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The 32nd HKIFF: It's Hard to be Nice 《好人難做》︰針唔到拮到肉唔知痛


Director: Srdjan VULETI
Cast: Sasa Petrovi, Senad Basi, Emir Hadzihafisbegovic
Country: Bosnia & Herzegovina
Year: 2007
Duration: 102 mins

這篇文不好寫。

波斯尼亞戰爭結束後,薩拉熱窩的的士司機為了生計從事犯罪活動,激到老婆帶埋個仔離家出走,決心要做回一個好人。誰知,好人難做,順得哥情失嫂意,想金盆洗手又得罪黑道中人。故事就是如此簡單。

就是因為如此簡單,所以,我想,要對波斯尼亞的近代史有些許認識的人對這電影的感受會比較深。否則,就只會覺得這部電影有點普通。不幸地,我一向對巴爾幹沒甚興趣,更遑論是對其歷史及文化的了解。儘管這半島是歐洲的火藥桶,但對於身處亞洲一個小城市的我來說,巴爾幹半島或已分裂了的南斯拉夫太遠了。所以,即使,這部電影內裡有不少表達了波斯尼亞戰後價值的轉變,我也領略得不太好。就是這個原因,我不能妄下這部電影好看否的定論。建議看之前,或者先看看有關資料會比較好。

我印象最深的是電影終結時,男主角把意外發現不是親生的哎呀兒子向天拋那一幕。那個月亮,雖然感覺有點假,但無疑是震撼的。

最喜歡的,倒是男主角跟三個日本遊客提起1984 年薩拉熱窩舉辦過冬季奧運會那一幕。不是因為男主角說當年人人都快樂對比今天薩拉熱窩的有多不快樂,而是日本人一見到有戰爭痕跡的歷史景點就興奮拍照,而男主角見到當年戰爭遺留下來的子彈洞卻一臉暗帶悲傷。暗喻波斯尼亞戰爭對當地人所造成的傷痛是外人不能了解,而且多年之後傷口仍在。這種不用言語表達又不煽情的對比方法,我喜歡。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閣下文章被電影節連線 [11:35pm 刊登]

http://www.hkifflink.net/2008/04/01/1655/

Lo On Nie 提到...

今年是我首次看國際電影節的電影 (事後在其他戲院上畫的不算吧) ,覺得有一些要求或者期望,是應該好好調整的。

例如,「世界視野」系列電影。不一定套套經典幕幕精彩,after all,觀眾都是「觀摩」外國人怎麼拍電影,「觀賞」外國的風土人情,「觀看」外國的陳年往事與附帶的傷痛或光輝。

一個「觀」字,隱含旁觀者的意思。我們不是沈旭暉,也不是張翠容。對於這些在體育版更常出現的國家,要感受當地文化,或從電影中看出何謂桃花依舊,未免對自己同對套戲太苛刻。

所以呢,我都只會記住你在本文讚揚過的兩幕。其他只可水過鴨背,或者直至某天有機會遊歷當地,再回味一下。

瑪嘉烈 提到...

羅生︰其實好多時hkiff 有好多戲都唔好睇,更多時係俾本簡介「誤導」,不過去睇都當係開下眼界。

匿名 提到...

看好人難做, 雖然知道那是bosnia的電影, 不過對此歷史背景沒多大注意,謝謝妳的提醒~

不過, 個人最有得著始終是fudo對champ那句話: good is b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