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Political Animals

黃毓民的辭職演辭中提到台灣民進黨創黨成員林濁水在2008年總統大選後的座談會對一眾香港民主派人士說︰「如果台灣民主真的已因政權二次和平輪替而確立,民主己是台灣的日常生活而不是追求的目標,那麼,追求民主的神聖性旅程也告一段落,政治將歸於平淡,但香港的朋友卻不必擔心以後再看不到令人興奮的選舉熱鬧,因為香港社會仍處在追求民主的過程中,所以在台灣失落的神聖性注定會在香港重生,你們注定會是個神聖過程的參與者或領導者。」

說到心坎裡。
從來,只有在非民主的地方裡,人才要被迫成為政治動物,要不惜一切去爭取民主。就算你厭惡政治、討厭政客,只想過非常平凡的生活都好,獨裁政府都只會迫你企出來站在對岸,做一隻政治動物。

不是嗎?菜園村的村民,不正正就是一個例子嗎?他們本來過的,不就是遠離煩囂的鄉村生活嗎?連樓價升得如何瘋狂都不關他們的事。可是扭曲的政制、對既得利益者嚴重傾斜的政策,迫使他們七一上街,再令到一群沒有任何政治背景的青年人跟他們一起站出來,向其他香港人盡力揭露立法會選舉的不公平不公義的遊戲規則是如何斷送老百姓安寧的生活。政治從來都是這樣子︰你不去惹它,它都會來惹你。不要妄想有「相安無事」這回事(更何況是河水不犯井水?)。反高鐵事件,迫得菜園村村民、大角咀居民,變成政治動物,參與苦行、包圍立法會,如此用心去看財委會開會直播,用行動向世間說明,他們是扭曲政制下的犧牲品,說明沒有真的民主哪有好的民生。更重要的是,總有一天,我們都是菜園村村民。因為你永遠都不知道,政府何時向你開刀。

可能,就算有民主、就算沒有功能組別,菜園村也要被拆,但至少,被拆前,政府不得不要認真聆聽要求「不遷不拆」的村民聲音,至少除了金錢賠償外,還可以作出另一些彌補,而不是像現在那樣,高官龜縮地探訪接受賠償的菜園村村民,再以此作為「其實村民都好讚成起高鐵喎」的虛假民意、而不是自恃立法會中多自己人而霸王硬上弓地肆意妄為。有民主,有一個真正公平的遊戲規則,就算輸也心服口服。假如有一天,香港真的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一人一票選立法會議員、沒有功能組別、天朝沒派人阻撓任何選舉活動,在沒有賄選的情況下,民建聯依然可以取多立法會最多議席、梁振英或唐英年仍然可以勝出特首選舉,就算我不高興,我也會覺得心服口服。

可是,在那一天到來時,納稅人所交的稅卻是用來養那一班我們沒份選的議員及特首,供養一班不是服務我們的公僕。我們在供養一班跟地產商及大財團一起剝削我們的高官及議員。但我們卻無法用我們的票趕他們下台。這不是諷刺是什麼?這不是一個國際笑話嗎?千禧時代了,香港卻仍然活在帝制下般,只能希望天朝能派一個有賢德智慧之士來這城當個地方父母官?難道香港人自己真的沒有選賢能的智慧嗎?

在有民主前,所有因扭曲政制而引發的社會事件都是政治事件。在民主沒有變成我們的日常生活裡前,我們無可避免要成為政治動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