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The 33rd HKIFF︰褒曼的回憶




Bergman 為Bris 拍一系列的廣告,不無驚喜,原來這個人真的有好玩的一面。

我想,這應該是褒曼最後一次說自己了。

關於這部紀錄片,沒什麼好說,除了它說的不夠深入外。但又有何相干?關於褒曼電影的書實在夠多了,包括褒曼自己寫的。儘管不夠深入,但確實令觀眾了解他多一點點,及看他如何自我修正之前對自家作品的言論。會看這一套紀錄片的,該是真的喜歡他的人吧,當然亦有人做陪客,今晚坐在我右邊的就是了。

入場,是希望見到Bergman 自己說自己,見到他表情、聽到他聲音、看到他的動作。拍攝時Bergman 已經八十多歲了,仍然壯健,腦筋及記性比我還要好。Bergman 說,他這一生一直害怕死亡,我想,直到他死前時,應該仍是很清醒吧--我無法想像他有不清醒的時刻--這樣清醒地面對死亡,儘管他說他對死亡已另有見解,我好像仍然感到他面對死亡時的恐懼。

關於死亡,Bergman 花了一生去思考,究竟死亡是什麼一回事。當他想透原來人死如燈滅,根本沒有什麼會留下,所以不用害怕時,他最後一任妻子Ingrid 卻離開了。妻子之死,令他對死亡產生另一種恐懼--如果死亡等於一切都終結,那麼他便無法再見到Ingrid,這對他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可是,他感到妻子仍然存在,而且一直在Faro Island 陪伴著他,他開始認為死亡不是終結,死亡是指肉體上的終結而已,他知道Ingrid 一直在等他,他已經準備好去見她,他相信他們一定可以再見,然後Bergman 不再害怕死亡。這個近乎迷信的想法,令我感到原來這個風流不忠成性的導演,對他最後的妻子,是如斯一往情深。幾乎肯定Ingrid 是他一生中最愛,甚有可能是唯一的真愛。他說起Ingrid 離開時,幾乎可以看到他的眼淚,我完全可以感到Bergman 仍然沉溺於喪妻之痛當中。那一刻,很感動。不少人戲言,褒曼死後,會見到跟他同一天離世的安東尼奧尼。我想,Bergman 見到的該是他妻子吧--如果人死真的不是如燈滅的話。

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感激導演為褒曼作最後一次活生生的紀錄,留下他鮮為人知的感性一面,劃上一個完滿的句號。

1 則留言:

Laurex 提到...

此文將於星期日晚上9:30刊出:http://www.hkifflink.net/2009/04/26/3697/, 謝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