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最近的雜思

「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善,也沒有絕對的惡。」男人說。「善惡並不是靜止不動的東西,而是經常隨場所和立場而持續改變的東西。一個善下一瞬間可能轉變成惡。也有相反的情況。杜斯妥也夫斯基在《卡拉馬助夫兄弟們》中所描寫的就是這樣的世界。重要的是,善和惡的平衡要維持下去。偏向一邊時,就很難維持現實的道德。對了,平衡本身就是善。」

村上春樹《1Q84》Book 2 P.180-181

最近有一句句子經常在我腦海中出現,「平衡本身就是善」。當初我看村上時見到這句沒有太大感覺,甚至覺得「平衡本身就是善」這句有點怪。可是近來,我越來越明白這句的意義,不,該說重要性在哪。

不平衡即一面倒。一面倒究竟好不好?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事,當人人都說某件東西是好時,總得有人站出來提供新的觀點,相反亦如是。不是要唱反調、不是要潑冷水,只是總有人要在一面倒的情況下保持「清醒」。

平衡本身就是善,是因為平衡亦等於包容、等於開放文明的態度。平衡亦代表了多元化。我不認同你的觀點,但容許你的觀點存在,不扼殺你表達跟我不同觀點的自由,就是一種平衡。你的B 觀點平衡我的A 觀點。如果社會上只得、只容許A 觀點,那麼這是一個什麼的社會?

平衡本身就是善,小至個人,大至社會、政制都是一樣。單一化的局面,其實需要被一些人一些事去震盪一下,令人反思,這社會是否只得一個可能性,是否只得一條路可以走。

如果社會上只得所謂理性和平的人,這個社會還算是正常嗎?當有人做出了不合乎大家心中「理性和平」的事,是否就等於他的錯?當遇事人人都強調理性時,需要的可能是更多的熱血青年,去平衡一下過份強調理性的社會?

----------------------------------------

月多前,跟前同事說起我這一代的人,有生之年是見不到香港有民主的一日。對,我們都比練乙錚悲觀。在對香港政制發展失望的情況下,我說,我不想生孩子,因為我不想我的下一代生長在一個非民主的國度裡。我的朋友卻說,正因如此,他認為更加需要生育小孩,而且越來越好,這樣他的後裔才有機會見到香港有民主的一天。

儘管大家對生不生小孩持不同態度,但相同之處卻是,大家都認同我們這一代是沒有民主的,而這一代是需要犧牲去爭取民主。為下一代、下下一代、下下下一代的人去爭取。

「犧牲」二字用得有點重,但大家都明白意思是什麼。我們這一代人,需要站出來,為公義去發聲。儘管預見我們所爭取的東西在我們有生之年都未必見得到,我們仍然應該爭取下去。說來有趣,我跟那位朋友,都是80 年代出生的人,莫說衝擊中聯辦,當時連反高鐵話題仍未炒得熱騰騰,但我們好像已經知道,在香港社運風會越吹越烈,會越來越多年青人因著對社會不公義的醒悟而站出來,用很多方法向社會發聲、表達對政府的不滿、說出希望可以改善的地方。

我想,如果我一輩的人真的看不見香港有民主,但我的後代卻可以享受到民主香港的話,我也會覺得心願已了。

4 則留言:

半空的書架 提到...

我自己覺得,最近的抗爭有點兒亂,需要的是如何在整理出往後的行動,站出來說話和行動是需要,不過如果萬一被歸納為恐怖主義就失去了公民抗命的道德高地。

這是我在海外靠internet所看到的。

uncleray 提到...

我不怕孩子生長在一個沒民主的地方,我是怕他們生長在一個沒有良心的地方。

瑪嘉烈 提到...

書架︰班人企出嚟其實冇諗過要唔要企響道德高地,只不過政府同傳媒日日做班細。一邊捧佢哋做英雄、另一邊話佢哋stirring shit stick。其實年青人熱血、關心社會根本就係好正常。以前指責年青人政治冷感,而家人哋熱血又俾人話過激。佢哋玩哂。

uncleray: 冇民主、冇良心一樣衰。

大魔王 提到...

非常認同你的睇法! 我們的社會的確需要更多願意「犧牲」去爭取民主的年青人。

他們現階段的抗爭其實相當溫和,如果這樣都被定性為恐怖主義, that's ridicul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