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Baisers volés

回到家看到有線又重播杜魯福《偷吻》,我還是乖乖的坐下來看。(似乎我仍然可以似中學時期一天看多過三部電影,而其實我樂於此道)
我由《四百擊》開始就愛上Jean-Pierre Léaud 扮演Antoine Doinel。
Antoine Doinel 這角色有趣,他是一個失敗者,連包鞋盒都包得不好。對異性有興趣卻又不懂與女性相處,只懂得找妓女發洩。可是其實他是一個很單純的人,思想簡單而且心地善良。非常喜歡看書。這令他的角色變得討好。Antonie 不懂在這世界謀生,他跟這世界格格不入。這令到觀眾同情及對他產生一種憐愛。Jean-Pierre 稚氣未脫很符合Antonie Doinel 在《偷吻》剛成年對現實世界仍然無認識的角色。

Antonie Doinel 四部半曲人所共知是杜魯福自我寫照,以第一部曲《四百擊》最為明顯。如果杜魯福不是對現實世界感到無所適從、所以要活在電影世界中的話,我們就不會看到如此多出色的作品。都說,喜歡電影的人都有逃避現實的傾向。

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