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政改‧生仔‧煙

又是政改。
我感到極煩厭,煩厭源於無能為力。
香港人爭取普選爭取了幾多年了?一次又一次的上街,可是又如何?
五區總辭。
如果泛民真的推行五區總辭,無論如何,我是一定會投票的,更是一定會投給泛民的人。
可是,我認同司徒華那番說話︰就算你總辭後,再選舉再得勝,再次進入議會又如何?他決定不給你普選就不會讓步。
華叔這番話是表示出他對前景悲觀。
我也是啊。
況且,建制派在(可能)西環辦公室的協助下,是很懂得打選舉戰的。你這次退下去,說不定正中下懷。
雖然有說泛民這次冒那麼大的險,目的是希望引起公眾的關心,製造壓力云云,可是真的有那麼多人關心嗎?
以我所見,一向政治冷感的,話之你全體議員劈炮唔撈,他不關心就是不關心。
他就是連去了解什麼是五區總辭也不願︰太複雜了,別煩我。
所以,雖然我會一直支持泛民,可是我擔心五區總辭的成效。

日前,跟人說起,以前的人說「冇錢就咪鬼生仔」我會覺得這說法很有問題。生兒育女是基本人權,為什麼窮人就不可以享用這人權?雖然算命說我只得一女,但我一直都想生兩男一女啊。可是最近我卻深深地覺得為了下一代著想,可能沒有下一代最好。不是因為錢的問題啊,如果真的要儲夠錢才結婚生子,那麼這一天是永不會來臨的。人人都是邊結婚邊儲錢,以及邊儲錢邊生仔。以前的人可能因為經濟的問題、可能享受沒有兒女債的自由、可能覺得世界太亂、可能因為覺得責任太大而選擇不去生兒育女,最近我卻開始覺得,我這一輩人是對香港感到太絕望而不想生了。事實上,身邊亦陸續有聲音表示,看來香港未來只會更差,不生也罷。大概啊,我有生之年都很難離開香港了;肯定啊,香港是玩完的了,香港究竟有什麼出路?政制發展一池死水、永遠沒有真正民主其實是你我他都可以預言的事實、貧富越來越懸殊、大學及中產向下流、向上流的渠道被堵塞、狗官當道、香港來來去去只得一兩行業可以發展、談理想等於自殺、樓貴得買不起,在一個沒有空間的地方生長,是多麼的令人氣餒及絕望。當然啊,你可以叫他走出去,不要留在香港了,做無根的一代,去外面闖世界就好了,可是要踏出這一步,他需要的除了是勇氣外,還需要才能。這就說回他天生的智商可以有多高之餘,還有的是教育制度了。香港的教育制度有多失敗?你看看狗官們及富豪們的下一代讀什麼學校、香港究竟有幾多間名校轉直資學校就已略知一二。所以啊,有時我會想,如果我把他生出來,會否等於害了他?香港是否走向少子化?如果香港走向少子化,個人認為經濟狀況不穩定看似是最大的原因,但背後隱含著的卻是對社會未來的整體發展感到悲觀、及對不完善社會制度的不滿。

-------------------------------------------

調查指吸食私煙人數上升

早在政府話要加煙草稅希望煙民戒煙時,我已跟男伴說唔work 的了,以我這個煙民了解煙民的心態來說,你加價,我咪食私煙囉。再唔係我番一轉大陸,去一次澳門買免稅煙,再唔係有朋友去大陸或澳門,托佢哋買煙即可,橫掂而家好多人都要番大陸架啦。以我之前去澳門的密度,我都好肯定我要食煙的話,我真係完全唔需要買香港煙。加煙稅,對於truly love smoking 的人來說,是沒有用的。對於煙民嚟講,食煙等於食飯,你加價都好,佢都覺得要食架啦。加稅之後quit smoking 的人,只不過係佢本身都想戒架喇,不過動力唔夠,而家就用「食煙要使好多錢」呢個理由去俾自己多個藉口去戒煙啫。老實講,有d 人食餐飯奢侈上嚟都要百幾蚊per person 啦,而家一包煙around $40,佢點會care?最多唔好扯得咁行啫。再唔係咪轉平牌子囉,唔一定下下食Davidoff 或萬寶路,食More 同Winstion 都得架。戒?好難喇。當然,唔食煙d 人會覺得食飯點同食煙呀?唔食飯會死,唔食煙唔會死喎。冇錯,唔食煙唔會死,係心癢難耐啫。不過咁,食得煙的人根本就覺得食煙係享受,俾幾十蚊買一個享受,抵到爛啦。

政府一係全面禁煙囉,講真橫掂香港社會風氣越來越唔開放唔包容架啦,而且響香港做煙民係會受到嚴重歧視,你唔需要請人食二手煙,你只需要俾人知你食煙,d 人已經認定你係仆街一條,d 人憎人食煙多過憎人食K 仔。幾可肯定,全世界最歧視煙民的,係香港人。

講真,真係想戒d 人,好似我咁,唔使你加稅都會戒架啦。

4 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唔識政治如我, 都覺得五區總辭係一個笑話.

瑪嘉烈 提到...

泛民真的desperate 了,對住亞爺無計可施,狗官又唔敢向亞爺爭取,冇哂計唯有玩大佢,但係我覺得泛民點玩都輸硬,香港民主自由係輸硬,好可悲啊。

仲有,泛民打算搞元旦搞遊行,so stupid!! 元旦日個個掛住玩啦,點會去遊行?唉。

cosmoalice 提到...

窄路還是有空隙,推薦:陳雲-困局之內爭民主

瑪嘉烈 提到...

cosmoalice︰你跟另一位朋友都送我這篇文,但其實我一早就已bookmark 了,不過都要多謝你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