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The 33rdHKIFF: 去完娥摩拉,再去女兒國




意大利電影。一部電影五個故事多條進行,其中「十三歲具小孩恨入黨的悲歌」跟「會計西裝友其實是專職派安家費」這兩條線有點關係外,其餘的完全沒有任何關連,頂多是說同一個地區/社團內所發生的黑社會事件。就是因為沒關連,本身劇力又弱,而且又以寫實的手法去拍攝,結果他討好了歐洲電影節及康城,作為觀眾的我卻覺得不好看。五條主線,每一條主線剛拍出味道來,他就跳去第二條主線了,如此跳來跳去,中間又沒有聯繫,感覺這部電影就有點鬆散。我邊看邊想起Steven Soderbergh 的Traffic(2000),故事同樣以多線進行,但每條故事線節節相扣,用一個極宏觀的角度去看毒品問題,每節都有足夠的篇幅去舖排情節,變成一套出色的作品。相反,雖然這電影是根據什麼大爆黑手黨內幕暢銷書改編而成,而我猜想導演是想用一個宏觀的觀點把意大利的黑手黨的面貌呈現出來因此才用五條主線吧,可惜效果一般。如果導演能把電影集中於其中兩至三條主線,或更能揭開及探討意大利黑手黨的問題,就像那條非法處理有毒廢物的主線,其實已是一個很好的題材值得把它拍得更深入一些,可惜現在只是輕輕略過,浪費了好題材。







表面是一部商業喜劇︰女兒國、男人荒,面對一群餓男的女人,男人又會否忠於心中所愛?
看真一點,這是一部從女性角度出發的反戰電影︰家鄉的男人都走去打仗了,而且一去不回,只剩下女人。結果,冒著生命危險去地雷區採葡萄的是女人;喝了令人產生幻覺的spider whiskey 時通通只看見自己死去的男人;村裡最後一個男人被女主角嚇死了,就要怒燒她們。這很荒謬了吧?因為要把荒謬合理化,導演才把故事背景設在上世紀初,巫術仍然盛行之時。兩位女主角終於遇到最愛時,要忍受跟其他女人瓜分愛人的痛苦、爭風吃醋的傷害自己,結果一對葬身於地雷陣,另一對遠走到已邁向現代化的貝爾格萊德去,電影最後的旁述,說的好像是人們踏上摩天大樓後如何的忘憂,其實指的是寄望戰爭中死去的在天堂中終於都可以得到快樂。雖然電影後半部「愛情片」味越濃,但想深一層,如果不是因為戰爭基乎所有男人都死光的話,男主角才不會在女兒國度中那麼矜貴。
電影商業味濃,娛樂性豐富,創意十足,可是拍得一般,特別是最後妹妹跟她愛人在地雷陣起舞一幕,四周不停有爆破,這其實都幾造作,而且有點無厘頭。總的來說,仍然是值得看的一部作品。

1 則留言:

Laurex 提到...

將於4月8日晚上九時半刊登:http://www.hkifflink.net/2009/04/08/2974/, 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