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以才為貌

香港陸陸續續有人知道英國Susan Boyle 事件。這名單身失業肥女士,其貌不揚,走去參加Britain's Got Talent。一站上台,被台下觀眾、評判鄙視。刻薄評判Simon 一聽到Susan 已47 歲就嘆氣,觀眾一聽到她想成為職業歌手就嘲笑,Susan 說她想像Elaine Paige 一樣成功時,台下的人都露出鄙夷的神情。然後她唱Les MiserableI Dreamed A Dream,第一句未唱完時,觀眾及評判由嘲笑到錯愕再到驚嘆,然後一起歡呼。Susan 在那幾秒鐘,由一名所謂的失敗者,變成了超級新星。據說,已有唱片公司想幫Susan Boyle出唱片,Susan 終於都夢想成真。

這個真人真事,還不是說明了世人多數以貌取人。你的外貌、身形、衣著及談吐往往影響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然後把你定形。所以中國人說得對,先敬羅衣後敬 人,人就是這樣膚淺。而Susan Boyle 的經歷,還不是狠狠的摑了以貌取人的人兩巴掌,變成一地眼鏡碎?確實,自己都算是膚淺的人,跟陌生人開始交往之時,如何做到人不可以貌相?但做了廿多年人, 我發現很多外表平凡到不得之了的人,都是真正有才幹的人,他們的學識之淵博、思想之清澈、心胸之廣闊都令我刮目相看。最重要的是,他們都有學養--謙虛, 而且成熟,不會不停標榜自己如何優秀、如何突出,這才真正令人心悅誠服。相反,經常吹噓自己有多捧的人,或總有意無意表露自己是優秀的人,不錯是有點天 份,可是比他們能幹的實在比比皆是,因此顯得他們特別討厭。

這個真人真事,亦可說明了這個社會已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傳播媒體之發達,做成遍地黃金機會。歷來有不少人都因為參加了真人秀而打出名堂來。一個節目,只 要多觀眾收看,參賽者上台表演,只要表現得好,除了贏得獎金獎品,更會極速成為明星,一反成名要捱不知多少年頭、如何向各大電影、唱片公司自薦等的傳統。 輸了也不緊要,有人賞識就行了。外國Next Top Model 系列、Got Talent 系列,甚至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等等,不是打造了一批又一批的新星出來?打造新星除了是這些節目表面之目的外,亦是其成功之道,有誰不喜歡看平凡人變明星、 飛上枝頭變鳳凰的故事?更有不少人認為自己有成為歌手天份的,都走去參賽。這促成了這種真人秀長做長有的原因--因為這世界太多人尋夢、亦有不少有才華的 人。唱片公司亦樂於在這些比賽中找到潛在賺錢「商品」招攬到旗下去,宣傳工作亦易做得多,因為真人秀本身已達到了宣傳的效果。不參加比賽的,在互聯網上, 亦有不少人寫blog 寫到出書,一嘗做「作家」的知味,或把自己的歌聲放到互聯網上去尋找知音人。至於能否做得出成績來,而其成績是否曇花一現,就要看各人的造化,及有否好好 把握機會了。

3 則留言:

Kathy 提到...

哈﹐我昨天都寫了這件事﹐但好明顯你文筆比我好很多﹐我寫得像小學作文。^^;;

Agnes Tse 提到...

果兩個後生男主持, 咪就係Love Actually "Don't Buy Drugs" 嚇到轉廣告既主持!

"蘇珊波爾"的歌聲感動全場, 但看到男評審的陶醉表情, 是她的心打動了人. Woman with Heart of Gold.

犯左錯出黎道歉既小明星歌手, 點解聲淚俱下、跪地求僥, 仍然不得人心. 道理在此. 因為佢地擺明係做戲, 演技好屎果種.

瑪嘉烈 提到...

kathy: no la, 你寫的都不錯。

agnes: 你果然是電影百科全書... 我完全唔認得嗰2 個人!哈哈!真心無敵,d 歌星仔點會明吖... 一味只識博人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