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很想清醒,然後自殺?

王菀之在接受903 訪問時表示,她十分喜歡新碟中的《小團圓》,去到嚴重推介的地步。
她說,在她所創作的歌曲中,論喜歡程度,《小團圓》是她心目中的Top 3。

我對《小團圓》沒多大感覺,但我卻十分喜歡她另一首Top 3《畫意》。
《畫意》應該是Ivana 那麼多首歌中,我最喜歡的一首。
夕爺的詞是冇得彈的,可是我常有這個疑問。
歌詞中「執起手槍然後自殺」及「很想清醒無奈病發」,究竟誰先誰後?
當我聽到「執起手槍然後自殺」時是覺得震撼的。「自殺」這禁忌,林夕把它寫進去了。
我想香港的流行曲中(當然,王菀之的歌算不算流行曲/Canton pop 是另一話題)沒有出現過如此大膽的歌詞。當然明哥的《春光乍洩》的詞林夕也是寫得很大膽,但是意識上大膽,不比「執起手槍然後自殺」這句來得那麼直接。我的MP3 中,Ivana 是唱「很想清醒無奈病發」,卡拉OK 版亦如是,我想是主流媒體始終很避諱「自殺」二字吧,但唱live 時王菀之是堅持唱「執起手槍然後自殺」。
我想後者才是她跟夕爺最想表達的歌詞吧。
畢竟這一句,才可以真正表達出Vincent van Gogh 這藝術天才有多痛苦。




Okay,《小團圓》跟《畫意》都是王菀之心目中的Top 3,那麼還有一首是什麼呢?

她說,她不知道。

4 則留言:

ab_jj 提到...

ivana呢隻新碟也很不俗, 呢排常loop

瑪嘉烈 提到...

Ivana 的確唔錯。

sonuscat 提到...

我很喜歡 畫意, 和之前的 雷電。
我來自火星都很喜歡。
但今次新碟就太商業化.......
不合我那被茶。[非我杯茶不等於差]

瑪嘉烈 提到...

sonus_cat: ivana 話雷電可能會是其中的top 3。《月亮說》第一句頭幾個音我覺得同千嬅《有發生過》好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