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傷感的麥兜




我不是他們的fans,我甚至不覺得他們可愛。關於麥兜的電影有幾多部我也不知道,我只看過《菠蘿油王子》。印象中,《菠》調子十分沉重,壓得我透不過氣來,看完十分不快樂。這造成我對麥X電影系列的印象。

《麥兜响噹噹》比《菠》好了,但其實一如我所料,片中總是滲透著令人傷感的調子。我總是覺得,麥兜說的,是一個是他也是你和我的平凡人故事。大概太貼身的關係,從電影中帶出來的傷感都是很貼切。我們都是麥兜,我們都不是天資敏穎的人。要在這個社會生存,原來太善良就會猶如白痴一樣,被人欺負。要在這世界生存,我們都要想盡辦法令自己聰明一點、要有一技傍身。但原來,你個人係點就係點,怎樣努力都無法改變。不懂做生意的,始終都學不會做生意。幸好,心地善良的始終都是心地善良。電影中段,道長跟麥兜說的一番話,大意是人要依從自然,自然則依從宇宙法則、宇宙法則則依從道,而道即是人自己,「做回自己」,大概就是這部電影的主旨吧。做回自己,才不那麼勉強,才最快樂,所以麥太還是回香港的舊區做回普通的麥太。勉強自己就只會得不償失,就如麥兜以為自己可以一個打十個,結果卻被人痛打一身。就算我們不是麥兜,我們是阿May 又如何?小時了了,聰明,參加很多暑期班,長大了,還不是普通人一個,過著乏味的生活,她卻一直懷念兒時好友,懷念他那蠢鈍純但又善良的性格。結果阿May 真的重遇麥兜,麥兜仍然住在舊居,實現了麥太的心願,把兒時的珍貴片段貼在牆上。阿May 說「奇妙的事情經已發生」,直覺告訴我,阿May 說的奇妙事,不是指重遇麥兜,而是發現麥兜一直沒變過,做回自己。或許,謝立文覺得,原來人要在這世界生存但還能做回自己是一件奇妙的事吧--奇妙即神奇又美妙,對,做回自己本就是美妙的事。

麥兜電影的親切,與及傷感,不止是因為當中的香港情懷,更甚的是故事太貼身了。就算麥兜得不到我們的共鳴,平庸得接近失敗,或已經失敗的你和我,都可以從麥太身上找到自身的影子--一直很努力的想令生活過得好一點,但你不夠好就不夠好,好的機會始終都把握不到,然後永遠都原地踏步。有時我真覺得,麥x 電影系列,傷感之餘還帶著對人生的無奈及對現實無能為力的絕望。麥X 電影系列,其實比PIXAR 作品更加適合給成年人觀看。

延伸閱讀︰麥兜,愛你不合時宜

6 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自從麥X商業化後, 我再無興趣追捧. 成年人童話長大成人? 是幼稚園化.

一部麥X電影都沒有看過. 但我想, 謝氏伉儷該不會為失去一個遠古讀者而失望罷?

sonus_cat 提到...

其實麥X電影系列有少少回歸
《算憂鬱亞熱帶》那種路線。
特別是《麥兜波羅油王子》,
(《麥兜波羅油王子》是電影 top 10
My飛佛。)

《麥兜响噹噹》,正如家明所講,
仍見風骨,但畫公仔畫出腸,
不如《麥兜波羅油王子》那樣
詩意。

瑪嘉烈 提到...

agnes: 如果麥x 系列的書同電影係香港的集體回憶,咁我真係唔係香港人。我連佢幾時面世本身講咩都唔知... 佢哋幾時開始商業化?商業化前究竟係點樣?

sonus_cat︰諗諗下,我好似連麥兜故事都有睇過... 但坦白講,我明麥x 電影系列講咩都好,我都唔會好接受。調子太灰喇,睇親都好唔開心。

Lo On Nie 提到...

商業化引致既後遺……又一次o係度睇到。講真,《響噹噹》我唔係太鍾意,始終有太多刻意迎合內地觀眾口味既東西o係入面,例如熊貓,例如果d 唔match既字幕,例如果d out左廿年既屎尿屁笑話。

但無可否認,吳君如、黃秋生同pancakes既旁白始終又一次將我引入戲院。至於電影內含既深意,我就無諗得太深入...但覺得你呢篇都寫得ok

瑪嘉烈 提到...

看mcdull ,不是就是要看其背後的深層意義嗎?如果mcdull 唔玩message,我估佢已被淘汰n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