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14 吋之禍

園子溫《愛之剝脫》果然再度加場,真係爆。
但我想看《自殺循環》/《自殺俱樂部》,不知道又會否再加場呢?

有時啊,看這些所謂的cult 片,我總有些心理壓力,因為我怕血腥。
那些亂槍掃射的場面我會看得很過癮,但那些用利器去斬劈鋸刺切的場面,我可是受不了。
恁那些血腥場面有多誇張失實令人發笑都好,我都總會掩眼不看。
所以,看《愛之剝脫》時,一見到Koike 出場,我就會覺得很驚慌。
園子溫選角選得好,第一次見Koike 出場,一看她那副邪氣模樣,我就知道她是會操刀殺人的變態者。
她閹割陽具一幕,刀子一出現,我就已經看不下去。
可是聲效做得很好,很有層次。
我閉上眼睛,仍然聽得出她究竟在做什麼,真令人氣餒。
更令我難以置信的是,在場觀眾都笑了。
特別是坐在我前面的一對情侶,更是笑得咯咯聲。
不說以為是在看周星馳未大陸化時的電影。
有那麼好笑嗎?
似乎大家都喜歡看人家變公公。
事後我問男伴那一幕為什麼那麼好笑,他說︰「因為拍得很誇張呀,她用刀把龜頭切下來,然後血就很誇張的噴出來,所以很好笑。」
所以就很好笑?我就真的笑不出來。
我承認我在這一方面是沒有什麼幽默感可言的,亦不會欣賞。
因此我從不好cult 片,亦不好北野武那些暴力美學。
可笑的是,小時候,我是什麼都不怕的。
小時候倒是怕看情慾鏡頭,現在情慾鏡頭我已經可以視之為無物。



星期六晚在長洲,房間沒有dvd 機,亦只得4 個電視台。在無可選擇的情況下,我看了英文台播出陸川的《可可西里》。這陣子TVB Pearl 週末都在播國產片,之前播了《千里走單騎》,可是我看了一半就沒有再看下去。

房間的電影機大概只得14 吋,我挨在床上看,電影完結時roller 出的字我全都看不到,比去驗眼讀的字體還要小得多。

雖然看不到字,但我在那14 吋的屏幕上仍然感受到可可西里高原上的壯麗景色。我想,如果在戲院裡看,應該會覺得震撼吧。然後突然明白,為何有些人要追求有特大高清屏幕的電視,為的都是視覺上的享受。

《可可西里》有些鏡頭取景拍攝得蠻漂亮的。事實上有些鏡頭是會說話的,例如電影開始不久,被擄的巡邏員看著倒下了的藏羚羊的眼睛。羊被人剝皮,雖然已死了,但牠眼睛向著他仍然像向他求救一樣。最近看的電影已很少純用鏡頭說話了。

雖然電影播出前,電視台特意提示本片會有暴力鏡頭,但於我看來全都是小小兒科。陸川把那些血腥暴力,甚至關於死亡的鏡頭都拍得很自制,即全都看不清楚,不是用遠鏡拍,就是只拍旁人的反應,總之低調。據說他拍《南京!南京!》時,把電影拍成黑白片,所以血腥的鏡頭就顯得沒那麼血腥。我想這大概是陸川的風格吧。

按理說,我應該會很喜歡才是,因為我一直喜歡留白,總認為電影嘛,有時沒必要拍得這樣赤裸裸,可是我卻不喜歡《可可西里》。一開始我覺得蠻不錯,到了1/3 到我開始沒有耐性了。我覺得《可》拍得有點造作,處處流露導演刻意低調刻意把電影拍成有格調的樣子。其實電影題材很好也很有意義,但看到中段,不知為何我覺得電影拍得空洞無物。陸川越是刻意用沉實的手法去拍,我就越覺得賣弄。可能我迂腐吧,總覺得沉實的電影是不會刻意設計「很型的」角色對白。電影角色不少,對白卻不多,可是每人的性格都有一個相同面,就是說話留三分,每人都留白,一句起兩句止,誰都是一樣,很不立體。所以我不喜歡這電影,我喜歡這題材,就是不喜歡這電影。

我知道,《可可西里》口碑不錯,看來我今回又做一次另類,或許是那14 吋電視機之錯。

1 則留言:

ab_jj 提到...

紀子之食卓也非常好看啊! 有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