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亦舒給我的智慧

我從來都不喜歡Alain de Botton,嫌他寫的東西比較淺白,可是我也不抗拒他的作品,因為太易入口,也有點趣味。如果不想動腦筋,但又不想看消閒及工具書,Alain de Botton 的書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日前在書店發現Alain de Botton 出了新書,一看書名叫《The Pleasures and Sorrows of Work》就覺得不得了!是在說我的心事嗎?很想把它買下,但整整二百多大洋耶。用粉紙印製也不能那麼貴吧,而且英磅不是貶值中了嗎?

想慰藉,亦可以靠亦舒。


關於工作︰

你大概誤會大學文憑是世界之匙,開啟順風順水之門,這並不正確。讀書目的是進修學問,拓闊胸襟。人生所有煩惱會不多不少永遠追隨,只不過學識涵養可以使一個人更加理智冷靜地分析處理這些難題而已。
—《花常好月常圓人長久》

十年寒窗,十年苦幹,再加上十足十的運氣,才能有一份事業,你別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大多數人只能有一份職業,借之糊口,辛勞一生,有多少人敢說他的工作是事業?
—《圓舞》

在外頭工作的人,才幹與職位往往不成比例,最重要是懂得混,否則永遠獨欠東風。
-《自白書》

工作不過是工作,與是非成敗無關。
-《自白書》

一個人要超越他的環境及出身,進步是不夠的,非要進化不可,那樣大業,豈能人人做到。
—《風滿樓》

大才小用,當然不會拼命,大才大用,小才小用,才會盡力而為。
-《生活誌》

我的金錢太少,時間太多,唯一合邏輯的做法便是以時間來換取金錢。
-《自白書》

做事,練至某一個階段,下班後,也就絕口不提了。
-《禿筆》

你要是覺得人格、自尊、時間、友誼、愛情、良知......統統比金錢重要,你不會有錢。
-《只有眼睛最真》

喜歡便不覺得累,各有所好,每個人做他擅長的工作,不覺得特別辛苦。
-《手倦拋書午夢長》

每日在辦公室逗留十多鐘頭,甚至以不眠不休為榮的人,統統不知他們錯過了什麼。
-《禿筆》




關於美︰

真正有氣質的淑女,從不炫耀她所擁有的一切,她不告訴人她讀過什麼書,去過什麼地方,有多少件衣服,買過什麼珠寶,因為她沒有自卑感。
—《圓舞》

美麗又不應具壓逼感,不羈與囂張都叫人提心吊膽,真正的美應該和藹可親,一片水般的明媚可人。
-《自白書》




關於生活︰

要生活得漂亮,需要付出極大忍耐,一不抱怨,二不解釋,絕對是個人才。
—《變形記》

我的歸宿就是健康與才幹,一個人終究可以信賴的,不過是他自己,能夠為他揚眉吐氣的也是他自己,我要什麼歸宿?我已找回我自己,我就是我的歸宿。
—《胭脂》

天下其實並無安樂土,走到哪裡都需要應付生活中無窮無盡之煩瑣事與人。
-《禿筆》

現今還有誰會照顧誰一輩子,那是多沉重的一個包袱。所以非自立不可。
—《不易居》

一代不如一代,一代比一代辛苦,這一代最辛苦的是已經認為辛苦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
—《假夢真淚》





關於做人︰

照顧他人的面子,是社交禮貌至重要一環。
-《手倦拋書午夢長》

聰明同名牌衣飾一樣,拿來用最好不過,拿來驕之同儕,則最膚淺無聊。
-《表態書》

人到無求品自高,若做不到這一點,受些委屈實是應該的。
-《自白書》

不用向任何人解釋,因為世上所有苦難都靠我們自己捱過。
-《生活誌》

只有自信心及自尊心都非常穩固的人才會拿自己開開玩笑。
-《隨緣》

一個成熟的人往往發覺可以責怪的人越來越少,人人都有他的難處。
—《我們不是天使》

人一定要受過傷才會沉默專注,無論是心靈或肉體上的創傷,對成長都有益處。
—《花解語》




我知道,我改變了不少。

4 則留言:

sonus_cat 提到...

