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破》了之後,還是EVA 嗎?(之三)

《破》的人物性格修改了,連本來故事中的重要細節也大幅刪改。那些細節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觀眾要依靠細節去解讀《EVA》的世界及故事發展︰EVA 究竟是什麼東西?「它」的操作原理究竟是什麼?在什麼的情況下引發第三次世界衝擊?人類補完計劃究竟是什麼?

在 《EVA》中,要駕駛EVA 首先就是駕駛員可以跟EVA 產生同步率。可是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跟EVA 同步。由於EVA 是人造人,在dummy system 開發成功之前,EVA 是要注入靈魂的。真嗣可以駕駛初號機,因為初號機有他母親碇唯的靈魂。而明日香可以駕駛貳號機,有說是因為貳號機盛裝著她母親的靈魂。麗卻是因為身份特殊 的關係,所以可以駕駛零號機。在《EVA》中,麗亦可以坐上初號機上產生同步(真嗣坐在零號機上卻暴走了)。當明日香產生同步率問題時,麗亦跟明日香說過 EVA 是有心的。第24 話,明日香因為心理問題而無法再駕駛貳號機,渚薰說因為貳號機的靈魂自我封閉,所以他才可跟貳號機同步。所以觀眾一直認為「靈魂說」是駕駛EVA 的要點。初號機三番四次的暴走,可以視為當真嗣處於極度危險甚至極憤怒時,附有母親靈魂的初號機醒覺,自覺要保護駕駛員。可是《破》中,同步率不見了,取而代之卻是插入栓的深度,暴走亦似是駕駛員可以控制的事。可是啊,《序》一開始初號機的暴走是「正宗」的暴走,今次《破》卻把《EVA》中的暴走變成 「獸化」。究竟兩者有沒有分別?「獸化」是否新的EVA 形態?仍然是一個謎。

因為在《破》中同步率不見 了,第5 適任者、如謎一樣的真希波在最後更可以駕駛貳號機,更令我摸不著頭腦。究竟「EVA 是有靈魂的」這說法是否已經站不住腳了?如果是的話那麼究竟駕駛EVA 的先決條件是什麼?如果「靈魂說」仍然有效,那麼為何真希波可以駕駛貳號機?可能性有二︰一是真希波本質跟渚薰或麗相同,二是因為明日香受了重傷。前者說法尚可接受,後者說法卻說不通,因為就算駕駛員受了重傷,EVA 的靈魂不會因此而封閉吧?

《EVA》第19 話是經典,因為真嗣在極度絕望及驚慌下使初號機暴走,同步率高達400%。初號機消滅了使徒後,更把「它」吃了,目的是要吸收S2 機關。EVA 是生命體,卻有所缺憾,因為欠了S2 機關,令「它」要靠電源維持動力。當EVA 吸收了S2 後,基本上就不需再靠電源來維持動力,變成猶如神一般絕對的存在,亦因為如此在舊劇場版中初號機可以進行人類補完計劃。可是在《破》中,第19 話的暴走大幅刪改,初號機消滅了使徒拯救麗,S2 機關提也沒提過,就這樣引發第三次衝擊。究竟理據何在?一個莉莉斯的靈魂,加一個使徒,再加初號機就可以完成?加多個渚薰又可以把一切叫停?給獸化了的初號機加上光環即代表什麼?《破》把初號機及真嗣神化了。感覺是原來只要真嗣坐在初號機,只要他想就可以為所欲為。跟《EVA》中的有所限制、舊劇場版中真嗣非自願地成為人類補完計劃的操縱者有所不同。

總之,《破》真的如庵野所言,真的破了EVA 本來的世界。粉絲們一直用來解讀Evangelion 的秘笈幾乎完全失效,站不住腳。究竟之後的故事可以如何再去演繹,就真的要等《急》同《?》才有新的答案。個人希望,庵野在第3 及第4 部來個反高潮,還原EVA 的深度。


延伸閱讀︰
味道轉變了的經典之再現
愛之深責之切
《破》了之後,還是EVA 嗎?(之一)
《破》了之後,還是EVA 嗎?(之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