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破》了之後,還是EVA 嗎?(之一)




















說《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Evangelion 2.0: You Can (Not) Advance) (下稱《破》)之前,我想先說回原著電視版。

《新世紀福音戰士》(下稱《EVA》),即電視版誕生背後的原因是這樣的︰庵野秀明大概是因為工作上失意的關係,自《冒險少女娜汀亞》(是我小時候喜愛的動畫之一)後閉關了4 年。四年間經歷過心理上的起跌,看了大量的哲學、心理學書等,然後創出動畫經典《EVA》。


《EVA》, 你可以說是他心理上自我經歷的投射。他嘗試過極度失意,或許一度得上情緒病,然後醒覺,對人生有另一番體會(也跟當時日本的社會狀況有關,不過在此不再深 談,因我想集中說《EVA》當中的個體世界觀及價值觀)。藉著《EVA》,他希望成長中面對困惑的青年,甚至成年人把他自身經歷成為借鑒。因此在電視版當中,他把有關存在主義、心理學說、意識流都具體化起來,以第25、26話為甚,亦因此受到觀眾批評,大說「看不明白」。

在這樣的背景下,《EVA》本來就是一套深沉的動畫。男主角碇真嗣在一個單親家庭長大,母親在進行實驗時發生意外「逝世」,自己又被父親碇源堂離棄。他是一 個欠了愛的孩子,害怕受到傷害,令他不懂得跟別人交往。他自覺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另一主角明日香的背景更為悲壯,母親進行實驗時得了失心瘋,以為洋娃娃 是自己的女兒,更想把洋娃娃「殺掉」。父親又另有女人,之後母親更自殺身亡。因此自少她就明白到自己要成為一個大人,為生存作出努力,自己的人生要自己主 宰。而綾波麗只不過是一個代替品,可以說沒有「人性」,相比起有血有肉的真嗣跟明日香,她冷若冰霜,不懂七情六慾。她的存在就只是為了完成碇源堂背後的計劃。雖然說麗「不懂人性」,可是她也為自己的存在(只不過是個可以代替的軀體)而感到悲哀。三大主角各有性格陰沉點,各有各心理上要面對的包袱, 《EVA》最想說的,其實是他們的內心世界。同時可能是他也是你和我的內心世界(雖然美里小姐那一部份也值得說說,可是她始終不是駕駛員,就此略去)。

因為真嗣覺得自己沒有存在價值,所以他就算害怕,也要駕駛EVA--這是他找到自我價值的根據,同時亦可得到父親丁點的認同。由始至終,他都討厭,甚至該說害怕EVA。這個角色設計模式,可以說打破日本動漫一直以來的個人英雄主義--男主角根本不是英雄,他是一個因為缺乏愛導致性格懦弱、沒有自信的傢伙。他坐上初號機打使徒,不是因為要拯救世界,而是希望自己得到愛。由第1 話開始,到第26 話,幾乎都是圍繞著真嗣的內心去說故事︰討厭自己、討厭父親、討厭這個世界、只想逃避自己討厭跟害怕的事、不明白生存的價值是什麼、生存只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

明日香的自我價值,也是來自駕駛EVA,但不是因為想得到愛,而是為了自己可以生存下去︰我是世界上僅有的EVA 駕駛員,我是世界上僅有可以拯救世界的人,我比這世界上的人都優勝。明日香認為,只有比別人優勝才可以生存下去,她的自信、生存動力就是依靠優越感來支撐著。因此在作戰上受到挫折,她受到的心理打擊會特別大。


《EVA》故事的發展,以碇真嗣作為主軸。庵野秀明透過真嗣的自我質疑,第25、26 話「人類補完計劃」中的醒覺,希望覺得生存是痛苦、討厭自己、討厭世界的觀眾明白到,所謂的世界是靠我們自己演繹的、雖然跟別人交往可能會受到傷害,可 是這卻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人內心的空虛是永遠無法被消除,可是人是無法自己一個生存下去,因此是好好愛自己、信任及喜歡身邊的人,才可以活下去。宗教符號是用來包裝這部動畫,而A.T. Field 絕對領域卻是用來具體化Hedgehog's Dilemma。

這,應該是《EVA》的中心思想。

-《破》了之後,還是EVA 嗎?(之一)

延伸閱讀︰
味道轉變了的經典之再現
愛之深責之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