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我對前路茫茫已經沒有什麼感覺。

我覺得很累,但對放假已沒憧憬。

我自07 年起,身體狀況、因身體而影響的皮膚狀況就從沒好過,曾經好轉的日子,是我用了數千大元看醫生的日子,結果又打回原形。現在我又持續的在交藥費。

我有時覺得我的心理質素直接影響我的工作表現,及投入工作的程度。

我好像沒以前那麼喜歡電影,可能是這陣子看得太密的關係。

我仍然希望跟電影能扯上多一點點的關係,所以我除了看,還有努力的寫,雖然文章不見得人,但我始終覺得我寫得最好的,不是本科的政治及中國研究,而是電影。

我曾讀過些少哲學,對看電影有多一點幫助。

我想,不如我去報讀編劇吧。但讀完又如何?

我又想,不如我認真去學如何去寫一篇認真的影評吧,因為我的觀後感真的不見得人。

我近年來有個想法︰電影有時不能分好與壞,只分喜歡不喜歡。

我承認,人人都趨之若鶩的高達,我不懂欣賞,有時會邊看邊想睡。高達的我認為比較有趣的是Alphaville。我喜歡的英瑪褒曼對於高達曾有以下的評價︰I've never gotten anything out of his movies. They have felt constructed, faux intellectual and completely dead. Cinematographically uninteresting and infinitely boring. Godard is a fucking bore. He's made his films for the critics. One of the movies, Masculin féminin: 15 faits précis (1966), was shot here in Sweden. It was mind-numbingly boring.

我近年來看電影的觀感,多數都有這個感覺︰不好看。很多人都覺得好看、出色的電影,絲毫都打動不了我,我卻不太喜歡成為「小眾」,感覺有些孤單。

我發現到頭來我最喜歡的,仍然是所謂經典的電影,可能是近年來的電影,主流的仍然是暴力血腥特技特技特技特技,關於人文精神的電影卻很少。

我很討厭有大量特技的電影。

我卻對荷李活的電影沒有反感,論娛樂性一流,論故事架構嚴謹,有時言之有物,題材應有盡有又原創性。

我其實蠻喜歡日本片。

我不喜歡韓片。

我討厭所有入場看電影的人不熄電話聽電話討論劇情un 腳踢前面d 櫈食嘢,近年這些「高質素」的觀眾已入侵到電影節,我只想靜靜的看電影,為什麼那麼困難?

我越看得多blog,越發現這世界真的有很多高人。

我自從要戒辣後才發現,原來我天天、每餐都吃辣,現在我餐餐都不知吃什麼好。

我真的不知道幾時才把身體調理好,我不想再交醫藥費,好貴。

我想我不是在谷底,我的情況其實更像日本的L 型經濟衰退,看不到好轉情況。

我最近是處於逆來順受的迷失中,連想改變的動力也沒有。

7 則留言:

Kathy 提到...

Mood directly affect your health....so try keep urself relax and happy everyday. worry-free = illness-free

Agnes Tse 提到...

我的情況跟你差不多, 除了健康. 都是等運到, 等機會翻身...

我自覺最擅長、做得最好的, 也是寫電影.

瑪嘉烈 提到...

Kathy: 已在努力中。

Agnes: 你寫電影確實有一手嘛,亦曾有雜誌訪問你,証明有不少人認同你這方面的能力。

K. 提到...

其實看電影不用介意人家怎樣看,只要喜歡便成。寫 blog也是一樣吧,只是幫助自己整理思緒,有時越寫才會越看得清楚。
雖然不知道你的處境,但希望你早日康復過來,「前路茫茫」是人生必經階段,不用太緊張。

瑪嘉烈 提到...

K.: 對,每次看完電影,當下的感覺就只可以說出好看跟不好看,回到家寫blog 時才可以把感覺沉澱、好好的重新整理一次思緒,才能找出為何覺得好看/不好看。
我也是跟自己說前路茫茫是必經階段,只是已兩年多了,總有點氣餒...謝謝你的祝福,希望承你貴言。

大魔王 提到...

"我的觀後感真的不見得人...文章不見得人"....

不要小看你自己啊~
我就是喜歡看你的影評,
也特別愛讀你對宗教和政治獨到的分析!

"我想,不如我去報讀編劇吧。".....

如果你沒有家庭負擔,我贊成!
換個環境、換個心情,
一來對你精神健康有幫助,
又可以轉轉運~

瑪嘉烈 提到...

大魔王,謝謝你的支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