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The 33rd HKIFF︰Vaclav + 別問愛是誰=誰在乎。

再不動筆的話就來不及,因為這個星期六、日共看四套電影,然後下星期差不多日日都是iff...






捷克電影。
我看過的捷克電影不多,分分鐘一隻手數得哂,但卻對這地方的電影有一種好感,可能那是因為捷克是一個充滿傷痕的國家,而且她能跌倒後站起來。捷克跟德國不同,捷克像個受害者,而德國卻是曾經犯下彌天大罪的罪人,因此捷克拍的電影,在回顧歷史之時,包袱好像沒那樣重,而且總有其幽默的一面。

但這部不是關於政治的電影,所以以上我說的都是廢話。哈。這部電影其實不錯,錯是錯在我在看這部電影之前看了《禮儀師之奏鳴曲》,結果心情未平伏就去看這部電影,大大影響我的集中力,無法好好感受這部電影,所以略說一下好了。

Vaclav (應該)是個輕度弱智的人,他未必懂好好照顧自己,但他懂去愛。在母親生日時,哥哥只送一枝拐杖給媽媽,像Vaclav 會去打毛衣、自制拉車哄媽媽高興。因為這個原因,在他出事時,媽媽及其間暗戀的女神為他奔波,皆因他們看到他品性善良。雖然Vaclav 只坐了四個月牢就被特赦,但其實只得四個人幫他求情,就是因為他輕度弱智,沒有人理解他,只覺得他是攪事者。或許每個社會都是這樣,我們對弱勢的人、跟自己不同的人總是少了點包容及諒解。

電影有不少幽默的場面,配樂不錯,而且把捷克城郊拍得很美,是拍值得看的電影。







Kristin Scott Thomas 演得好。把釋囚重返社會的困難演出來。我喜歡電影用了好多幕給觀眾看主角Juliette 如何一步一步地重新投入社會,如何跟闊別15 年的妹妹及完全沒見過的親人慢慢融合,導演亦把Juliette 的身份背景慢慢揭開,讓我們看到一開始冷冰冰的人,其實都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因為身邊的人的幫忙,特別是妹妹的包容,令Juliette 重新振作,甚至打開心窗,把自己的心事道出。因為坦誠而且被接納,Juliette 終於都重新上路,而且跟妹妹變成真正有名有實的「親人」。


每個人都只會看表面的事,沒有人會去關心背後的原因,亦沒有人知道,所謂的犯事者他們對自己所作的事有多內疚,或者未被人歧視之前,他們已經歧視自己,但現實中,有誰真正在乎及關心這些釋囚及弱勢人士?

4 則留言:

ab_jj 提到...

也可以是關於政治的, 這明顯是個時不與我的故事, vaclav的神槍絕技, 要是還是共產執政的話, 他很可能是個英雄。

瑪嘉烈 提到...

亦有這可能性。但以他那麼率直的性格,如不滿11時後就沒有演唱會就去抗議,可能在共產時代,死得更快。

ab_jj 提到...

90年代的捷克, 竟然是個連rock band也乖乖聽話十一點後要停止jam歌的年代, 更不消說那些愛掏蛋的街童在村長面上都不敢造次, 結果只有vaclav一個在抗爭, 他其實很有火, 但都不為解放後的捷克所欣賞

Laurex 提到...

將於星期三晚上八時半轉戴此文章:http://www.hkifflink.net/2009/04/08/2970/,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