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The 32nd HKIFF: Before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s 《賊兄弟連環劫》︰破碎家庭






Director: Sidney LUMET
Cast: Philip Seymour Hoffman, Ethan Hawke, Albert Finney
Country: USA
Year: 2007
Duration: 117 mins



我不是第一次看薛尼盧密的電影,但羞慚地這次其實只是第二次。第一次看他的作品是1957 年的12 Angry Men《十二怒漢》。喜歡得很,整部電影的setting 只是在一間房間裡。12 個人組成的陪審團談討案情,決定疑犯有罪與否,拍得很有壓迫感。當然編劇功不可沒,電影充滿邏輯思考理性分析的辯論等等。電影拍得很好看,只是我沒有把薛尼盧密列入我喜歡的導演名單裡。


電影一開始哥哥Andy(Andrew) 在里約熱內盧跟妻子纏綿後的對話暗示夫妻生活早已有不和諧。 然後就打出了這個字幕"May You be in Heaven Half an Hour Before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 。這是愛爾蘭的婚禮祝酒語--揭示家庭問題是這部電影的核心--一個家庭的誕生往往是由婚姻開始,婚姻有問題家庭不見得會好。電影即刻切入去下一幕,弟弟Hank 的婚姻及財政上都出現了問題,他要付贍養費及要供女兒讀私校而陷入財政困難。而Andy 在工作上有極大麻煩,同時希望跟妻子在巴西重新開始,因而需要一大筆金錢。Hank 在Andy 的說服下決定打劫,打劫不成功問題越滾越大,而且一發不可收拾。敘事方式以非線性進行(令我想Pulp Fiction《危險人物》及Memento《凶心人》,個人比較喜歡這兩套的narrative ),每次都用不同的第一身角度去拍,有時是哥哥、有時是弟弟、有時是父親,每次都揭示一些背後的家庭問題,例如Andy 及其妻子性生活不協調、Hank 跟兄嫂搭上、Hank 的前妻及女兒都看不起自己、Andy 妒嫉Hank 比較得寵、Andy 跟爸爸既愛又恨的關係等等,這些全都是家庭問題。到最後電影視點跳出用回第三身角度拍攝,問題聚焦在一起,所有謎底解開(父親知道是Andy 劫案的幕後黑手、Andy 知道Hank 跟太太有染)後,事情就去到絕路。本姓的家庭完全破裂。

Philip Seymour Hoffman 真的好演技。今天看到他飾演哥哥時不禁懷疑這真是數天前看Charlie Wilson's War 裡的CIA 情報員嗎?我想這部電影如果沒有他應該會失色了不少。

中文譯名跟英文本名以及電影內容都不配合,改改它可能好些...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閣下文章被電影節連線 [5:00pm 刊登]

http://www.hkifflink.net/2008/04/02/1660/

Lo On Nie 提到...

戲我只看了一半,所以留言也只留一半吧。 :D

關於片名,我覺得中文版本有語帶相關的意味,不比英文版本遜色。

「劫」,可以是「行劫」,也可以是「災劫」。故事開首,兩兄弟各有所求,所以等錢駛,所以想歪了,是第一劫。

打老媽子主意,不巧假戲真做,經歷喪母之痛,是第二劫。

生離死別引爆了Andrew長年對Hank的妒忌與不滿及對老父偏心的不忿,是第三劫。

Hank因為劫案而遭勒索,陷入崩潰邊緣,是第四劫。

兄弟倆為錢再次殺人,一個亡命天涯,另一個被人槍擊至重傷,是第五劫。

Andrew被老父發現是殺妻真兇,最終被焗死,是第六劫。

還有未曾交代,但可以想像Hank日後坎坷景況的第七劫。

如此一來,中文片名深得我心也不足為奇。

最後,非線性 (或插敘?) 手法是有趣,但我實在不太喜歡那種明明是Andrew做某一章節主角,但劇情卻交代他被老父跟蹤而懵然不知的安排。

瑪嘉烈 提到...

羅生你這解法ok 喎!

「但我實在不太喜歡那種明明是Andrew做某一章節主角,但劇情卻交代他被老父跟蹤而懵然不知的安排。」以我理解老父追蹤時其實已經是用回第三身視點,其中弟弟打電話跟哥哥說自己被人勒索已經是哥哥第一身視點完結點承接到第三身視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