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Essays in Love

一向都怕潮流的我,終於死氣地拿起Alain de Botton 的書來看。
數年前的3 月13 日,我半夜在國際台見到Alain de Botton 的電視節目,說的當然是哲學。讀過哲學的我看得興趣盎然。之後陸續見到他的書放在本地書局的當眼處,但他太紅了,所以一直抗拒,不看。

終於我還是買了他第一本著作Essays in Love 來看(台︰我談的那場戀愛,港︰愛情筆記)。聲稱是愛情小說但一點都不是小說。對於我來說,這根本就是一本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用哲學來分析思考從愛情裡引申出來的問題。它提醒了我當年我讀過的Aesthetics、Kant 的理論、Skepticism、Plato 的洞穴、Free Will、政治哲學、Identity、Happiness、Time、Determinism、語言、存在、Wittgenstein、Nietzsche 等等等等。他越拋得多書包,我就越記得多。當然你不能寄望他能深入討論每個哲學範疇,因為他引經據典比較多。但無疑這是一本有趣的書,而且令我想起當年我讀過下哲學的歲月。

不當它是一本哲學入門(雖然以入門書來說,個人認為仍是比較淺),也可以當是一本愛情導讀。畢竟它所說的每個在戀愛中、愛過的人都一定能感受。畢竟愛情這條路,我們每人都走過。
「你愛我到我可以在你面前顯得軟弱的程度嗎?」人人都愛力量,但是「你愛我的軟弱嗎?」才是真正的考驗。在我失去所有可以失去的一切後,你是否會因為我唯一永遠不會失去的而愛我?


我期待看的,還是《哲學的慰藉》。倒想看他如何把哲學放入日常生活的困境中,使人不活得那麼痛苦。當然,我覺得真正的出路,仍然是存在主義,或是回歸宗教信仰裡。

1 則留言:

獅子K 提到...

「你愛我到我可以在你面前顯得軟弱的程度嗎?」人人都愛力量,但是「你愛我的軟弱嗎?」才是真正的考驗。在我失去所有可以失去的一切後,你是否會因為我唯一永遠不會失去的而愛我?


great question!
a thought-provoking interpretation of love,thx for letting me know about this book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