Hollywood Dragonball.............=_=

瑪嘉烈 提到...

羅︰徐嬌同平愛梨都唔好討好。

Kathy︰聽人講,龍珠勁爛...

Kathy 提到...

直頭爛到冇朋友啦! 看片頭已看不下去...終於有套比Mummy 3更不知所謂的戲了! 本來很內疚扯了一班朋友陪我去睇Mummy 3, 而家又覺得好彩係睇Mummy 3.......XDD


誰說只有港片爛﹖荷李活都大把

大魔王 提到...

看了, 簡直嘔血!
如果浦澤先生有參與編劇, 我只可以說他雖然是一個好的漫畫家, 但郤是一個失敗的電影編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