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眾人皆醉她獨醒

From Apple Daily

抗 議 傳 聖 火   呼 籲 網 民 加 入 港 大 女 生 自 製 雪 山 獅 子 旗 示 威
【 本 報 訊 】 在 全 球 華 人 同 胞 一 片 愛 中 國 、 撐 奧 運 的 怒 吼 聲 中 , 堅 持 發 出 反 對 聲 音 , 需 要 極 大 勇 氣 。 21 歲 香 港 大 學 哲 學 系 女 生 陳 巧 文 , 不 滿 北 京 違 反 申 辦 奧 運 的 承 諾 , 沒 徹 底 改 善 人 權 、 處 理 西 藏 問 題 時 沒 尊 重 藏 民 意 願 , 計 劃 5 月 2 日 手 持 自 製 的 雪 山 獅 子 旗 , 向 傳 送 聖 火 隊 伍 作 和 平 抗 議 。 她 近 日 在 網 上 呼 籲 網 民 加 入 示 威 , 先 後 接 到 警 察 查 詢 及 網 民 留 言 恐 嚇 。 記 者 : 雷 子 樂

「 我 唔 係 完 全 支 持 西 藏 獨 立 , 我 支 持 西 藏 前 途 應 該 畀 藏 民 自 決 。 」 她 昨 接 受 訪 問 時 穿 上 自 製 寫 上 「 free Tibet 」 的 tubetop , 下 周 還 會 自 製 雪 山 獅 子 旗 , 「 我 唔 會 去 廠 印 , 以 免 俾 警 察 知 道 」 。 上 月 西 藏 發 生 藏 民 示 威 時 , 她 於 港 大 校 園 張 貼 雪 山 獅 子 旗 及 抗 議 字 句 , 但 一 夜 間 全 被 撕 去 。 她 在 民 主 牆 張 貼 同 類 海 報 , 被 人 在 旗 上 畫 上 大 交 叉 , 有 學 生 張 貼 五 星 紅 旗 「 回 應 」 。

搞 奧 運 居 民 遭 迫 遷
她 近 日 在 facebook 開 設 小 組 呼 籲 網 民 抗 議 , 事 前 做 足 資 料 搜 集 。 她 指 北 京 搞 奧 運 導 致 大 批 居 民 被 迫 遷 居 , 新 建 體 育 場 館 的 洗 手 間 竟 不 准 居 民 使 用 , 北 京 政 府 處 理 西 藏 問 題 , 更 令 她 與 系 內 同 學 不 滿 。 她 的 師 弟 楊 聿 谷 表 示 , 內 地 說 西 藏 自 古 已 是 中 國 領 土 , 但 這 片 土 地 是 元 朝 時 被 武 力 征 服 , 「 咁 講 法 點 解 越 南 唔 係 中 國 一 部 份 ? 」

自 稱 絕 非 盲 目 反 共
內 地 示 威 者 , 以 至 部 份 港 大 學 生 均 高 呼 反 對 將 奧 運 政 治 化 , 但 楊 聿 谷 反 問 , 中 國 為 何 在 1982 年 杯 葛 莫 斯 科 奧 運 ? 香 港 逾 百 名 火 炬 手 中 , 為 何 只 得 42 名 運 動 員 , 其 餘 大 部 份 是 政 治 權 貴 ? 「 最 將 運 動 政 治 化 , 係 中 國 本 身 , 佢 憑 乜 輸 打 贏 要 ? 」 。 陳 巧 文 在 香 港 出 生 , 小 學 畢 業 後 到 英 國 升 中 , 三 年 前 回 港 入 讀 港 大 , 一 直 關 心 時 事 , 每 年 六 四 、 7.1 都 有 上 街 。 她 常 到 內 地 旅 行 , 本 計 劃 今 年 中 到 西 藏 , 但 現 時 可 能 要 打 消 此 念 頭 。 身 為 中 國 人 , 她 最 感 觸 是 跟 北 京 的 青 年 討 論 八 九 民 運 屠 城 惡 行 時 , 內 地 的 青 年 竟 然 不 知 道 有 開 槍 鎮 壓 事 件 , 發 生 在 6 月 4 日 ! 她 強 調 自 己 對 中 國 人 的 關 心 , 不 遜 於 內 地 上 街 抗 議 的 新 生 代 , 自 己 絕 非 盲 目 反 共 。

受 警 查 詢 網 民 恐 嚇
但 近 日 連 串 的 抗 議 奧 運 政 治 化 浪 潮 , 令 她 難 以 接 受 。 「 搞 民 族 主 義 , 先 至 係 最 政 治 化 ! 」 她 在 facebook 發 起 抗 議 後 , 收 到 網 民 留 言 恐 嚇 , 說 內 地 網 上 警 察 秒 秒 在 監 視 她 , 小 心 日 後 不 能 進 入 中 國 。 香 港 的 「 網 警 」 更 快 人 一 步 , 日 前 已 致 電 問 她 5 月 2 日 有 何 行 動 。 面 對 連 串 壓 力 , 她 仍 決 定 當 日 手 持 自 製 的 雪 山 獅 子 旗 到 尖 沙 嘴 和 平 抗 議 , 並 強 調 不 會 搶 奪 聖 火 。 她 指 facebook 內 已 有 逾 20 人 表 示 會 加 入 , 「 到 時 可 能 會 有 人 縮 沙 , 我 雖 然 都 有 驚 , 但 係 有 唔 就 一 定 要 出 聲 ! 」


中國人幾時先醒?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同意她的观点,但誓死捍卫她举旗说话的权利!
中国的民主人权是需要需要时间去醒的,这个进程突然的断裂对我们这个民族是场巨大的灾难.
天佑中华!

瑪嘉烈 提到...

謝謝你的留言,也高興你支持言論自由。
我也同意中國的民主進程需要時間去醒,只希望在我有生之年我能真正見到一個民主的中國。

doctor 提到...

陳巧文事件並不值得高興
香港民主派都去哪了?
看來回歸後的香港,一國兩制並不必然保證維護香港的民主與自由...

瑪嘉烈 提到...

Doctor 謝謝你的留言。香港的民主派在這時刻都不敢出聲了。想想上次Martin Lee 被人批評叫外國勢力杯葛京奧已被人罵到奇血淋頭。這是一個很敏感時刻,由臨近選舉,有誰夠膽出來大唱反調?

一國兩制?最近國殤之柱作者被拒入境已證明一國已沒有兩制。我對香港感到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