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The 33rd HKIFF: 法老王的妻子之命運的嘲弄

本來今天要走兩場的,結果還是只得一場。結論及原因︰我對hkiff society 超級極度失望。算,佢的再次安排極度失當之事,我都不想再寫。











看這部電影,還不是因為劉別謙Ernst Lubitsch 這位喜劇之王。我最喜歡的是Trouble in Paradise (1932) 這部作品,是把Lubitsch's touch 完全表露無遺之作,是喜劇中的經典。這一部默劇又如何?


這一部無疑是幽默之作,是黑色幽默那一種。表面上說的是一個女人是累人/紅顏禍水,甚至是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故事,但看清楚一點,這是一部關於命運弄人的故事。埃塞俄比亞跟埃及本來打算和親結盟,埃塞俄比亞公主的奴僕Theonis 卻被埃及的Ramphis 帶走到埃及。兩位男女主角誤入獅山人面像範圍內而被捕及判死刑。可是法老對Theonis 一見傾心,Theonis 為了救Ramphis 而願做法老之妻,法老為維護Theonis 甘願跟埃塞俄比亞結怨。可惜法老得不到Theonis 的心,決定把她困在獅身人裡,為避免世人知道如何進入獅身人,把身為建造獅身人的負責人Ramphis 的老父弄盲。Ramphis 知道後決定把法老的女人殺掉,後來才知道法老的女人原來是自己深愛的Theonis。夠嘲弄了吧?還不夠,Ramphis 引領眾人打敗埃塞軍隊,眾人以為那個勞民傷財的法老死了,便推舉Ramphis 當新的埃及王,豎料法老回來,說明只要美人不要江山,Ramphis 卻寧願要美人都不要皇位,法老欣然接受。結果眾人把法老回歸的怨氣以發洩在二人身上,用石頭砸死他們,然後法老亦突然死了。埃及變成無主之國。Lubitsch 就是兜了一個大圈子,跟你說一個關於命運跟你妳你及一個國家的玩笑,又或者是更深一層的宿命主義︰人,從來都不能勝天。

這一千零一場找了一位鋼琴家來伴奏,坦白說,音樂一般,直接點說,不動聽,亦跟畫面不太配合(開場前負責人介紹時說這位鋼琴家會「即興」演奏,我希望是負責人中文水平太差而不是真的即興。),所以覺得有點怪。加上英文字幕又甩漏,明明是Act 1 中段字幕卻出Act 2,水蛇春長的eye catch,字幕卻只出了一秒鐘,看得我有點亂。好在劉別謙是大師,這些些微技術上的瑕疵影響不至太大,而且這部作品場面浩大,是真真正正找過萬名臨時演員所拍成,這些大場面的震撼及真實感,是現今所有什麼電腦特技不能媲美的。電影,太依賴電腦特技,還是不太好。

1 則留言:

Laurex 提到...

也是將於星期三晚上九時刊出:http://www.hkifflink.net/2009/04/08/2972/, 你也寫得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