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最後一代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當我拿著中國護照時難免會說自己是中國人。有一次當我到英國在入境紙上國籍一欄填上Chinese 一字,那位入境職員看了良久再用英文跟我說︰你應該填HK。我恍然大悟,因為香港人到英國不用申請簽證,中國的卻需要。原來在某些範疇裡,中國跟香港仍然是有區別的。從此我到任何地方,填任何表格的國籍一欄,我都會填上Chinses-HKSAR。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人有多少人真的由衷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呢?我不知道。或者從每年一次港大民調做的關於香港人身份認同的結果可略知一二,儘管每次都有不少人抨擊鍾先生不夠專業。(真不知抨擊的人本身懂得做survey 麼?)

我對六四仍然感到憤怒、對西藏同情算不算有愧於「中國人」這個客觀身份?我對京奧沒感覺、搞不清五隻福娃邊隻打邊隻是否等於我不愛國?我對內地憤青動不動喊打喊殺、對外國進行激烈抗議但又自己國家的不公義情況視若無睹這些「愛國行為」感到奇怪是否等於我不愛國?我直情對香港有得搞馬術比賽及可以幫手傳聖火完全不感覺自豪是否等於我不愛香港?覺得申辦奧運成功並不等於中國真正強大了、認為人民質素比一切城市硬件來得重要是否等於我叛逆?但同一時間,我對中國五千年文化感自豪、對中國文字情有獨鍾、覺得中國飲食文化是全世界最棒、對中國山水風景之美感到讚歎,那是否等於我對「中國人」這身份感到驕傲?我對南京大屠殺感到非常痛心,但不會圍堵駕駛日本車的小女子,是否等於我不愛國?

我只認為,愛國不等於愛黨、愛國不等於愛政府、愛國亦不等於愛奧運、愛國更不等於極端的民族主義。更重要的是,愛國不等於不理性。人家用說話辱罵你是人家修養有問題,你自己站出來做一些過激行為亦都只代表了你的修養不見得好。別人罵你時,有否想過為什麼這個世界那麼多國籍的人偏不罵只罵你?是因為你特別好蝦嗎?如果你真的這樣想,證明你真的極度自卑。要證明別人有眼無珠,活得比你好、有錯就改是最好的方法。

你愛一個國,應該先做對國家有益之事,而不是只懂非理性的把一切都當國仇家恨般看待、亦不應該任何事都上綱上線、把一切政治化、愛國化。愛國行為本應非常簡單,做好一切本份、身為有教養的人的本份就行了,當中其實包括奉公守法、有禮貌、整潔、尊重別人(更深一點︰人權)等等。你做好這一切,別人自然會尊重你、你的國家以及你的民族。不明白這道理就煩請你先讀好書、連是非對錯黑白都分辨不了如何成為國家未來棟樑?

香港自回歸後進行一連串愛國教育、去香港化活動,不知成效如何,但看這一代比我那一代對家國之情似乎已有很大分別時,我害怕的是,十年之後的香港年青人會跟國內憤青一樣。身為香港最後一代的香港人,我對這轉變覺得有趣之餘亦覺得無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