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牢騷

1. 探黃醫生的代價是$2320 大元。感覺是廿分鐘不夠便把Nokia 新推出的E63 丟落鹹水海。
2. $2320 是前奏,兩個星期後仍然繼續擲錢落鹹水海。
3. 這一年多我花費得最多的是醫藥費,然後後悔當初沒有好好讀書走去做醫生(我讀醫科的話真的很詭異)。
4. 我是不折不扣的人文學系畢業生,當初我進大學時,哲學跟政治學科二選一中選了後者。我一直沒有考慮要讀其他學科,因為我相信讀書,是為了興趣。
5. 但出來社會做事後,才發現我天真得可以。
6. 面書上有一群組叫《讀蘇蘇嘥人(Social Sciences)是不會揸兜的》,我加入不是因為認同讀蘇蘇嘥人是不會揸兜,是因為我希望在香港讀蘇蘇嘥人是不會揸兜。
7. 因為我現正揸兜。
8. 當然我認識的某一部份讀蘇蘇嘥人人幹得很不錯,但可惜那不是我,而且他們的工作其實跟本科毫無關係。
9. 他們幹的,還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
10.可能是我本科的問題吧,我見某部份人文學科的畢業生幹得都不錯。
11.但真正幹得出色,賺最多錢的,還不是商科畢業生走去從事金融銀行業?
12.雖然你可以說,現在他們面對最大的失業危機。但難道做其他行業不會失業嗎?
13.說到尾,如果我不移民的話,我希望我下一代不要主修蘇蘇嘥人,香港這個地方,從來都不重視人文學科的畢業生、人文學科及人文精神。讀專業學科好了,如果他/她真的有能力讀醫,請他/她將來做醫生,而且是專科醫生。
14.人文學科及社會學科的價值在於教導學生不止著眼於效率、效能及利潤,而是用不同角度去思考社會生態問題,關注弱勢社群、社會是否公義、政府權貴是否濫權等,這亦是一個社會越來越文明、越來越進步的動力來源。
15.如果說香港是文化沙漠是因為港人不喜閱讀,我倒認為真正原因是香港這地方不重視人文精神及社會科學,而只著眼於利用最快的速度賺取最多的金錢。
16.就似暴發戶,只得腰纏萬貫,卻沒有內涵教養。
17.一個社會如此,死不遠矣。
18.悲哀的是,香港死前,相信我會先揸兜而死。阿們。

----------------------------------------------------------

悼 阿叔


2 則留言:

過客 提到...

香港是利字當頭。
一個文藝被人摒棄的城市自稱為國際大都會,
是叫人忍俊不禁的,
也是十分可悲。
唉。

瑪嘉烈 提到...

倫敦及紐約除了是國際金融中心,本身亦是文化及藝術中心,因此才可變成國際大都會,反觀香港重視在最短的時間內賺最多金錢的行業。香港遲早會比上海取代,論多元化,上海的確優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