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沉默與speak out loud

近日有寫blog 怠倦症,轉而沉迷twitter 中。
寫blog 要組織,twitter 卻非常即食,而且可以同時收集比新聞更快的資訊,真的很過癮。
比起面書,我更喜歡twitter。
大概是因為twitter 中要尋找志同道合的人比面書易得多吧。
天天跟不同的人互動,比起每天在面書上狂呼叫停高鐵669 億撥款、釋放劉曉波而得不到回應爽得多。
有時真氣餒,點解我識d 人,可以咁不問世事,完全唔關心社會發生嘅事?
難道真的覺得事不關己嗎?
又或許,他們是關心的,隱約覺得政府做的事是不對,但叫他們站出來,卻不願意。

於美國波士頓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上,有一位德國新教牧師Martin Niemoller 寫上了這首懺悔詩︰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今天在twitter 上,看到了這個︰

起初政府要填平維港,我不是海港保育者,我不說話;

接著政府要推倒皇后碼頭,我不是碼頭使用者,我不說話;

後來政府清拆囍帖街,我不是囍帖街商戶,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政府要強佔菜園村,我不是菜園村村民,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政府奔向我的家而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好吧好吧,大家齊做沉默的一群吧,把未來都埋葬在沉默中吧!

相反之下,Google 的不再沉默真的很振奮人心。
終於有一間國際大企業敢站出來對中共說「不」。
當然,你可以說Google (我拒絕叫他谷歌)行這一步都是計算︰橫掂響中國點都唔夠百度fight,又要做被世界鄙視嘅censorship,仲要俾人hack 恰到上心口,不如把心一橫make statement,至少可以俾人話我係一間有良心的企業。要知道reputation 都是一種價值。企業形象嘛!
不論Google 是否純粹支持言論自由、資訊流通自由,或希望威脅中共讓步,還是明知自己在中國沒得賺(即賺得唔夠預期多)寧願幫助自己建立企業形象,今天Google 真的話之佢,google.cn 可以search 到六四、法輪功等,更好笑的是,其競爭對手百度也可以search 到以上的敏感資料,究竟一向非常聽中共話的百度為何也會「響應」google.cn?大家自行猜度好了。總之google 令到今天中國網絡在黑暗中重見光明,儘管可能只是短暫,都已經是件值得高興的事了。
我不相信中共會向Google 讓步,而google 會否再次低頭則有待觀察。
我衷心希望google 企硬,如果google.cn 真的從此消失,大家就可以相信,有些公司的確認為「錢唔係大哂」,這個世界上,是有一些看不見的價值比所謂看得到的經濟收益更重要,包括人權、資訊自由、言論自由、用戶私隱、家園、環保等。
Yahoo 你汗顏了嗎?Google 的一切早就已經遠遠超越你了。

至於官方如何回應呢?
姜瑜:我要强调的是,中国政府对互联网实行积极开放和依法管理的政策,我们的互联网政策符合国际通行作法。至于你说的GOOGLE,我想大家都知道,在中国,这是一个以色情知名的网站吧?谢谢。
我越來越覺得姜瑜非常適合做棟篤笑。
新聞冇講?梗係冇啦!上twitter 啦!

5 則留言:

Jacky 提到...

原文出自肥醫生 http://doctorfat.wordpress.com/2010/01/13/%E6%88%91%E4%B8%8D%E8%AA%AA%E8%A9%B1/

瑪嘉烈 提到...

thanks Jacky~!

uncleray 提到...

那段話很有意思!

瑪嘉烈 提到...

YUP, VERY GD INDEED

Unknown 提到...

我也開始沈迷Twitter,和你的理由一樣!blog更是荒廢多時....
狂search Twitter #stopxrl中…
"萬人決戰立法會" - 香港好耐未試過咁有氣勢!
我生於七十尾,其實有很多同輩覺得政府做的事是不對,只是不站出來,相信經過這次之後他們會更留意時事,終有一天會站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