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Mr Smith Goes to Washington




















Frank Capra 1939年的作品,至於我是何時看的?我自己都不記得了。我只看過一次,就已經印象深刻,非常喜歡。

James Stewart 飾演一位入世未深的童軍領袖Jefferson Smith,深受當地人歡迎。當時代表該區的參議員逝世,議會需要一位可以取代的人物。當時於議會中有巨大影響力、可以左右其他議員決定的Jim Taylor 欲把自己傀儡帶入議會去,可惜當地人卻意歸Mr Smith。負責選擇的Hopper 以擲銀仔的方法決定了選Mr Smith 成後補參議員。

單純的Mr Smith,一如所料被人利用同背叛。他本來希望聯邦政府的貸款可以在他選區中買地,成立全國性的營地,可是他發現Jim Taylor 所提出的一個方案中,就是在同一地點建水壩,而負責建水壩的公司,跟Jim Taylor 關係異常密切,換言之,其實就是貪污。在利益衝突的情況下,Jim Taylor 便發動攻勢,向全國誣蔑Mr Smith 是該地地主,他提出的方案是希望把聯邦政府的錢袋落袋。結果Mr Smith 所提出的方案不受理,但Jim Taylor 的方案卻有望上馬。在四面受敵、喪失該區人民的信任下,Mr Smith 幾乎落荒而逃。她的秘書相信他無辜,於是教他在議會使用filibuster ,拖延Jim Taylor 方案及開除他本人議員身份的表決時間。

結果Mr Smith 說足了23 個小時。我不知道這部電影出名與否,事實上也很少人提過這部電影,但有看過的人,一定不會忘記這一場戲。

這些利用filibuster 而拖延表決時間的場面不是這部電影中獨有。The West Wing 其中一集也出現過。那一集,一位資深的議員因為關於智障兒童的方案,也filibuster 了一番。他先讀了一大本烹飪書,然後再讀Charles Dickens 的A Tale of Two Cities。幕僚們沒辦法,議會中支持政府方案的人想停止他發言亦不果,因為規例是這樣的︰發言者一旦站起來發言,只要他未坐下,便仍可以繼續說話。這解釋了為何Mr Smith 可以說足23 小時。一班白官幕僚不知如何是好,只好發散人手調查為何該議員要這樣做,結果發現因為他的其中一名孫兒正正是智障兒,深感政策對智障兒童不公,於是幕僚只好跟他協商,希望瞭解他對方案究竟有何意見,大家negotiate 一番。

為何議員可以利用filibuster ?其間可以說跟方案完全無關的話題?我不清楚美國憲法的條文,但我猶記得,Mr Smith Goes to WashingtonThe West Wing 中所表達的其中一個訊息︰因為這是言論自由,而且雖然filibuster 看似浪費時間,但其實只不過按照議事堂中的議事規則進行。換言之,一切只是按規則辦事而已。



有興趣的,可以續看Part 11-13。

這是一部好電影,大家可以找來看一看。

延伸閱讀︰日本的「牛步戰術」

5 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Mr Smith Goes to Washington (史密斯遊美京) 是美國影史/政治史上其中一套影響深遠的重要電影.... (copy from wiki :p)

瑪嘉烈 提到...

AGNES: 「史密斯遊美京」真是一個怪名字... 不過我都唔知港譯叫咩。:P

Kin Yau 提到...

瑪嘉烈,

thanks very much for posting this! this is esp. meaningful after the meeting we all witnessed last friday!

i think this may be a good strategy for our dearest lawmakers to play next friday, albeit there is a time limit for each of them to speak.

the current situation is actually very embarrassing, some lawmakers are questioning the government with reasonable and logical questions, while the government is trying to escape from answering them. and at the same time, pro-government lawmakers are blaming their colleagues wasting time.

let me quote something long hair said last friday, "議員議事堂不議事,不如返屋企啦".

HoraceChan 提到...

雖然我沒看過這部戲,但只要稍熟電影史,都會知道這部戲有多出眾,跟 Mr. Deeds Goes to Town 同樣重要。不過,在這個年代,有多少人會看三十年代的電影?高官不會看,中產從前看過,但已忘記了,年輕一代更不會看……

瑪嘉烈 提到...

Kin Yau: 我覺得就算泛民拉布,都唔係問題。下星期,我預咗會pass 架喇,仲可以拉得幾多次?泛民應該諗下仲有d 咩計仔。

Horace: 我對電影史唔熟,因為我好少涉獵電影發展。我對每部電影的presentation 同idea 比較有興趣。30 年代電影,好多都好正。就算通俗如swing time,我都唔覺得過時。高官同中產連facebook 同twitter 都未必知係咩,算吧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