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激?激氣就真。

我不明白,那些一味指責年青人衝擊中聯辦那些人,為何不去好好理解當時情況才下判斷?
只是坐在家中看著早有偏頗的傳媒「報導」示威人士「過激」行為,便說「用暴力唔啱囉」/「太激囉」/「累死全香港囉」/「咁樣佢哋會失去支持囉」,站在道德高地上指指點點永遠最易,事情真相他們又知多少?又究竟是否有興趣去知?

有份去遊行的博客們都紛紛撰文寫出當晚狀況,為何大家不去看一看?

2009年七一遊行,是我這幾年來遊行得最火的一次。大家不是不想溫和的行走全程,本來遊行開始前,大家的情緒是十分安穩,從來沒有人想過去幹出什麼事來。說到底,出得嚟行都只不過想表達意見而已。但警方的不理示威者安危的路線安排真的把遊行人士惹火光了。結果?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之下,遊行人士突破了警方的防線。我只知道,警方敵意對待示威者的態度一次比一次明顯。說是遊行人士挑釁?究竟誰先挑釁誰?




轉載︰但願我的估計是錯的
朋友Bigarnex問:
「你覺得2010年香港會出現比較大規模的反政府暴力事件嗎?
不能不說有點不太好的預兆,然而又覺得可能真的需要行到這一步才能自救。」

我的答案是:
「2010年有可能,我不是危言聳聽的。這個星期五(8/1),立法會如果通過高鐵撥款的話,一二千人包圍建制派議員的車,那時候警察驅散人群,發生武力衝突不是不可能。」



自從大學一年級時的國殤之柱事件開始,見證了很多次示抗議事件,對於示威者和警察的「互動」有一點點認識,這兩三年我看到了很明顯的變化。其中一些我在以前的文章已經說過,元旦遊行的衝擊事件印正了我的觀察。

香港人真的那麼害怕衝突嗎?

現在的八十後,跟1966年反對天星小輪瘋狂加價的年輕人、1971年保釣運動的年輕人、1989年北上支援學運的年輕人、1997至2000年支援爭取居港權人士的年輕人,根本沒有兩樣。他們同樣年輕、直率、熱情,他們自發抗議不公義的事情,他們不怕鎮壓(當然,手無寸鐵的他們都被流血鎮壓了)。

60、70、80、90、00年代也有這樣的一股力量,他們有的成功了,有的看似失敗了。看似失敗的到了後來,還是為日後喚起公眾關注作出了貢獻。

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2000年,保安局以過度暴力對付完在政府總部外和平留守的學生後,事後再以公安條例高調拘捕他們,結果引發了公眾不滿,泛民立法會議員那時候加入了,進行「非法集會」,以公民抗命方式挑戰公安條例。「公民抗命」一字,就是由那時候開始走入尋常百姓家。

我見到近幾年的年輕一代的抗爭,比以前的更有機動力,反應更快,更難預計。這個時代是什麼時代?這是政改希望近乎幻滅的時代,這是堅尼系數和青年失業率創開埠新高的年代;這是人人手上都有手機,facebook可以一夜之間召集過萬人,youtube比無線新聞有更多年輕人看的時代,年輕人就算不比以前的60至90年代前人激進,他們對於政府來說只會愈來愈難對付。

另外,年輕人對警察的敵視,根本就不是無端發生的。由葉劉時代用胡椒噴霧對付和平靜坐開始,到後來圈圈功在中聯辦門外練功也被捕,到示威者動不動就被屈襲警(不是本人的主觀判決,連法官也曾指責過警察屈示威者),到示威者被「剝光豬」搜身侮辱,到警察袖手旁觀看著公安越境綁架示威者,這一切都不是無緣無故的恨。

根據經驗,最能刺激示威者的,不是什麼人,正正是警察,例如對示威者近距拍攝、把遊行路線設計得像迷宮、用廣播指令示威者散去、用人鍊強行迫開示威人群,這一切都很容易刺激本身已帶著滿腔怒氣的示威者(如果不為劉曉波、小圈子選舉等問題而忿怒,幹嗎要示威?)。

最後,我想說的,也是最不想說的,就是根據我的經驗,最能引發最動的,就是防暴警察,他們的警告牌、廣播,還有慣用的以警棍敲打防暴盾的威嚇聲音,不但不能嚇退示威者,反而更加刺激(挑逗)他們。那時候,流血衝突就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但願1月8日,立法會西線無戰事。

但是,正如儒雅翩翩、學者型的Bigarnex說,可能真的需要行到這一步才能自救的話,我祈禱希望北方和中環的當權者會明白危機所在,在事情不可挽救之前能夠認真打開溝通的門戶。

3 則留言:

uncleray 提到...

最過份是cctvb。好似有一個聽眾打上電台投訴衝突,他們也剎有介事的去作報導。

post-monitor 提到...

香港史上最"激"最"暴力"的一次政治示威行動,在1967年發生。
今日口口聲聲說要"和諧、理性"的人,像葉國謙、曾德成這些小丑不會忘記誰是在背後發動的力量,
放炸彈那個殺人犯2001年還得到大紫荆勋章作獎勵。
"衝擊中聯辦"咁小兒科 (其實只係衝擊到d鐡馬),連"好市民獎"都未有資格攞。

打電話投訴那位"理性"聽眾也好笑──佢話d示威者"笑嘅"──既然佢都見到人係笑住,又有幾"暴力"?有幾"激"?

瑪嘉烈 提到...

uncleray: 真的容我說一句,cctvb 真的很仆街,足足做了呢條日新聞3 日,頂佢個肺,明做班細架囉!

post-monitor: 冇錯!但亦都係1967 之後,香港人就好mind 比較有肢體動作的行為,後生d 俾老一輩嘅人咁教法,所以個個都話要理性和平,但全都得把口講,點解咁強調「理性」?佢哋知點解咩?結果大家做做下變成順民,政府亞爺話之你,因為睇呢班友全都惡唔出樣,結果政府想點就點。講真,推下鐵馬有幾激呀?小兒科到喊啦,而且main pt 係警察點對示威者先?

我仲記得我細個時,d 人示威係燒車胎添!推鐵馬會激得過燒車胎?當年冇人話過激架喎。今時今日就個個玩失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