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The 32nd HKIFF: Divided We Fall《笑看風雲過》︰團結必勝




Director: Jan HREBEJK
Cast: Boleslav Polivka, Csongor Kassai, Jaroslav Dusek
Country: Czech Republic
Year: 2000
Duration: 117 mins


悲喜交集的二次大戰片用傳統的喜劇手法拍出黑色幽默。

電影一開始其實隱約滲透了一種悲劇味道,有山雨欲來之勢。特別是納粹德軍把David 一家送走的那一幕。猶太人David 臨走前跟女主角Marie 說去的那個地方環境很好,親友的信說那兒什麼都好但是叔叔病了,不過其實叔叔已死了十五年。一看到這一幕,心都寒了,誰都知道猶太人要去的真是一個鬼地方。然後電影氣氛卻開始變得輕鬆,起碼不沉重,緊張的時候往往來一個twist 變成笑話。到最後更是大團圓結局,好人有好報。

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 正正是電影想說的東西。起碼團結大家才能在亂世中活下去,這亦是原本捷克片名《我們要互助》的意思。看似向納粹德軍賣力的捷克人Horst 卻幫忙救了David 一命;討厭德軍的鄰居一開始卻欲舉報David,到最後明知男主角Josef 及Horst 向共軍說謊卻為他們掩飾;男主角表面在幫德軍做事實際只為不用被德軍懷疑而保住自己一家及David 的性命;David 也在重要關頭出了一分力救自己及救救命恩人。大家互相幫忙才能生存。只是這樣看來,好人跟壞人的界線到底在哪裡?電影中段有一幕罕有地顯示了一向強悍德國軍官人性化的一面︰該德國軍官因為戰爭導致家破人亡,受刺激過度腦溢血了,之後向Josef 道歉自己打擾了他--脆弱及惹人同情。其實他有多壞?他也是戰爭的受害人。至少在戰爭結束後,他的遭遇沒有受到同情,反而不停受到羞辱。

電影尾聲,男主角帶著太太誕下的初生兒在一片頹垣敗瓦中的市內散步,然後他看到已死去的前僱主的一家人,即David 的家人、被德軍殺掉的鄰居小狗、以及腦溢血的德國軍官在戰事中死去的兒子。生前的對敵,死後和睦地坐在一起,所有仇恨都隨死亡煙消雲散。或者是告訴你︰既然死去的都可以不計前嫌,何況是活著的人?

我想,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故事最想說的其實是放下仇恨,在戰爭中只有受害者,所以所有人都該團結起來,如果人類分裂的話所有人都是輸家。

電影好看,配樂動聽。只是笑完後其實會覺得心酸,想起納粹德軍走了,隨之而來的卻是紅軍蘇共的高壓統治。捷克其實充滿血與淚。

4 則留言:

Lo On Nie 提到...

感覺是本片刻意避重就輕,本應沉重、哀傷、悲痛的情節,以快鏡匆匆交代,還配以輕快的背景音樂,好像真的想觀眾看不見戰後頹桓敗瓦、屍橫遍野的景象。

《笑》的節奏、氣氛都控制得宜,除了初段David向Josef夫婦道別的那一幕--轉數未夠高如我,就會忽然脫了節。

末段多名男子合力替Marie接生,令人百感交集。片中演員曾經各自對立,不論是多年前拒諸門外,還是數分鐘前曾指斥對方為納粹走狗,到最終還是一起迎接一個新生命的降臨。

我覺得,這個猶太與斯拉夫混種的嬰兒,是電影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個符號。意義上他本身代表Josef夫婦得嚐所願,他誕生的過程是Horst的自我救贖,是David以及眾人開展人生新一頁的序幕。

所以,《笑》值得觀眾們給予掌聲,只是當晚的反應不算熱烈。

另,這齣電影的中文片名略嫌不夠到肉,未知樓主有沒有好的建議?

瑪嘉烈 提到...

我也覺得混血嬰有一種重要意義︰象徵了民族共融的意思。

至於展開人生新一頁嘛... 就像我文中所說令人心酸的地方,人生中新一頁打開了不久,另一高壓統治來了,他們之後的人生,包括初生嬰再次無情被改寫。

後悔沒看導演另一作品《春風吹到布拉格》。

瑪嘉烈 提到...

改名不是我強項,還是交給你吧羅生。(笑)

匿名 提到...

閣下文章已經被電影節連線所連結:
[晚上10:30刊登]

http://www.hkifflink.net/2008/04/03/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