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世界總要我面對

世上有幾件事大抵是不存在的︰幸福的婚姻,聽話的孩子,與合理的老闆。
--亦舒《剪刀替針做媒人》

如果有人用鈔票扔你,跪下來,一張張拾起,不要緊,與你溫飽有關的時候,一點點自尊不算什麼。
——亦舒《喜寶》

你要是覺得人格、自尊、時間、友誼、愛情、良知......統統比金錢重要,你不會有錢。
--亦舒《只有眼睛最真》

人其實很難真正自由,鎖住人的,往往是那人自己。不知不覺,我們不是做了感情的奴隸,就是事業的婢僕。
——亦舒《連環》

並非該行不濟,並非要求有高低之分, 而是個人才藝不得出眾,故收入不能脫穎而出。
--亦舒《禿筆》

一代不如一代,一代比一代辛苦,這一代最辛苦的是已經認為辛苦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
——亦舒《假夢真淚》

我的金錢太少,時間太多, 唯一合邏輯的做法便是以時間來換取金錢。
--亦舒《自白書》

人活在世界上,總要對環境作某一個程度的妥協。
--亦舒《自白書》

故意收起真性情去迎合某人某事, 肯定是極之痛苦的營生, 所得到的,永遠無法彌補所失去的。
--亦舒《隨想》

一個人如果做一份工作做得那麼痛苦, 只證明了一件事,他並不適合做那份工作, 他的能力有所不逮,應該早日轉行。
--亦舒《自白書》

在外頭工作的人,才幹與職位往往不成比例, 最重要是懂得混,否則永遠獨欠東風。
--亦舒《自白書》

你大概誤會大學文憑是世界之匙,開啟順風順水之門,這並不正確。讀書目的是進修學問,拓闊胸襟。人生所有煩惱會不多不少永遠追隨,只不過學識涵養可以使一個人更加理智冷靜地分析處理這些難題而已。
——亦舒《花常好月常圓人長久》

十年寒窗,十年苦幹,再加上十足十的運氣,才能有一份事業,你別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大多數人祇能有一份職業,借之糊口,辛勞一生,有多少人敢說他的工作是事業?
——亦舒《圓舞》



我要接受一件事實︰這個世界是沒有公平的。有的只是際遇。我想要的並不存在於這世上,因為我不是含著金鎖匙出世。
終於明白,自由真的是十分可貴。因為自由是有代價的,一富有,二有才能。

我沒想過我的一級榮譽原來可以是個負累。想起一年前應徵長榮航空,我石沈大海,前度2nd upper 卻有面試機會,結果卻說他over-qualified. 當初我覺得如果得不到First Hon 就對不起自己,沒想過我想做的工作First Hon 是多餘得過份。當有工作時,又會覺得人工未免跟我的qualification 及工作量太不符。我想如果我不想浪費我的一級榮譽畢業,我還是走回校園裡讀書好了。不讀M Phil. ,至少都可以撈個Master Degree 回來,就算不Distinction 都一定會Pass 吧。況且我實在愛讀書。儘管讀時怨辛苦,但其實我知道我享受。我想,三數年後,我一定會重返校園。希望到時腦筋沒因為書包放低太久而遲鈍了。只有在大學裡,我才得到我想要的自由。

怨埋呢次,唔怨喇。
亦舒話,忍無可忍,還須再忍。
我要再次學會︰不埋怨
每有不忿想埋怨時︰「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