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The 33rd HKIFF︰港產片於寶萊塢復活



復活節於文化中心看到港產片於寶萊塢復活。

上年的iff,我沒有去看Om Shanti Om,從連線中看到舖天蓋地的Om Shanti Om 的讚嘆,我已經知道我錯過了印度好電影,今年唯有走去朝聖一下。

雖然沒看過印度片,但之前Slumdog Millionaire 紅爆全球時,報紙雜誌都紛紛介紹印度片(雖然Slumdog 根本就是英國片),令到我對印度片有些許的認識,知道印片非常著重娛樂性,以及由於有大量歌舞場面,所以印片片長動輒便三小時。這部《從印度到中國》亦包括這兩項元素,更甚的是,亦有大量港產片元素,片中種種令我想起以往港產片不同時期,Sidhu 於中國鄉村中喝醉酒時令到耍Hojo 手下暈舵舵很有《醉拳》影子,Sidhu 在飛機上發夢,於紫禁城又唱又跳,可能是一片黃色的關係,令我想起《滿城盡帶黃金甲》(雖然這不是港產片)、然後一跳到民初服飾時,是《上海灘》加周星馳《功夫》,特別是Sidhu 拜Chiang Kohung 為師學武的場口、過程跟全盛時期的港產功夫片、邵氏功夫片的格局幾乎一樣。

但重要的是,就算你覺得《從》有眾多場面都是從港產片中得到「啟發」,你都不會覺得這是抄襲,因為它抄的,是某一些動作場面,而非故事本身(村民以為Sidhu 係Liu Sheng 轉世叫他到中國去),於是你不會覺得它沒有創意,你最多覺得「玩嘢」。在這一點上,你不能不佩服。

這是一部娛樂性豐富的片子,對於這一種電影,我要求的不高,所以情節有多不合理、有多無厘頭總不會介意,你進場求的是輕鬆跟大笑一場,它總能滿足了你。總之不是爛片,就可以了,何況在製作上,你的確看到它認真的一面?

在印片中看到港產片的影子,總有一種自豪感,諷刺的是別人集你的大成於一身而且成績斐然(觀眾反應熱烈),就會想,港產片、香港電影圈何時才可真正的一洗頹風、復活起來?別人跟你學習的同時,你們也快跟別人學習一下,看一看人家的成功之道吧。

4 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電影節中不少娛樂性高的影片, 曾是港產片有過的水平. 如今港產片低到無可再低, 令人心死.

瑪嘉烈 提到...

Agnes,真的百思不得其解,港產笑片究竟發生什麼事?為何現在笑片=爛片?

港產片近年的質素已不是太差,但真的青黃不接。令人擔憂。

Kathy 提到...

一睇你張圖即想起周星星的"功夫"..........

Laurex 提到...

也讓我有點想看, haha, 將於星期日晚上9:00刊出:http://www.hkifflink.net/2009/04/26/3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