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UP︰或是Pixar 最打動人心的作品




UP 很好看。

我是一個不喜歡畫公仔畫出腸的人,UP 頭10 分鐘完全打動了我。PIXAR 把Carl 跟太太Eillie 的一生及夫婦情,完全濃縮在電影頭10 分鐘裡--由二人青梅竹馬、結婚、到發現Ellie 無法生育、然後二人決定要實現童年到南美冒險的夢想而努力存錢,豈料好事多磨,錢存不到,年華卻逐漸老去,而一向比Carl 壯健的Eillie 身體退化得比Carl 更快。到最後Eillie 去世,無法去南美冒險變成了Carl 跟Eillie 二人之間的遺憾。這10 分鐘,是電影精華所在。Carl 跟Eillie 之間,其實沒有經歷過驚天動地的大事件,而Carl 記得的,亦即這10 分鐘所呈現的,都是無聊的生活片段,包括二人躺在草地上運用想像力把雲化成不同的形狀,二人坐在沙發上一邊看書一邊手牽手、二人一起打掃房子等,可是正如之後小胖子所說"Sometimes, it's the boring stuff I remember the most.”一樣,就是這些平凡中的生活片段,最見不平凡,最具真實感,因此用這些片段來描述Carl 跟Eillie的感情有多好,最能打動人心。這10 分鐘亦已解釋了為何Carl 七老八十還要到南美去冒險,及為何他會瘋狂得想到利用氣球去把屋升起。


我特別喜歡Eillie 年復年、月復月、日復日幫Carl 打呔,一下子讓觀眾看到不同領呔的款式,轉眼間,你就見到Carl 跟Eillie 已滿頭白髮。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平凡人的悲哀,像Carl 的想法一樣,我們總為瑣碎麻煩、被生活瑣事牽絆著,循規蹈矩地生活後,老時才發現一生都沒有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時,總有些遺憾,總有些難過。特別是Carl,年幼時已承諾跟Eillie 到南美去,可惜到最後實行不到,一方面總覺得對不起太太,另一方面又覺得太太生命有點白過。可是當電影中段,Carl 再次拿起Eillie 的My Adventure Book 時,發現Eillie 把自己跟Carl 的生活照都貼在裡頭,再一次讓觀眾快速重溫Carl 跟Eillie 的二人感情如何深厚,到最後還要附上一句"Thanks for the adventure. Now go have one of your own. ",這一句,把Carl 的心結完全解開。原來去不了南美,不是什麼遺憾,人生也沒有白過,因為Eillie 認為她跟Carl 一起走過的一生,已是最好的旅程。

看到這裡,十分感動。我沒想看動畫,或這套動畫可以短短幾分鐘就能夠打動人心。

當電影結尾,那一間屋始終都降落到瀑布旁時,我真的覺得很盪氣迴腸。
導演利用不落俗套的方法去描寫Carl 同Eillie 之間的一段情,把整套動畫的格調大大提升。UP 想說的,沒有Wall-E 那麼有深度,但論娛樂性,真的一流,好笑好玩。當屋子開始向上升時,氣球顏色相當悅目,我真的看得很興奮,覺得有趣又新奇,剎那間好像變回十歲時看到新鮮事物那樣。儘管,有好幾次,UP 某些片段令我想起《天空之城》,但亦無礙我覺得他很好看及具原創性。只是,最令我有深刻印象的,仍是Carl 跟Eillie 之間觸動人心的細膩感情,而不是其他片段,更不是3-D 所帶來官能刺激。

沒有留言: