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都市的故事

今天坐地鐵時,聽到坐在我旁邊約廿多歲的小姐跟朋友通電話。

「我亞媽話要8 圍酒席呀。」

「唔係呀,佢要8 圍呀。」

「個意思係,如果擺廿幾圍,即我哋只可以收番十幾圍人情囉。」

「其中8 圍人情咪我亞媽要囉,即我哋要自己俾8 圍錢出嚟囉。」

「佢(未來親家)嗰邊又要.. 唉,費時搞到2 邊都唔開心啦。」

「冇呀,咁我咪同我男朋友講,唔結住囉。都冇錢,要蓄囉。橫掂我又唔係趕住嫁,又唔係話一定要結婚嘅,等多幾年先囉。」

我暗嘆一聲。
肯定的是,等多幾年,女人的青春就沒有了。
肯定的是,等多幾年才結婚,然後又要生兒女的話,即又要再儲多幾年錢。
肯定的是,到儲夠錢時都已經是高齡產婦了。
不肯定的卻是,在等的這幾年,男方會否貪新忘舊。

這些故事,究竟要聽幾多次?

有時我真的覺得很納悶,真想向去要求的及被要求的人問一句︰
盡孝道一定要這個方式嗎?
這個盡孝道的方法有時真的會令到你兒女的幸福白白溜走,浪費了不回頭的時間、青春、機會及緣份,真的值得嗎?
儀式,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

如果移居到台灣去。
不用住在台北市,住在台北縣就可以了。
有民主有自由有多元。
同一個種族,很容易溝通。
不繁忙,慢慢來。人情味,鄉土情。
好山,好水,好風,好景。
不一定打銀行工,不止得金融業。
有很多個電視台,很多個電視節目。
有很多音樂,有很多書本,更多影碟。
可以開民宿,可以開小店。
可以做導遊,不過要考車牌。
也可以務農。
香港容不下一條菜園村,菜園村卻開遍了整個花蓮,成為台灣的糧倉。

3 則留言:

sonuscat 提到...

其實我也很想移居台灣......唉!
[當然,台灣要保持民主自由,如果
歸邊左(未統一但個個都講『中國好,
台灣好』),甚至統一左,就咪攪我啦!]

hkifflink 2010 會不會幫手?

Lo On Nie 提到...

I miss Hualien as well...

Agnes Tse 提到...

婚宴是一場短時間內的漫長折磨. 一式一樣的powerpoint, 排場, 相簿. 悶Q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