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The 33rd HKIFF︰野性的Monika





Summer with Monika 係英瑪褒曼早期的作品,因此風格有一種比較幼嫩,還未形成的感覺,但已開始運用面部大特寫了。特別是Harriet Andersson 的大特寫,有一定的壓迫感。題材上未見突出,只是關於青年人輕狂歲月及兩性關係。

Harriet Andersson 幾乎全裸的演出當年驚爆全球,現在看來當然就是小兒科囉,但她的一舉手一投足確實演出了Monika 超級野性、放蕩不覊的一面。

Monika 的任性,害苦了Harry。但如果把電影跟現在的社會作一個對照,劇本可能會這樣改寫︰Monika 懷孕了,於是走去墮胎/Harry 迫他墮胎/或沒錢墮胎,於是棄嬰/男方發現原來生兒育女是一件如此麻煩事,於是老早跑掉,讓女方承擔一切等等。電影中如Harry 這樣負責任的十九歲小朋友,我的確覺得少見,正如數年前《早熟》的劇情老套及跟現實脫節一樣。

分別在於,那是褒曼,而且是逾半世紀前的作品,因此我的態度會比較寬容。

還有,電影未結束,藝術中心的電影院就開燈了。工作人員有那麼趕著收工回家嗎?今次不知是誰錯。坦白說,早在家明罵電影節協會前,我已一早在官方網看到影訊那篇不知所謂的報導。不寫是因為對電影節老早失望。無數次的事件只不過再一次證明,舉辦單位,從來都不尊重電影、不尊重觀眾。

5 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瑪嘉烈, 左手那張圖是''Riso Amaro''粒粒皆辛苦 (1949). 是故意(與Monika比較)嗎?

瑪嘉烈 提到...

呢張響hkiff 個網到copy 出嚟,用意係咩真係協會先知。=P

Agnes Ts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Oh my god! 一個係Silvana Mangano, 一個係Harriet Andersson. 跌膊就係Monika咩?

協會佢地既電影知識, 堪稱地上最強. 膠都費時俾~

瑪嘉烈 提到...

一係就冇知識,一係想暗示人知bergman「抄襲」囉!協會不嬲都不知所謂,而家晚晚bergman 未完場就開燈,真過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