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The 33rd HKIFF︰用懸疑包裝的喜劇?




我的電影節似乎越後越精彩,繼昨晚的《荒天下之大教》後,今晚的《靚太查案記》又是令人捧腹大笑的作品。

我沒看過原著,不知本身故事如何,單就這部電影來說,與其說這是一部懸疑偵探片,不如說這是一部喜劇。確實,這部電影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例如女主角Mrs Beresford 看到老鼠時的反應、Mrs Beresford 自認寡婦被Mr Beresford 知道後的情況等,都令觀眾看得很開心,特別是Mr Beresford 穿蘇格蘭裙時,手上拿著皮帶的扣被水渠蓋鉤到這一幕,基本上是喜劇才會出現的橋段。為了突出女主角是一個想像力豐富的人,於是加插了兩幕Mrs Beresford 有趣的夢境。但問題就是出在這裡,大概是因為導演跟編劇很落力營造喜劇感,使電影有點鬆散,亦令到片中真正關於查案的過程、推理的情節接近零,簡介中什麼有機智的查案過程與濃厚的懸疑氣氛完全是誇大其辭,靚太查案的過程也太順利了吧,棄屍地點一猜就中、藏屍地點又是一猜即中--對,是猜,因為所牽涉的推理過程少之又少,而且Mrs Beresford 查案時很強調想像力及直覺,雖然想像力、直覺、猜三者的意思略有不同,但同樣都是不著重理性的推理及邏輯。雖然我沒看話原著,但Agatha Christie 這位推理小說女王的大名我沒可能沒聽過吧,我想被稱為推理小說女王,其小說中的偵探人物,一定很擅長用推理、邏輯去破案吧。但在這部電影中,除了Mrs Beresford 從死者相片中推斷出她是一位舞者外,我實在看不到她的邏輯思維在哪裡,因為這些情節根本就沒有放進電影裡。到了揭開兇手是誰那一幕,是全片最突兀的地方,因為實在太無啦啦的順利地就找出了兇手,順利得有點求其,Aunt Babette 只看過兇手背影十多秒,就能肯定的認出兇手?Mr & Mrs Beresford 推理推斷出醫生就是兇手的情節在哪裡?這完全是全片敗筆。當然,如果你當本片是喜劇來看的話,問題就不大啊。究竟原著是怎樣?真想有人告訴我。

女主角嘉芙蓮浮洛的演出鬼馬,生動有趣,特別喜歡Mr & Mrs Beresford 的打情罵俏,看得心花弄放。片中笑料百出,全場觀眾看得很開心,連最後一幕都要給你放一個笑彈,令觀眾笑著離開,這真是一套看得令人愉快的作品。你跟妳跟你你你,覺得生活枯燥兼很大壓力?快把握12/4 最後一場,去忘憂吧!

1 則留言:

Laurex 提到...

同樣, 此文將於明晚9:30刊出:http://www.hkifflink.net/2009/04/25/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