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短評 The 32nd HKIFF:《黑金風雲》、《未亡人之戀》、《巴黎屋簷下》、《吻下來、豁出去》

這陣子寫得太多,太累,又想記錄自己看過的,所以略評好了。



L'Ora di Punta《黑金風雲》

Director: Vincenzo MARRA
Cast: Fanny Ardant, Michele Lastella, Giulia Bevilacqua
Country: Italy
Year: 2007
Duration: 95 mins


失望之作。悶。男主角本來前途一片光明卻無啦啦貪污,對主角的心理刻劃得不夠。




Those Who Remain《未亡人之戀》

Director: Anne LE NY
Cast: Vincent London, Emmanuelle Devos, Yeelem Jappain
Country: France
Year: 2007
Duration: 90 mins

中規中矩。不是十分好看,但又拍得不差,對男主角內心的痛苦矛盾寂寞掙扎都處理得不俗。 一句到尾,拍得不錯。




Beneath the Rooftops of Paris《巴黎屋簷下》


Director: Hiner SALEEM
Cast: Michel Piccoli, Mylène Demongeot
Country: France
Year: 2007
Color: Colour
Duration: 98 mins

我沒看過Rene Clair 拍的那個版本,不能比較。我只能說,整個電影節我覺得最不好看的是這部,儘管完場時有不少人拍掌,以及有評論說導演化腐朽為神奇。但我不能認同。簡介說「導演以簡約的形體敍事、積大地式的輕靈拍出半默劇的風格」,我看到的卻是眼高手低、賣弄及造作的拍攝手法,令我看得十分不耐煩。某些場面是多餘及沒有意義。我唯一喜歡的是Michel Piccoli 精湛的演技,以及他飾演的男主角死後化為一隻鷹飛翔那一幕。
就當我見識少好了,這部電影有多勁我也無法欣賞及喜歡。



Shall We Kiss?《吻下來、豁出去》

Director: Emmanuel MOURET
Cast: Virginie Ledoyen, Emmanuel Mouret, Julie Gayet
Country: France
Year: 2007
Duration: 102 mins

很法式浪漫的一部電影。儘管故事不算新穎,但拍得很清新有趣,充滿幽默感,看得令人愉快。
配上舒伯特的音樂,聽覺享受。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一邊看一邊想起杜魯福。

電影節曲終人散,我的主打節目才正式開始︰不朽的褒曼。
Ingmar Bergman 作品眾多,但我只看過四套,包括The Seventh Seal《第七封印》、Wild Strawberries《野草莓》、Persona《假面》及遺作Saraband《夕陽舞曲》。
個人最喜愛《野草莓》;看得最多是《夕陽舞曲》;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假面》,我對今次電影節沒有這部作品感到奇怪,相信夏季的Bergman 回顧展一定會上映。
拭‧目‧以‧待!

2 則留言:

Lo On Nie 提到...

隨著你以短評為今屆HKIFF作結,我想我「寄生」 (或「共生」?) 式的,在此留下電影評語 (不敢說是影評,只可說是延伸寫作) 的日子,也將暫告一段落吧?之後回復正常地看一般的電影,該不會每部都寫啦。

你寫的四部我只看了三部,其中最喜歡《吻下來,豁出去》,一向輕鬆幽默清新浪漫並重的法國片很難不討我歡喜。近乎荒誕與狂想的愛情四角錯令人啼笑皆非,其中又以單純傻戇眼大大的Caline最矚目。整體戲後感就是:做男人千祈唔好太悶蛋,否則另一半好易o係艷遇之下動情/動心/動身。

最喜歡的說了,最印象深刻的該是《巴黎屋簷下》。我都好耐無試過睇戲睇到狂睇錶。爛廚師浪費了好材料和好菜譜,不知道當晚觀眾的掌聲是否向唔知導演想點但依然敬業樂業交足戲的演員與及其他幕後人員致敬。

至於《未亡人之戀》...是很平庸的。不是爛片,雖然有少少爛尾,但印象絕不深刻。女主角不討好是敗筆,導演刻意不安排探病的場面,以及營造某些氣氛/佈局後送給觀眾一個又一個的落差,都是一些優點。

匿名 提到...

你的文章已經被電影節連線所刊登:

http://www.hkifflink.net/2008/04/06/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