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我和我的8964

感激陳一諤曲線支持平反64 激發更多人參與64 20周年紀念活動

今年初,面書上有一個新群組,叫《我和我的8964》。這是一個徵文活動,希望每人都寫一篇關於64 的文章。我從沒想過要寫,但陳一諤的言論,令我覺得不寫不行。

1989 年,雖然當時我只得幾歲,但一切記憶猶新。我記得當年每晚新聞,都是在播一大群哥哥姐姐在一個廣場中,帶上頭巾,絕食。我見到很多由布造成的大橫匾,上面寫的都是反貪污的口號,每天的新聞報導都在說「今天已是學生第x 天絕食」。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做,我不清楚,當時我連什麼是貪污都不知道,我卻記得家人帶我去一百萬人大遊行。印象中,那是香港人最團結的一次,連03 年7.1 遊行都比不上。然後我記得有一晚凌晨,家人在客廳靜靜的看新聞,家裡的燈都沒開,唯一的光線是來自電視機的新聞直播。那一晚,正是六四。在這之前,趙紫陽才對絕食學生說過國家不會秋後算帳....當年我年少無知,正正因為我是小孩,所以才對如此令人震驚的片段無法忘懷。

那晚之後,陸陸續續有很多人移民,然後又甚麼居英權問題,我依舊不清楚是什麼一回事。長大後才明白,原來所有事,都跟六四扯上關係。 進大學之前,我跟朋友去了一趟北京。當地的導遊居然在車上提起六四來,我依稀記得,她說因為我們是香港人,才敢說。她沒有詳細提起當晚情況,卻說起當時解放軍行哪一條路通往天安門廣場,又說起當時有不少北京市民出去救學生,亦有人怕惹麻煩,見死不救。 因為六四,我才希望對中國研究及政治有興趣,因為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一個政府要對付自己的人民。那些都是手無寸鐵的學生、工人,甚至北京市民啊!他們究竟做了什麼事要遭到這樣的對待?

我一直認為,8964 是一件大是大非的事,根本不用去討論什麼合理不合理。20 年了,人們開始淡忘,我見到新一代的,甚至上一輩的,對六四淡然,有些覺得不要再去執著、有些認為中國都已經進步了,忘記過去吧、有些認為都是當年學生的錯、更有人認為,究竟六四片段、圖片是否作假。每次聽到這些是非不分的言論,我都感到難以置信。我親眼看到的,已經是最好的證據。難道當晚全世界看的都是假的嗎?難道全世界都與中國為敵嗎?難道北京導遊會特意講大話討好香港遊客來賺多些小費?一百萬香港人上街為的是什麼?當晚北京市民冒著生命危險營救學生營救工人,為的是什麼?是良知呀!是每個人都有的良知啊!六四要談論的,是平反,那不是動亂,是一場反貪腐、愛國民主運動,而不是討論那團被壓肉醬後仍然有人樣的照片是否偽造、不是討論被壓的是解放軍還是學生、不是討論學生領袖是否「走佬」。怎可能如此混淆視聽、轉移要討論的話題?怎可能把黑說成白、倒是成非,把一切歸咎於學生身上?難道是學生坐在坦克車上?是學生開槍嗎?是當權的下令鎮壓呀!內地生有這樣充滿歪理的想法是預料之中,因為他們一直活在封閉六四的社會裡。可是,生長於香港的大學生豈能如此?今時今日,我看到陳一諤的言論,真覺得陳一諤愧做大學生。當年的內地學生因為希望中國推行民主把性命犧牲,陳同學在廿年後卻為當權者屠城的責任開脫,然後再以「獨立、理性、批判思考」來為自己辯釋。諷刺的是,其「獨立、理性、批判」思想的論點,跟當權所說的,還不是沒兩樣。只顧著辯論學生領袖走佬是否正確,卻對共產政府利用自己軍隊,鎮壓沒有攻擊性、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這大是大非的事實視而不見,你的腦袋是如何運作?你的邏輯思維有多捧?你的道德良知究竟在哪裡?

5 則留言:

ss_ter 提到...

我是路過的
看後不禁留言︰你說得太好了

過客 提到...

六四,
絕不能被遺忘。
可悲的是,
社會不止一個陳一諤﹗
維園見﹗

瑪嘉烈 提到...

對,六四,維園見。

Gedeemer 提到...

真的說得太好了。
六四,維園見。

匿名 提到...

我翻了墙去goole搜索关于八九六四的消息 发现除了你的文章 我没法了解任何真相 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