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2009 年的電影

2009 年未完,聖誕檔期的猛片未上,我就已經覺得今年感興趣的電影已經看完(除非很有意欲去看Avatar)。不計電影節,只計2009 年有上正場及直接出碟的新片,今年我只看了24 部電影。心目中佳片如下,排名不分先後︰

1. 園子溫《愛之剝脫》-雖然說排名不分先後,但這應該是心目中本年度的最佳電影。4 小時的極端、4 小時的顛覆、4 小時的純愛故事。

2. Charlie Kaufman's Synecdoche, New York(腦作大業)-評論各走兩極,個人卻認為這是一部重要電影。

3. Quentin Tarantino's Inglourious Basterds (希魔撞正殺人狂)-世上少有惡搞WWII 的電影,康城影帝Christoph Waltz 的表現令人驚喜,成為片中靈魂。

4. 瀧田洋二郎《禮儀師之奏鳴曲》-煽情片。我很討厭煽情片,但我真的被煽了。日本獨有美學、敬業樂業的精神、對逝世者的敬愛,重點是久石讓的配樂。

5.  Pixar's UP(沖天救兵)-Carl 及Eillie 之間不用明言的感情才是王道。


不錯︰. 

1.《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Evangelion 2.0: You Can (Not) Advance)-純粹偏心。劇情舖陳不足是死症。殲滅使徒場面實在華麗,永遠令人有驚喜。不喜歡明日香被犧牲、不喜歡真嗣英雄救美。以配樂、場面設計、緊張氣氛、官能刺激的震撼程度來說,個人認為這一幕才是number 1,在電影院看是極大的視覺享受︰




Evangelion 系列是動畫神作,不論是95 年電視版、97 年舊劇場版、千禧年的新劇場版,都可以令粉絲們爭論不休,永無平息之日。外國粉絲對Evangelion 的研究比香港的更深入、更沉迷,創動畫界先河。肯定是不能被取代的amine 經典傑作。庵野成功把「宅」/「毒」/「腐」衝出日本、引入全世界。


2. Michael Mann's Public Enemies(大犯罪家)-Michael Mann 的壓抑、Johnny Depp 的型。人物性格描寫得很立體。

3. Woody Allen's Whatever Works(總之得就得)-久違了的活地式幽默。

4.宮崎駿《崖上的波兒》-失手之作。回歸手繪,還原基本步的動畫卻令人高興,證明了導演的自信。

5. Duncan Jones's Moon(月劫餘生)-不夠啟發性(好Sci-fi 難求),不失趣味。

6. 韋家輝《再生號》-可能是全香港最天馬行空、最有創意、最懂說故事、最言之有物的編劇。韋家輝曾經帶領TVB 劇攀上高峰,《大時代》歷史留名。cctvb 的編劇組成員、監製應向韋家輝學習。韋家輝則應向杜琪峰導演偷師。

7. Danny Boyle's Slumdog Millionaire(一百萬零一夜)-異常出色的剪接、聰明的說故事方式拯救了沒有深度的俗套故事及沒有演技可言的演技。

8. 犬童一心《貓咪咕咕》-Offbeat. 不平衡。打算去看貓的注定失望。電影傳達的訊息卻令我淚眼汪汪,大為感動。

9. Marc Webb's 500 Days of Summer (心跳500 天)-虎頭蛇尾、後勁不繼。

10. 謝立文《麥兜响噹噹》-一個是他也是你和我的故事,勝在親切感。

11. Ken Loach's Looking for Eric(尋找簡東拿)-不是我認識的Ken Loach,我也不是曼聯迷、不明白為何人人都迷年年都有的英超(年年都有、年年都追,唔攰架咩?),我只是被當中的兄弟情深深打動。


平平︰
1. Larry Charles' Religulous(荒天下之大教)-好笑。沒有任何探討。沒有新意的角度。我愛這戲名,亦愛HKIFF 的譯名,之後上正場的譯名卻沒有留意。這紀錄片是笑片。

2. Anne Fontaine's Coco avant Chanel(少女香奈兒)-各方面表現都平平。不看沒有損失。

3. Stephen Daldry's The Reader(讀愛)-看罷真的覺得無知是一種罪。


不喜歡︰
1. 堤幸彥《20世紀少年第2 章-最後之希望
2. 堤幸彥《20世紀少年最終章-我們的旗幟
3. David Fincher's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奇幻逆緣)
4. 莊文強、麥兆輝《竊聽風雲

今年看的戲不多,大部份上正場的都沒有興趣。戲路不夠大眾,亦不是小眾,走在兩者之間,不倫不類。所以以上意見沒有參考性可言(沒有人打算參考吧?/「不喜歡」一項已經跟大多數人打對台了)。

10 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慘, 我看得更少.

瑪嘉烈 提到...

睇得少唔係問題,最重要睇得精。今年我失咗好多次手,haha

sonuscat 提到...

哈哈! 我可以參考。基本上你的不喜歡
和我的一樣的。

我想我們最大差距都是《浮生路》、《讀愛》 和 《愛之剝脫》,哈哈!

