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I felt awfully sad when I was watching Synecdoche, New York.


































Roger Ebert 說,他看了3 次《腦作大業》。第一次,他看完不大明白,但已經知道這是一部很棒的電影。第二次,是為了看明白這電影。第三次,是因為他想看這電影。坦白說,我十分認同。今晚我看完第一次後,我覺得我有需要去看第二次去把電影弄清。

《腦作大業》其實說的是一個很sad 的故事,是一個關於人生的故事。 男主角Caden人到中年,一事無成,情緒低落,因為身體多病痛而常常感覺到死亡氣息,妻子帶同女兒離開,結識新情人時床上表現不濟因而被嫌棄。Caden 這人這一生都非常寂寞,他認識很多人,卻從來不能從一段又一段的關係之中得到心靈上的滿足,不止他,就算對方亦是如此。Caden 是一個很虛無的人,他什麼也沒有。他只希望抓緊他一生中最重視的兩個人--大女兒及前情人Hazel,來令到自己不再孤單寂寞。他一直以為自己很快就會死亡,可惜他卻是活得最久的一人。無論是真實還是虛幻,他看著大女兒死去,父親死去,前妻死去,Hazel死去,母親死去,飾演自己、用來認識自己的Sammy 死去,到最後,就一直只得自己一人。

這部電影,是一部現實與超現實交錯的電影。是一部關於寂寞的電影。是一部關於人生的電影。我們每個人都步向死亡,我們每人都是孤獨寂寞。

Caden 到最後無法進行導演工作,跟戲中戲的Ellen 對掉工作,飾演清潔工人。然後他一邊透過耳機聽著Ellen 的指導,一邊代入去Ellen 這個角色裡,回顧著她的一生。Ellen 這個extra 的一生,原來跟他這個劇場導演的一生都是一樣的,充滿遺憾、充滿寂寞。

對,這正如電影中段的Caden 在Sammy 的葬禮上說"There are nearly thirteen million people in the world. None of those people is an extra. They're all the leads of their own stories. They have to be given their due." 對,每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但是大家一樣的痛苦,一樣的寂寞。

Charlie Kaufman 藉著戲中戲的神父,說明了這部電影、電影中的話劇想說的是什麼︰
Everything is more complicated than you think. You only see a tenth of what is true. There are a million little strings attached to every choice you make; you can destroy your life every time you choose. But maybe you won't know for twenty years. And you may never ever trace it to its source. And you only get one chance to play it out. Just try and figure out your own divorce. And they say there is no fate, but there is: it's what you create. And even though the world goes on for eons and eons, you are only here for a fraction of a fraction of a second. Most of your time is spent being dead or not yet born. But while alive, you wait in vain, wasting years, for a phone call or a letter or a look from someone or something to make it all right. And it never comes or it seems to but it doesn't really. And so you spend your time in vague regret or vaguer hope that something good will come along. Something to make you feel connected, something to make you feel whole, something to make you feel loved. And the truth is I feel so angry, and the truth is I feel so fucking sad, and the truth is I've felt so fucking hurt for so fucking long and for just as long I've been pretending I'm OK, just to get along, just for, I don't know why, maybe because no one wants to hear about my misery, because they have their own. Well, fuck everybody. Amen.

只是當Caden 代入及回顧Ellen 的一生時,重遇Ellen 的母親,跟她說「我愛你」,然後死去。這令我想起Bergman 的《野草莓》,醫師一生孤獨寂寞,跟兒子關係疏離,每當他覺得不快樂時,就回想起年少時父母對他的愛,從中得到安慰。


我一邊看《腦作大業》一邊令我想起David Lynch。一樣的超現實,一樣的需要看2 次才可以把中間的符號解讀,從而可以進一步明白Charlie Kaufman 在Synecdoche, New York. 中所表達世界。電影是confusing 的,可是你總感覺到,這是一部不同凡響的作品。這不是一部電影那麼簡單,This is life.

4 則留言:

Jacky 提到...

未睇。亦只睇你頭尾兩段,你話似 David Lynch 即刻有個譜會去到甚麼程度..

瑪嘉烈 提到...

我這一輩子唯一看不明白的電影,就是david lynch 的Mulholland Drive....

Jacky 提到...

Mulholland Drive 我是靠網上補完的...

瑪嘉烈 提到...

我沒有補,因為我是從頭到尾都看不明。當時我借DVD,盒上已經有提供10 個hints,希望大家看得明這電影,但那10 個hints 我只找到2 個而已。
最近見到有vcd,想買來重溫,但怕重蹈覆轍。謝你提醒我,我可以網上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