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沒有無緣無故的恨

土瓜灣塌樓事件發生後,眾傳媒都扑了一名劫後餘生抱著嬰孩的少婦的咪。
沒錯,是扑咪啦。別想錯隔離。

當晚cctvb 把片段播出,內容是少婦投訴政府安排不妥、只落口供沒有賠償、沒錢如何往親戚家中暫住、沒錢如何為小孩張羅食物。

對啊,都是個錢字。

然後大批網民怒批這名少婦死人了不傷心,口中只掛著個錢字。
當然囉,這些網民都只看了cctvb 的新聞。
不久,就有人把收費電視台新聞片段放上網。當然啦,一如所料,都是在cctvb 看不到的片段。片中,少婦哭訴的不是錢,而是政府沒能告訴她搜索親人的情況,讓她很焦急。
一有比較下,就有不少人認為cctvb 妖魔化災民。

有趣。
有趣的是電視台選材取向。
當然啦,在下很膚淺的。
個人認為看電視台如何選材就知道電視台比較著重的是什麼。
cctvb 一味把少婦口中「錢錢錢」播出來,
而now 把少婦著緊人命的表現播出來,
那大家可以自行猜度,cctvb 跟now 認為最重要的是什麼了。

每次啊,去到cctvb 被人批評時,總有人出來辯護。
部份是業內人士。
原因不外乎時間問題、技術因素、新聞總有其角度之類等等,所以cctvb 的做法沒有什麼大問題之類。

行內人士可能見cctvb 被人批評總會覺得不快,
很正常的,大家都是同行,
總會對其他人對同行的意見敏感,
人罵cctvb,就會覺得間接罵了自己。
可能,論熟識新聞工作程度而言,
行內人士的確比其他人更了解、
亦會比其他人對同行有更多體諒。
可是,
對cctvb 不滿的人這一年內激增,
認為cctvb 報導新聞不持平、不合理、為政府賣廣告、
因而杯葛其新聞,
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觀眾已經陸續向cctvb 投不信任票,
對cctvb 印象日差,
這些都不是行內人士、或支持cctvb 者,憑著他們對其辯護就可以改變的事實。

觀察不是傻的。
今時今日cctvb 對社會有巨大影響力(如只看cctvb 新聞就單純認為少婦冷血只愛錢),
只是因為這是一個免費的電視台,因此大部份香港人都會看其新聞及節目(所以政府才需要它歸邊),
可是總有人會看cctvb 外的新聞、
總有人會把其他電視台的新聞放上網,
令其他人可以看到一個比較全面的故事,
令更多人可以看到,何謂一個比較「持平」的新聞報導。

我是對cctvb 的新聞不滿,但我不是用其跟其他電視台新聞作比較。
我是把cctvb 跟昔日無線新聞作比較。
我看無線新聞大的,幾乎次次新聞播出時我都會乖乖坐在電視前收看,
我也坦言,無線新聞是真的好看。
一年前的新聞改革,卻把一切都變了。
cctvb 此名因此跑出。

行內人士總不齒觀眾對cctvb 的批評,
認為是大眾不了解傳媒的真實運作、無的放矢、為反而反,
可是今時今日批評cctvb 的人,
其實全都是看無線大的,可說本身就有一份感情存在。
不要以為大家針對cctvb,
只是大家都記得,什麼才是真正的無線新聞,
而且大家都清楚看到,無線新聞是如何變成cctvb,
因此大家才批得那麼的狠。
正如毛主席曾經說過︰這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正所謂貨比三家,我總不會只觀看及相信單一傳媒的報導,所以自高中後,我都會觀看不只一家電視台的新聞,現在每天也會閱讀至少兩份不同的報張,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會對事件有更全面的理解。

當然,我明白並非所有人都有這麼多的時間吧,但為了避免被偏差的意見所害,實在別無他法。

Sam

Agnes Tse 提到...

作法必自斃!

浪子m: 提到...

寫得好, 留名

Ceci 提到...

看到眼濕濕啊...
我也是看無線大的, 新聞、劇集都會看, 可現在見到新聞也想吐, 劇集更是慘不忍睹...
其實我不太清楚為什麼無線會越來越差, 我想現在是我去了解事事的時候了。

Lo On Nie 提到...

瑪嘉烈,你看你多幸福,我在面晝可是給傳媒人批鬥到七個一皮的說。

瑪嘉烈 提到...

sam: 並非人人有你咁醒覺知道要貨比三家,並盅時間問題,而係好多人真係睇一家就已經覺得好足夠。

agnes & 浪子: 可惜,政府未必發牌俾cable 同now ....

ceci: cctvb 新聞部轉咗老頂嘛,所以搞成咁。我細個真係好鍾意睇無線,所以越愛越恨。

羅︰鬼叫你多記者frd?你預咗post 批評傳媒嘅文一定好多人批評你。

Unknown 提到...

近幾年, 不論是報章還是新聞, 讀/看的時候己經開始刻意提醒自己, 報導出來的不一定是真相; 現在更要多花腦筋去想, 是真相, 但又是否真相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