其實我想比機會《我愛紐約》先出十大。

今年個人心水真的佳片是

佳片區︰

-《與魔共舞》
(雖然上左畫都不知道,事後看影碟)

-《羅娜的沉默》

如果計各大電影節,《我心遺忘的節奏》都很好

* 《我心遺忘的節奏》其實很適合Agnes艾麗絲謝看。那個男主角的經歷很像妳,雖然電影的結局就很灰,但希望妳會有好結果。

不錯區(有偏心成份)︰
-《東京奏鳴曲》( 雖然上年的亞洲 / 夏日電影節看過了,但今年算是正式上畫,所以入
十大,我喜歡《東京奏鳴曲》多過 《禮儀師之奏鳴曲》)

-《浮生路》

我認我偏心,我認除了男女主角,其實其他部分都頗不理想。不過如果選今年最喜歡,是這套。
[喜歡和好是兩回事]

-《天水圍的夜與霧》
[始終講自己的故事,是很窩心。]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

不錯區︰
-《禮儀師之奏鳴曲》[太煽情]
-《一百萬零一夜》
[沒有深度的俗套故事及沒有演技可言的演技]
-《讀愛》[2個主角老了之後就欠神采了]
-《二十四城記》[如果這是紀錄片,不用
藝員,會好好多]

不入十大但依然是不錯區︰
-《再生號》
-《腦作大業》

[兩套劇本層面好好,但導演方面無神采的作品。如果比 David Lynch 拍會好好多,
Mulholland Drive 雖然每個部分都完全明白,但荷理活的黑暗/現實其實拍到出來。
很有威力。
相反, David Lynch 拍過D畫公仔畫出腸
的作品(例如: 給康城的情書),好得人驚,我都是喜歡他那些比較難明的作品。]

瑪嘉烈 提到...

SONUS_CAT:
我也聽人說過《東京奏鳴曲》比《禮儀師之奏鳴曲》好多了,可是我仍是沒有動力去看。

想不到你也有看《破》,本身是FANS??

《再生號》及《腦作大業》的concept 其實好正,可惜導演方面唔出色,不過我認為電影本身劇本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導演差極套戲都唔會太差。

sonuscat 提到...

面對你這樣清楚EVA的人,我不敢認 Fans。甚至我不否認自己並不完全明白 EVA。但我看這動畫的動畫的時候,它很像寫著自己內心深處。

你之前回應其他網友寫以下的話:

> 庵野係想坐響電視前,同樣有生
> 存意志問題的人產生共鳴,吸引佢
> 哋睇到最後,令佢哋明白庵野想講
> d 咩,就係因為如此,所以真嗣灰
> 極都唔會自殺。如果 tv 版的真嗣
> 變得熱血正面,就未必可以令到庵
> 野的target audiences 有共鳴了。

那時我很想講我就是那個有生存意志
問題的人。男主角那種失父感[我自己
某程度上都是無父親照顧]、不擅社交
、自覺無能[我自己會考 和 高考失敗
,那時很覺得自己無用],不能自決
自己的命運[大學讀電腦是在家人
壓力下的選擇]、性格軟弱......
很多東西都像真嗣或其他角色。

人太過灰,反而無勇氣去自殺。

如果 tv 版的真嗣變得熱血正面,
我根本沒有同感,我不會選擇看。

其實我麻麻地喜歡動漫畫,
日本動漫畫,勝在他們視這為
一種載具,並不是一定只給小朋友看,
或者並不是一定要雅俗共賞,
,更不一定要積極正面。
[所以很反對甚麼積極思想。]
所以容得下 EVA,庸才,董事島耕作,
人間昆蟲記, Monster,
千與千尋等。

就算 EVA 電視版的結局是光明的,
至少不是典型老土那種光明大團圓結局
。所以,到現在都麻麻地迪迪尼和夢屠場的卡通。

瑪嘉烈 提到...

souns_cat︰同好多人比,我對eva 的認識其實唔算深入。

我也是有生存意志的人,所以我鍾意EVA,對EVA 的感覺特別深。如果你都係咁的人,你都會睇得明EVA,有d 人鍾意eva 但覺得佢太灰,因為佢哋冇類似主角的感受,純因為覺得eva 好創新、庵野好有深度、對神秘學沉迷,佢哋都可以睇得明eva 講咩,但唔明個feeling。

庵野都講過,佢估唔到入面d 角色個個都'sick'都可以受全世界歡迎。同時都講過eva 入面每一個人都係佢自己。eva 係佢俾有生存意志有問題的人睇,同時都係佢自我治療。覺得eva d 主角太灰的人,本身就係幸福的人。針唔拮到肉又點知痛?

日本amine 從來都可以好深,大把係啱大人睇。至於disney 同dreamwork 點都冇呢個深度(分分鐘香港McDull 都深過佢),就算pixar 大人極都比唔上。或者,美國人性格始終有童真,比較樂觀。

坦白講,我鍾意pixar 都好,我始終都覺得講動畫,真係日本天下。

過客 提到...

個人覺得以下的電影值得一看:
《拼命戰羊》、《音樂人生》、《二十四城記》 、《南京﹗南京﹗》、《D9異形禁區》、《地獄巫門等你來》、《天水圍的夜與霧》、《赤色風暴》、《驅逐》、《保衛奇俠》及《奇幻逆緣》。

直接出碟的《月劫餘生》及《頭條殺局》也是值得留意。

香港獨立電影最突出的是《慢性中毒》。

紀錄片方面除了《音樂人生》,《掩埋》、《誰殺了我們的孩子》及《踩鋼線的人》也是可觀的作品。

過客 提到...

還有《骨肉同謀》。

shtmanhk 提到...

I'm becoming more picky year by year.

Top 3:
1.revolutionary road
2.public enemies
3.thirst

失望:
David Fincher's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奇幻逆緣)

討厭:
莊文強、麥兆輝《竊聽風雲》

虛偽:
《一百萬零一夜》

瑪嘉烈 提到...

shtmanhk:

失望:
David Fincher's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奇幻逆緣)

討厭:
莊文強、麥兆輝《竊聽風雲》

同你一樣,我哋真係算小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