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味道轉變了的經典之再現



Evangelion: 1.0 You Are (Not) Alone (Neon Genesis Evangelion: Rebuild of Evangelion 01)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



終於都看了。
看之前已經知道《序》故事是TV 版一至六集的濃縮版,其中以屋島作戰計劃為主打。不是沒有驚喜的,例如初號機機身的綠色變螢光綠,感覺更為型仔。而且屋島作戰計劃第六使徒(即TV 版第五使徒)半透明身及快速幾何圖形變身,型到爆燈!無疑,《序》一定要在戲院才能觀賞其出色的CG 技術。



《序》完美嗎?不。這次《序》的主線完全放在碇真嗣身上,主要描述他駕駛EVA 的恐懼--自己一人坐在初號機裡面對使徒的恐懼。但這恐懼描述得比較片面、不夠深入。真嗣恐懼的豈只是使徒那麼簡單,他另一害怕的正正是他身處的而又一無所知的初號機。《序》卻完全把這部份忽略屏棄掉。令到真嗣的懼怕流於表面。沒辦法,劇場版始終有時間限制。《序》大部份時間都供給大場面又要安排劇情,所以令到原來TV 版常出現的真嗣心理描述大大刪減了。原本真嗣坐上初號機的原因並非如此簡單,他坐上去是因為他覺得自己沒有選擇,這是他存活的價值,他坐上去其實是為了証明自己的價值。但《序》總好似把真嗣描述成真的變成救世主一樣--他為了保護其他人所以願意坐上EVA 去,儘管在《序》中他依舊怯懦。



電影中段出現的eye catch 令我感動,是很熟悉的TV 版eye catch 啊!在中段才出現當然是庵野經計算的結果,亦為了《序》起了點題作用。一直覺得自己孤軍作戰的真嗣感到自己非常孤獨,而碇源堂為了背後計劃得已進行得順利,便叫冬月安排真嗣接觸綾波麗。之後eye catch 出現了,正正是《序》英文名︰You Are (Not) Alone. 然後就是赤木叫美里吩咐真嗣把新ID 交給麗,之後的屋島作戰計劃已不再是初號機跟使徒單打獨鬥,而是跟零號機相互合作。



死忠派當然知道「綾波麗的微笑」如何經典。進場前我特意不告訴這給沒看過EVA 的男伴知道就是想看看他會不會有所觸動。結果他最喜歡就是那經典的微笑--因為太漂亮了。始終經典就是經典。不過個人最喜歡倒是Death & Rebirth 那個「綾波麗的微笑」,漂亮多了。





Death & Rebirth:


《序》︰




整體上來說,我滿意《序》,把六集電視版拍成《劇場版》其實不容易,所以把不少細節刪減了,沒有之前TV 版的深度在所難免,但亦因此沒有失去了焦點,所以對新手來說不難理解劇情。視覺亦極享受。滿足了死忠派的懷舊情懷。

NERV 在《序》出現了新舊logo、SEELE 的logo 也轉了,但依舊所有logo 都是出自聖經典故。使徒的次序改了,而渚薰片尾就出場,似乎他的身份會有些微改變。而美里更是早就知道有Lilith 的存在(TV 版她一直不知道,更以為那個是亞當),下一集《破》完全是全新故事,預告片仍不見有明日香蹤跡(相信她下集一定出現,個人懷念她跟貳號機華麗的登場),卻有大量其他新角色及新EVA,我期待,但怕新不如舊。始終《新世紀福音戰士》太經典,別要破壞它在眾人(包括我)心中的神聖地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