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The 33rd HKIFF︰捷古華拉與中國

事有湊巧,這兩部電影的背景,都是跟共產黨有關。





捷古華拉。上集說過,捷古華拉,或攪革命的人,都是有點瘋癲。雖然捷古華拉片中說,愛才是革命最重要的特質,對人、真理及公義的愛。我卻認為,天真,即美其名的過度理想主義才是革命的元素。一群發起攪革命、提倡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人,心中總是有個理想國,所有窮人,特別是農民,都可以接受教育、可得到醫療服務,最重要是有自己的土地,不用被地主剝削。為什麼會想攪革命?不就是因為對不公平的現狀非常不滿,而且無法用現有制度去改變,唯有來個顛覆的革命。革命成功的元素,是民眾的支持,而這班民眾都是要求變的才行。哲古華拉在自家地頭取得成功,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革命成功加強了他實行理想國的決心,及信心,結果他的天真在玻利維亞拿了他的命。捷古華拉只得滿腔熱誠,卻忽略了現實,玻利維亞人會相信外國人帶領的游擊隊嗎?玻利維亞人會認為外國人是為了玻利維亞人福祉著想所以來攪革命嗎?美國的介入當然是革命失敗的重點,但我認為,得不到當地人民的支持是另一個致命傷。從來輸出革命要成功,全賴一個國家的共產黨協助另一個國家的人成立共產黨,再由後者去攪革命才能得到當地人的支持,前者只能提供協助,你以一個外國人的身份去帶領,一定不管用。於是,其他人看到完人,我卻看到一個對理想充滿熱誠得接近天真的人。

還是說回電影本身吧。上集的確比下集好看,無非是因為下集太多游擊戰。結尾的槍斃,以捷古華拉的第一身去拍攝,我一廂情願地覺得這是蘇德堡對捷古華拉的一種尊重,如果用第三身去看這位革命英雄被打死,感覺未免太殘忍?有誰忍心見到英雄落得如斯下場?至於整部電影出色否?我覺得頂多只是不錯,未至於十分好看,上集的鏡頭運用比較大膽,下集比較平傭。現時為止,蘇德堡眾多作品之中,最喜歡的仍然是《毒網》。

為什麼iff 不為這部電影找贊助中文字幕?《我在娥摩拉的日子》沒有必要有中文字幕,這部卻很有需要。當我聽力有問題,上集經常出現西班牙口音的英文搭著西班牙語,我真的聽不到,黑白片段用上白色英文字幕,我又是看不到,卻苦無中文字幕,於是看得很辛苦,理解得更辛苦。





安東尼奧尼眼中的中國,究竟是怎樣?是否真的一部反華紀錄片?當年《中國》被禁,原因是四人幫認為《中國》呈現不到當年革命的美好一面,只拍不好的一面。我不知安東尼奧尼引用了「知人口面不知心」是否有「串」當時中國之嫌,我認為,他指的是中國那麼大,你永遠都無法可以完全理解這個國家。這一部紀錄片,完全是以旅客的身份去出發,用一個純觀察的角度去拍攝,片中完全沒有任何被訪及受訪者的出現及對話。安東尼奧尼只拍他見到的人事出來。

我邊看邊認為,這分分鐘是中國的奇趣錄,特別是第一部,安東尼奧尼所拍的,有一種瀛寰搜奇的感覺,他拍下了當時的菜魚肉市場、學生在做早操、老人在練太極、人們在天安門廣場拍照留念,最印象深刻是拍攝一位孕婦剖腹產子的過程!是利用針炙麻醉方法!!血淋淋赤裸裸的把整個過程拍下來!(我一直都打算,將來懷孕的話一定選擇剖腹生子,因為實在怕痛。但今天看完後太震撼了!這是《中國》給我的陰影,現在我寧願選擇自然分娩。)他拍下的,都是外國人眼中覺得奇怪及有趣的事物,而且這些事,都是關於中國人日常生活的片段。

至於第三部結尾的雜技表演,是不是批判中國?可能我天真,我認為安東尼奧尼覺得這表演太精彩,而且是西方社會完全沒接觸過,所以把它下來。是不是丁點兒牽涉到政治的都沒有?都不是,紀錄片中提到所有學校教的歌曲內容都是歌頌革命及歌頌毛澤東,學生唱時天真無邪的樣子已說明他們根本不明歌詞的意思;明朝十三陵裡展覽的解說,以明朝的生活來作一個反教材,教導本地遊客革命是必須等,這算不算批判?這只是一場活生生的紀錄,只是純粹指出當時的情況。

《中國》拍了北京、河南、蘇州、南京及上海拍攝,你亦看到這等地方之間的分別,上海就算在文革時期,都是最繁華的。

面孔是這紀錄片的主角,觀眾可以從鏡頭所捕捉的表情去理解當時中國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片中所有中國人都很和善,他們對鏡頭敏感又好奇,卻又害羞。從他們的表情裡我看到他們單純又良善,都是可愛的中國人。亦看不出他們對生活很不快很不滿,就算是河南這個所謂窮鄉僻壤,都比現在我們看到中國貧窮的一面好多了。這真是一部反華電影?所有火紅年代出現的文革批鬥、飢荒等等都欠奉。我倒認為這甚至是歌頌中國的一部紀錄片。至少當年仍是文革年代,所拍出來的中國人生活面貌,跟讀中國研究的我想像的有很大差距。乜原來當年個個都生活得咁安定架咩?


兩個國家、兩個共產黨,都推翻自己不滿的政權,進行革命。然後兩個國家一樣的變成極權國家。共產主義、馬克思主義有多理想都好,人的劣根性永存,意識形態不是實體,可以把它描述得要幾好有幾好,人卻是實體,沒可能有完人。

我一邊看一邊想,當年在片中所看嬰孩在1989 年最少都17 歲了,不知道他們當中有沒有人參與89民運?仍然健在嗎?如果否的話,希望你們報夢給那個不知所謂的港大學生會會長現形左派陳一諤、及冇跟錯姓的內地生曲同學等,好好教育一下這些連最基本的是非黑白、無法分清錯對的大學生!

6 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安東尼奧尼起碼捕捉到政治灌輸由幼兒教育滲透下一代的力量的可怕性. 他大概很留意"我愛天安門"這首歌吧.

以1972年來說, 他拍到北京已經很不簡單. 當時是文革後期, 如果他早一點去, 腦袋一定搬家. 想必拍攝時, 官方已經清場.

瑪嘉烈 提到...

他能夠去北京是因為受到中國的邀請,至於清場嘛... 有好多都是在大街拍攝,相信沒有清場,但一定有人監視著。其實呢部片都幾難頂,因為實在有好多close-up,而且都好少VO,好多人都頂唔順,一係瞓著一係早走...

ab_jj 提到...

安東尼奧尼D片不嬲唔易睇, 仲要四粒鐘, 當初見倒咁快爆滿仲要加場, 我覺得好意外

過客 提到...

蘇匹堡的《柏林暗戰》也不錯的﹗

瑪嘉烈 提到...

ab_jj: 我想好多人入場會覺得後悔,因為真係幾難頂。

過客︰有機會會睇下,謝推介。

Laurex 提到...

繼續努力! link:http://www.hkifflink.net/2009/04/26/3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