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心聲

轉載
家明雜感﹕生命是用電影煉成的(明報) 03月 23日 星期日 05:10AM

【明報專訊】在眾多文藝愛好者之間,是不是只有「影癡」才這麼雜食?就是說但凡「電影」,無論新片、舊片、爛片、cult片、紀錄片、前衛電影,古今中外,都可以吸引影癡的注視。不少影癡,就以什麼電影都看為榮。如果看電影真的等同飲食口味,那影癡必然是凡可以下嚥的,都願意一試的食客。

影癡電影看得多,都是一台會行走的電影字典。他們是內建了metadata的資料庫,可以隨時如數家珍,滔滔不絕,歷史哲學、天文地理扯個不易樂乎。一個人名或戲名,影癡總有說不完的電影往事、童年回憶、技術概念、歷史理論、相關知識……,或再牽連出十個人名廿個戲名,每筆資料總可一再無限延伸,沒完沒了map下去。


《Cinemania》影癡實錄

前陣子看了2002年一部美國 紀錄片《Cinemania》,圍繞幾個紐約 的影癡。他們是怎樣的瘋迷程度?每天看3至5部電影,全年無休。他們從不社交,影癡間離群獨居。若有電影要看,他們不出席婚宴、葬禮或到醫院探望朋友,毋須掙扎,朋友自會明白。對影癡而言,電影比愛情、性更重要,電影已不止是「迷戀」(beyond obsession)。這幾個影癡沒有工作,有些人節衣宿食、有些繼承親戚的財產,不找工作、發展個人事業,全為了節省時間看電影。他們熟悉紐約所有電影放映場合(如MOMA),熟讀每周的時間表,以時間換取空間,像我們在電影節編排時間表「趕場」,分別只是,他們天天都是「電影節」,做人的目標就只一個:「看電影」。

有個叫Bill的哲學家,每次觀映前,必定洗浴、換上乾淨衣服及內衣褲,確保以最舒適的狀態入影院。而且每次都把眼鏡清洗乾淨,他對不潔的眼鏡有恐懼,像患有「強迫症」的人不住洗手一樣。有個叫Jack的,飲食習慣也得遷就。他不吃全素餐,因為大量蔬菜影響腸臟「時間表」,變相減低看電影的效率。有個叫Harvey的,他隨口可說出任何影片的長度,在蒲影院時,常主動向主辦單位更正影片的資料:「By the way,今晚那部片子其實是108分鐘才對」。


終極影癡樂與怒

有個叫Roberta的中年女人,個子不高,說起電影來卻斬釘截鐵,很有霸氣。她說自1950年代開始對電影認真,此後看電影不絕,收藏所有票尾、大量放映節目表及珍貴電影紀念品,雜亂無章堆滿自己居住的小單位。她不算易相處,多次跟影院的職員摩擦,MOMA的管理層決定取消她的會員資格,不歡迎她再到那裏看戲。至於Jack,也因為常在影院跟別人吵架、打架(他要教訓在影院談話、吃東西的滋擾者),屢被警察逮捕。

《Cinemania》的終極影癡,全部都沒有工作,沒有家庭,沒有戀人。看在我們這些沒有工作就混身不自在的打工仔眼裏,都是異類。他們其貌不揚(嚴格來說都很醜),居室狹小,卻堆滿書本、影帶、雜物及垃圾(塑膠袋、廢紙);那副狼狽,也肯定不是我們見慣窗明几淨、落地破璃的小布爾喬亞心態能夠明瞭。他們不修邊幅、衣衫襤褸、頭髮蓬鬆、帶厚厚的老花鏡,頂大肚子踢涼鞋便出門,而且總提或背上大包小包。要是在香港的街頭給我們撞見,不被看成精神有問題或露宿者,也準被判定為「雙失」的loser無疑。


電影節熟客與稀客

但這些終極影癡除了看電影,什麼都不在乎,也休管別人怎樣看。Jack的朋友曾問他,會不會覺得自己很不正常?他說會,但「不正常」有什麼不好?「正常」只代表大部人的行為,不一定見得就是好或對。又有人問他一天到晚蒲影院,不是很逃避現實嗎?他說,「逃避」本來就是電影與生俱來的功能,再說「現實」有什麼好稀罕,誰願意活在這見鬼的現實?

香港有沒有這樣狂熱的影癡?這些年看電影節或其他特備電影節目,偶爾也碰見一些逢戲必看的熱心觀眾。有位好像叫阿漢的老人家,很低調,但多年來出現在不同場合,看電影看展覽都碰過他。另外有更多叫不出名字的影友,有人總要佔差不多位置(所以文化中心 大劇院第一排都是熟悉的臉孔);有些人提大包小包,節目表及場刊放滿一袋,手上的戲票厚厚一疊。香港的電影放映數目遠遠不如紐約,但好些觀眾還是矢志不渝的,只要有機會就蒲電影院去。反而最怕一些為趕時髦湊電影節熱鬧的稀客,幾年光景不到,已經一副「曾經滄海」的老鬼姿態,說電影節變了、電影褪色了,自己不得不放下身段,電影節沒參與好多年。本來人各有志,要過主其實不必說出來;而且江山代有影迷出,少你一個,沒人會放在心上的。

說起神憎鬼厭,大部分人都像《Cinemania》的Jack一樣,最討厭影院的滋擾者。你有權說話、向女朋友解話,但我也有權喝止你、公然咒罵你,自由社會人人平等。常覺得,第一次看一部電影,就像初夜,一生人就那麼一次,要是你故意來挑撥,高談闊論或大聲接電話,斯可忍孰不可忍,一定不讓你好過。令人好奇的是,《Cinemania》的Jack愛恨如此分明,若出現在今年香港電影節開幕觀賞山田洋次的《母親》,目睹主辦單位在電影放完前,急不及待多次公告貴賓酒會之安排,將有什麼言論及反應?



文﹕家明
編輯:葉旺文
策劃:家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