有些同意,有些不同意:

> 你大概誤會大學文憑是世界之匙,
> 開啟順風順水之門,這並不正確。
> 讀書目的是進修學問,拓闊胸襟。
> 人生所有煩惱會不多不少永遠追隨
> ,只不過學識涵養可以使一個人更
> 加理智冷靜地分析處理這些難題而
> 已。

你大概誤會讀書是學問和胸襟之匙,
這並不正確。只不過學識涵養可以使
一個人更加懂得「包裝自己很像」
很理智冷靜地分析處理這些難題而已。
[你要記得毛澤東文筆一流,
讀書一定不少,但看看文化大革命,
這是理智冷靜的產物嗎?]

> 在外頭工作的人,才幹與職位往往
> 不成比例,最重要是懂得混,否則
> 永遠獨欠東風。
> -《自白書》

> 做事,練至某一個階段,下班後,
> 也就絕口不提了。
> -《禿筆》

[懂得混 + 下班後絕口不提了] 學習中

> 工作不過是工作,與是非成敗無關。
> -《自白書》

原本想同你0申,不過看了這句。
這是今日的安慰,因為所做的工作
愈來愈無得發揮 + 今日交功課,
雖然很努力,但表現不好。

> 你要是覺得人格、自尊、時間、友
> 誼、愛情、良知......統統比金錢重
> 要,你不會有錢。
> -《只有眼睛最真》

梁祖堯講得更加好 ----
「各行各業嘅人,都係要夠狠夠衰至
搵到,等於鍾寵物嘅人開唔到寵物店
一樣。係搵得唔多,但係搵唔搵到食
,睇你點食啫。 」

> 喜歡便不覺得累,各有所好,每個人
> 做他擅長的工作,不覺得特別辛苦。
> -《手倦拋書午夢長》

同意,我做設計最痛苦是對人。

> 聰明同名牌衣飾一樣,拿來用最好
> 不過,拿來驕之同儕,則最膚淺
> 無聊。
> -《表態書》

除了聰明同名牌衣飾外,請另外加上
金錢 和 美貌。

而當人有你無,就算別人怎膚淺
無聊,你都係輸。

> 我的金錢太少,時間太多,唯一合
> 邏輯的做法便是以時間來換取金錢。
> -《自白書》

我時間其實不太多,不過,因為我
需要金錢,所以我用各種方法換取
金錢。

> 一個成熟的人往往發覺可以責怪的
> 人越來越少,人人都有他的難處。
> —《我們不是天使》

我腦細好buy依句,但我絕對唔buy。
No,NO,NO, 有些人不論他有甚麼難處,
都要責怪。 例如: 陳一"惡"、曾"不該"
、呂智障等。

> 一代不如一代,一代比一代辛苦,
> 這一代最辛苦的是已經認為辛苦是
> 理所當然的一件事。
> —《假夢真淚》

唉!

瑪嘉烈 提到...

毛澤東文筆好,但真係有學識?佢讀Karl Marx 讀得太少,唔知Marx 最後提倡的已經唔係革命。

亦舒的意思係,讀書係為了個人修為。而毛澤東攪文革,其實係想動員紅衛兵將d 眼中釘剷除,再鞏固自己的權力。呢條友,根本就係極度缺乏自信的小器鬼。一個文革,將中國人的人性扭曲,再加一個六四,天怒人怨。

一個成熟的人往往發覺可以責怪的人越來越少,人人都有他的難處。—《我們不是天使》

我好buy 呢句,每個人在其位時都有佢難處,特別係做customer service d 人。但你講嗰幾條木契,完全係為私利,所以可以人人得而誅之。


一代不如一代,一代比一代辛苦,這一代最辛苦的是已經認為辛苦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假夢真淚》
呢本書係用文革做背景,係我唯一一本睇到喊的亦舒小說。佢講的這一代已經唔係指我哋,但放響我哋身上,真係好fit,印證咗一代真係比一代辛苦。

茶怪 提到...

一個成熟的人往往發覺可以責怪的人越來越少,人人都有他的難處。--> 難怪我發覺自己變得婆婆媽媽。

瑪嘉烈 提到...

變得婆媽好過變真正的三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