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The 33rd HKIFF: Religion is ridiculous





我是第一次在電影節看紀錄片,第一次就奉獻給《荒天下之大教》,第二次將會是《中國》。 入場的原因,並不是因為Bill Maher 這位專拿宗教開玩笑的名stand-up comedian,是因為某程度上,我是一名無神論者,又或者是懷疑論者。為什麼Bill 會想拍一套關於宗教的紀錄片?應該跟他背景有關吧,他本是天主教徒一名,到了長大後,發現現世大教派有很多荒謬之處,然後就開始不信了。跟我的背景何其相似。


他在這部紀錄片中,所嘗試探討的,其實並不只是上帝存在嗎的問題。開頭他也會跟教徒就這議題討論,可是越看下去越發覺,他想質疑的,是現世一神論宗教的荒謬之處--三大教及其分支(基督教的分支)的權威人士按著自己的意思去詮釋聖經,然後處於道德高地上去看待其他非我族裔,或自認為聖經說不潔的人。中間再加插有幾多人在美國以宗教名義搵大錢,片後段再說宗教如何可以令到世界大亂等等。當然,這片又不是一味彈的,片中的天主教是代表比較開明那種,可能性有二,一︰Bill Maher 曾是天主教徒,總帶著私人情感;二︰天主教對於某些議題是真的比較開明。但更有趣的是,片中所有比較開明的受訪者,都不是美國人,全都是歐洲人,所以你亦可以這樣看,片中批判的又何止宗教?可能是整個美國。

Bill Maher 以他的口才,窒到被訪對像面懵懵,加上片中加入大量其他電影的片段以呼應被訪者的回答,令到這紀錄片非常生動有趣好好笑。我想沒有幾多個會是虔誠教徒入場「貼錢買難受」,所以全場反應熱烈。但其實看真點,這套紀錄片根本沒探討過什麼,亦沒有揭開了什麼秘密,對於一個有比較認真思考過宗教制度問題(我記得Discovery Channel 真的有相關的認真的紀錄片)、上帝存在與否的問題的人來說,這部紀錄片帶不出什麼新思維,提供不了什麼新角度,有些所謂的論點,其實幾陳腔濫調,例如信聖誕老人存在跟信耶誕存在一樣荒謬,我老早就聽過了、美國的基督教教會分支如何的物質亦都不是新鮮事,過度宗教狂熱是否有精神病亦有人老早提過了,於是這部紀錄片剩下的就只有嘲弄,你看這紀錄片就像看了一場stand-up comedy,好好笑,娛樂性十足。這部紀錄片適合一些初階者--對宗教開始抱有懷疑態度的人,或本身沒有什麼信仰的人去看,雖然Bill Maher 跟導演應該是希望給有宗教信仰的人看。

所以這部紀錄片真的看完、笑完就算,因為其實這部紀錄片並沒有為觀眾帶來什麼大啟示,所希望表達的信息亦太平平無奇,真的,當笑片去看就好了。

1 則留言:

Laurex 提到...

抱歉遲了一點, 此影評將於明晚9:00刊登:http://www.hkifflink.net/2009/04/25/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